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赛季总结:球队变革平稳着陆 阶段差异需要反思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1月10日,华夏幸福0比1不敌上海申花,以第8名身份结束了本赛季中超。足协杯、亚冠,与河北华夏幸福已经没有关系,他们的2020赛季,就此完结。

华夏幸福在第一阶段7胜3平4负,B组第四,进入了争冠组。但在争冠组的比赛中,华夏幸福6战1平5负(其中和鲁能的第二回合比赛在加时赛告负)。

表现不错的第一阶段,表现不佳的第二阶段,这是华夏幸福本赛季的答卷:提前保级成功是个惊喜,改革平稳着陆让人欣慰,但不少问题值得反思和总结。

[提前保级成功]

引进性价比高的外援是关键

华夏幸福本赛季的主要目标是保级,之所以制定这样的目标,有多重的考虑。

在俱乐部转型的过程中,华夏幸福其实是出现了不少的波折的,在2019赛季,华夏幸福深陷保级圈,联赛第10轮的时候才拿到了5分,幸好球队韧劲足够,最后成功保级,但对2019赛季的艰难经历,俱乐部上下心有余悸。

面对2020赛季,华夏幸福面临两个困境,其一是特殊的赛制带来的不确定性,其二则是外援的问题,在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华夏幸福只有2名外援可以出战,高拉特还是刚刚抵达球队的。

正因如此,前4轮,华夏幸福2平2负仅仅拿到2分,这个开局让球迷非常悲观,幸好华夏幸福随后豪取三连胜,击败了天津泰达、武汉卓尔和青岛黄海。

这三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足以让华夏幸福拿到争冠组的席位,此时,两场比赛变得非常关键:第9轮,华夏幸福击败上港,第11轮,华夏幸福在88分钟仍旧1比3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补时阶段的2个进球战平了北京国安,这两场比赛极大激励了球队的士气,最终华夏幸福再次豪取三连胜,到了第13轮,华夏幸福已经提前锁定争冠组的名额。

对于华夏幸福而言,虽然锁定了争冠组的名额,但尚不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所以,进入争冠组的真正意义是提前保级。

华夏幸福能够提前保级,在中超靠外援的大背景下,外援引进自然是重点所在,本赛季华夏幸福的外援,只有中锋马尔康是“老外援”,新引进的梅米舍维奇、保利尼奥和图雷以及租借的高拉特都是“新外援”,他们在比赛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恒大租借高拉特,是华夏幸福2020赛季最正确的举动之一,高拉特成为了华夏幸福进攻的核心,高拉特虽然赛季前夕才和球队会合,但他长期在中国踢球,和华夏幸福的球员也颇为熟悉,减少了磨合时间。

梅米舍维奇和图雷表现相当好。梅米舍维奇是作为中后卫引进的,除了防守能力,他的出球能力也是亮点,在加盟球队之后,梅米舍维奇更多地是以防守型后腰面目出现,1个进球4个助攻,助攻数和其他队友并列队内第一,称得上华夏幸福的成功引援。图雷打进了5个球,同样有4个进攻,他的速度和位置感极大丰富了华夏幸福的进攻手段。

梅米舍维奇和图雷为了快速赶到球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梅米舍维奇是自己开车开了300公里到了贝尔格莱德(当时还有地震),然后经转阿姆斯特丹来到了中国;图雷则是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到了阿姆斯特丹然后再飞往中国,单单他们前来中国的速度就展现了他们的职业素养。

保利尼奥的发挥稍显不佳,但在高拉特、梅米舍维奇、图雷加上马尔康发挥都不错的背景之下,个人的影响已经不大了。

说起来,华夏幸福2019赛季陷入困境,其实与外援表现不佳有着直接关系:马尔康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14场比赛就打进了11个进球,而在2019赛季,马尔康26场比赛才打进了11球,那个赛季卡埃比只有4个进球但没有助攻,拉维奇长期伤停只有3个进球1个助攻,费尔南多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马斯切拉诺27场比赛只有6个助攻,就效率而言不如梅米舍维奇。

在俱乐部转型的过程中,能够引进性价比极高的外援,这是相当幸运的,是本赛季提前保级的关键。

[第一阶段表现稳定]

统一思想,更像一个团队了

当然,仅仅依靠外援是不够的,本赛季多名本土球员表现不错,对球队的帮助是明显的。

队长张呈栋一直带伤拼搏,补时阶段2个进球逼平国安,就是张呈栋主导的大逆转,他打进了第二个进球,同时帮助马尔康制造了点球。在成功保级之后,张呈栋无法继续坚持,他需要治伤,不得不退出了第二阶段的比赛。

中场尹鸿博的回归和王秋明的成熟让华夏幸福中场控制力有了明显的增强,这两名球员是华夏幸福本赛季的亮点所在。

作为一名才华横溢的中场球员,尹鸿博在过去两个赛季一直深受伤病困扰,两个赛季加起来总共打了9场比赛,但本赛季从第4轮开始,尹鸿博回归并逐渐找到了良好的状态,他在前场和高拉特、图雷以及马尔康形成了稳定的攻击组合,效果不错。华夏幸福在第一阶段14轮比赛中攻入25个进球,进球数在中超名列第四,仅次于国安、恒大和上港。

在后腰位置上,王秋明的成熟非常重要,他有非常出色的突破能力,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具备出色的摆脱能力,就这一点而言,他和蒿俊闵在后腰位置发挥的作用比较相似。当然,和巅峰时期的蒿俊闵相比,王秋明的不足在于防守,蒿俊闵连续5个赛季(2015到2019)场均抢断都超过了2次,2015赛季(蒿俊闵27岁)场均拦截接近3次,但王秋明本赛季场均抢断1.2次,场均拦截1.1次,有一定距离。不过,王秋明会更多参与进攻,本赛季15场比赛1个进球4个助攻,在进攻中的作用反而优于蒿俊闵。

对于华夏幸福而言,2020赛季真正的变化在于,他们更像是一个团队在踢球了。从2016赛季开始,华夏幸福经历了不同的阶段:2016前期以防反为主;2016中期到2018中期是攻势足球,球队拥有众多球星,但凝聚力和拼搏精神稍显不足;2018赛季中期到2019赛季中期是调整期,此时华夏幸福由此前的高投入转为了稳健投入,整体经营策略的转变加上球队频繁的调整(多名高薪外援和内援离开),球队缺乏稳定性,其中2019赛季,成绩受到了严重影响。

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变革必然会带来阵痛,也一定会影响球员乃至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心态,调整必然是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的。

幸运的是,华夏幸福本赛季趋于稳定,在2020赛季的第一阶段,华夏幸福虽然在阵容上和此前相比有了较大的差距,但在整体战斗力层面上,球队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提前保级让不少华夏幸福的球迷非常欣慰——他们一度认为,球队会重蹈2019赛季的覆辙。

在这个过程中,华夏幸福采取了多种策略,比如对俱乐部和球队进行精简,如今留在球队的球员基本都统一了思想。此外,集团和俱乐部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军心,比如2019年3月,拥有一流设施的华夏幸福牛驼基地投入使用,表明了集团坚定投资足球的决心,也让球员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更重要的是,2018赛季结束后开始了一段俱乐部“退出潮”(2019赛季结束后继续“退出潮”),以及最近一两个赛季众多中超俱乐部开始主动收缩开支,包括部分中超俱乐部出现欠薪、拖欠转会费、减薪等负面新闻,让华夏幸福的稳健经营策略得到更多球员和工作人员的认可。

多管齐下,2020赛季的华夏幸福完成了平稳着陆。

[第二阶段出现下滑]

警钟敲响,崩盘值得反思

2020赛季的华夏幸福也有需要反思的地方。在联赛第一阶段,华夏幸福以25个进球成为联赛进球第四多的球队,但23个丢球也相对较多。进入第二阶段之后,华夏幸福的问题凸显出来。第二阶段的6场比赛中,华夏幸福的丢球数达到了21个,即便抛开加时赛,丢球数也高达17个,实在是太高了,其中和恒大的第二回合,华夏幸福丢了5个球,和鲁能的第二回合加时赛华夏幸福丢了4个球,和基本上单外援出战的申花第一回合,又丢了4个球。进球数则只有7个(去掉加时赛只有6个)。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和争冠组的对手普遍强大有关,但是作为一支准强队,华夏幸福在和强队的对决中6场比赛竟然丢了21个球。心态是另一个因素:因为提前保级成功,球队多少有些放松,这可以理解,但是,这一下放松就失了21球,就难以理解和接受了。

不和恒大、国安、上港、苏宁、鲁能相比,即便是和当代、申花进行比较,华夏幸福在第二阶段的表现也极为糟糕:

华夏幸福第一阶段积分24分,7胜3平4负,进25球丢23球,第二阶段进7球丢21球;

重庆当代第一阶段积分24分,7胜3平4负,进22球丢23球,第二阶段进8球丢9球;

上海申花第一阶段积分21分,5胜6平3负,进16球丢15球,第二阶段进9球丢5球。

华夏幸福在第一阶段和重庆当代、上海申花表现接近,但第二阶段的表现却远不如这两支球队。第二阶段,华夏幸福虽然张呈栋停赛,高拉特和恒大比赛回避,但申花基本单外援出战,重庆当代也把核心外援阿德里安租借给了富力。

很显然,华夏幸福的防守体系存在明显问题,其一,球队对防守的兼顾不足,临场指挥并没有什么变化;其二,华夏幸福的防线阵容略显单薄;其三,相对单一的阵容和相对单一的打法,加上多次换人都是被动换人,并不具备明显的针对性。和鲁能的比赛,加时赛鲁能5分钟的时间内连进3球;和单外援的申花对阵,华夏幸福完全被对方的反击牵着鼻子走,4外援输给了单外援。

面对不同局面、不同的对手时缺乏主动的应对和调整,这是一个问题。第二阶段的比赛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以及对手对华夏幸福技战术打法的研究更深入,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都通过战术变化压制了华夏幸福的发挥,但华夏幸福却没有作出调整。下个赛季如果还想在联赛中更进一步,必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华夏幸福的阵容厚度是不错的,除了鲍亚雄、丁海峰、任航、潘喜明、张呈栋、梅米舍维奇、王秋明、尹鸿博、高拉特、图雷和马尔康这一套阵容之外,还有赵宇豪、罗森文、董学升、冯刚等球员,但替补球员的作用并没有能够充分展现,董学升和冯刚最终被租借出去,使球队成为中超阵容厚度最单薄的。

和整体体系相比,心态的问题或许更加关键:华夏幸福在第一阶段展现了团结、拼搏和韧劲,但第二阶段却随随便便丢球,心态的变化必须要警惕:虽然2020赛季华夏幸福初步实现了平稳的着陆,但是如果放松和大意,来之不易的局面很容易就会轻易被葬送。

所以,警钟需要被敲响,对于俱乐部和球队而言,2020赛季结束后,有了足够的时间总结、反思和调整,期待在2021赛季,能够看到华夏幸福更多的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