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青年军渐成规模 21岁小将斩处子球先谢高拉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两回合,华夏和鲁能在90分钟内都打成了2比2,加时赛阶段,鲁能进攻犀利,连进三球,不过,华夏没有崩溃,21岁的小将廖伟接高拉特秒传扳回一球,虽然无法帮助华夏逆转,却展示了不放弃的态度,更重要的是,这是华夏U23球员在本赛季的第二球,此前进球的是高华泽。

不改培养年轻人初心

本赛季,华夏是中超最年轻的球队之一,他们26.5岁的平均年龄,仅次于大连人。

一直以来,华夏坚持储备、锻炼和培养年轻球员,但本赛季情况和以往有所不同,球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14轮比赛决定保级组和争冠组,各队对U23球员的使用相对谨慎,但截至上一轮比赛,华夏的U23球员出场时间达到了2093分钟,位居中超第六位,华夏对U23球员的使用,还是比较坚定的。

鲍亚雄以出色的表现成了华夏首发的U23球员;高华泽9次出场,并在对黄海的比赛中打进一球;此外,刘径、徐天沅、张威、罗石鹏、廖伟也都在联赛中出场。

除了报名多名年轻球员,华夏还有近10名年轻球员在中甲、中乙接受锻炼,他们都是年轻力量,也是球队的未来。

过去几个赛季,华夏一直重点培养自己的青年军,高华泽在2018赛季就打进2球,同时还有2个助攻;2019赛季,龚秋乐打进了自己的中超处子球,然后就是廖伟的这个进球。

首秀便被安排罚点球

进入华夏一线队前,廖伟在梯队已经练了5年,“小时候,因为爸爸喜欢足球,就送我去武汉的足校踢球,2016年从足校来到了华夏梯队,去年升到预备队,也没想太多,就好好训练,每一场比赛好好踢,争取有机会上一队。”廖伟说。

2020赛季,廖伟进入了一线队,联赛备战期,华夏在冲绳集训,首场对冲绳SV的热身赛,球队4比1取胜,第一个进球就是廖伟逼迫对手乌龙;而在和冲绳大学的比赛中,廖伟梅开二度,球队7比0大胜,他的表现也赢得了主教练谢峰的认可。

“得知自己报名一队的时候其实还挺平静的,抱着向老大哥学习的态度上到一队,脑子里想的还是好好训练,好好踢。上来后能明显感受到和老大哥们的差距,训练节奏、强度都和预备队时不一样,每天就是努力去学习、去适应。赛季前就是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踢上球,可以帮助到球队,为球队做贡献。”廖伟说。

廖伟的首秀是足协杯对卓尔,最终点球分胜负,谢峰安排高华泽和廖伟在第二轮和第四轮主罚,他们都罚进了,这个点球,对廖伟来说非常重要。

廖伟感谢高拉特

窗户纸捅破,廖伟的心态也比较平和,而这,成了他进球的保证。

“第一场正式比赛是对武汉的足协杯,加时赛时候上场,说实话不是很紧张。但是教练和我说让我踢点球的时候,紧张了,尤其上来我们罚丢了一个,真的是非常紧张,罚进的那一刻如释重负。后来,又在联赛和恒大的比赛中出场,所以这场和鲁能的比赛上场,其实也就不怎么紧张了,我们当时落后比较多,教练和我说了,上去就是放开踢,大胆做动作。”廖伟说。

廖伟表示,进球要感谢教练和队友们,尤其是高拉特,“能打进一球确实很兴奋,也很幸运,感谢高拉特给我的助攻,传球非常棒,也非常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的信任。往后的每一天,我仍会努力训练,随时做好准备,希望有更多的比赛机会,最重要的是能帮助到球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