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卡帅留后手平局很合理 恒大制胜点仍在边路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万众期待的中超天王山之战,亦是很多评论界大咖口中联赛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场对决,没想到最终以0:0和气收场。当然,正如恒大队长郑智赛后所言,这仅仅是系列赛的上半场,球队应该做好自己,下半场的对决更见真章……没有进球并不代表沉闷,国安赛季首度遭遇卫冕冠军恒大,就是如此重要的半决赛,双方球员均拼尽全力,场面你来我往对抗十分激烈:北京中赫国安两次踢中门柱;广州恒大淘宝两度踢中横梁,最终在高水平的对抗下双方握手言和,结果合情合理合适,亦为接下来的次回合对决做好了铺垫。然而这种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倘若不拿出点真家伙儿,倘若对对手的针对性不能再强一点,势均力敌的局面恐怕谁都很难扭转! 

先谈卫冕冠军,恒大队首发派上保塔+2归化的组合,卡帅显然是想重温上场比赛的旧梦,只不过老卡显然忘记了一点,国安的中场可比没有高拉特的华夏幸福的中场强太多了!刚开场几分钟比埃拉和奥古斯托这对双子星就几次在中路成功造成威胁,并在开场阶段令队长郑智吃牌(下一场停赛),而防线在朴志诛和高准翼双双缺席的情况下,顶替出场的梅方久疏战阵,吴少聪欠缺经验,俩人配合和处理球都略显生疏,特别是面对国安的前场逼抢,有点乱,有点不适应,还好刘殿座此役发挥出色,再加上此时恒大门柱帮了忙,否则很难不丢球。当然,恒大在进攻端也两次打中横梁,在这方面双方斗得难解难分。

事实上纵观整场,平局的结果是合理的。细致分析,费南多在场时,恒大队几乎所有有威胁的进攻都由他发起,遗憾他被提前换下了,未能和替补登场的韦世豪一起登场,上演两翼齐飞的好戏。由于缺少了突袭好手,边路拉扯不出太多的空间,国安的防守主要精力就可以放在中路,对手的原则很明确——封堵恒大的射门空间!这也是本场比赛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表现不够出彩的主要原因。

其实从两次击中横梁的进攻来看,恒大队只要拥有一定的空间,这两人还是有很多进球机会的,但前提是边路要打开。实际上整个恒大队的进攻同样如此,边路能否打开,就是最终能否制胜的最关键因素。但凡边路打开了,球队必将无往而不胜!而实际上恒大队在自身人员配置上完全可以做到,而且还能有多种选择。可惜赛季至今,边路最佳人选费南多和韦世豪一起出场的时间可谓寥寥无几,在临场调配方面已经比过去果断许多的主帅卡纳瓦罗,似乎始终不愿意这么做……难道老卡是不愿意提前暴露自己的边路最佳组合吗?不得而知!不过双方的第二回合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了,届时没有后路可退了,也就是说没有再留一手的空间了,看看卡帅届时会怎样排兵布阵吧。

国安的问题同样有所暴露,热内西奥此役的布置略显保守,在上半场稍稍占优但未能打开局面后,下半场国安并未选择坚持高压逼抢,而是明显将阵型后撤,想要利用郑智体力下降的机会抓反击。比埃拉有3次好机会,可惜最后一下的处理总是不理想,被发挥神勇的刘殿座一一化解。

而且更为明显的是,全队体能在70分钟后严重下降,特别是比埃拉和张玉宁俩人尤为明显,但此时替补席上可用的后手似乎并不多,显然在人员使用及调整的可操作性上,还是兵强马壮的恒大队更胜一筹。然而上面提及的问题,都是恒大在准备第二回合时很好的参照,希望卡帅可以通过钻研找出更强的针对性,在次回合一击制胜。

一场足以代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上半场战平,着实让大家对下半场对决充满期待。恒大队本赛季亦将首度面临没有退路的比赛,卡帅留的这一手,也是时候全盘托出了,希望球队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用实际行动回馈所有支持你们的球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