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庆晨报:沈寅豪可能被同济大学免职 论文被扒造假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山东鲁能屡屡成为受害者

10月26日晚,河北华夏幸福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山东鲁能外援费莱尼在比赛第93分钟打入绝杀球后,当值主裁艾堃当即认定进攻犯规,并且没有回看VAR。10月27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肖赧在微博透露,中国足协认定费莱尼头球绝杀是好球。对于费莱尼这进球被吹,当时就引发了巨大争议,前山东鲁能球员周海滨在个人微博上发布账号表示不满:“呵呵,差不多得了”。

今年中超联赛裁判频频引起争议,尤其是山东鲁能最近三场比赛连续遭遇争议判罚。山东球迷、媒体乃至部分球员认为,山东鲁能因裁判问题直接导致无缘本赛季中超四强,现在连参加排位赛也“被黑”,再次把中国裁判的问题整体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费莱尼绝杀被吹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足协无法聘请大量高水平“洋”裁判前来执法,是本赛季裁判争议频发的原因之一。另外,球迷已经习惯了欧洲五大联赛、欧冠等高水平职业比赛做标准,这也提高了对国内裁判业务能力的“审美水平”。最后,由于本赛季中超赛制特殊,尤其是第二阶段又是残酷的淘汰赛,也必然会放大裁判问题。

当然,裁判的业务水平还有时间可以提升,但和裁判有关的其他问题该怎么办?比如10月24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贴出实名举报马宁的截图,称马宁在2007年存在论文一稿多发的不端学术行为,再次引起轩然大波。另外一名在山东鲁能比赛中执法出现争议的裁判沈寅豪,硕士论文也被扒出造假,而据最新消息,沈寅豪可能被同济大学免职。

沈寅豪

不过,对于鲁能球迷屡屡“人肉”争议裁判的行为,包括《足球报》在内的媒体分析,这实际上在为自己球队“惹麻烦”——中超的裁判圈同样存在抱团等“潜规则”,因为鲁能球迷的频繁“重拳出击”,导致了自己球队屡屡在比赛场上被裁判针对。而且这样的负面报道也被一些国外媒体关注,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也受到了影响。

总的来说,近期暴露出来的中超裁判问题,让外界对裁判这个团体的信任度降到了冰点。一是球迷对中国足球裁判执法水平的不信任,二是中国裁判圈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争议引发怀疑,怀疑加剧争议,由此引发恶性循环。这些问题不解决,裁判和球队、球迷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差,最后受害的还是中国足球。

对于中超赛场上的裁判争议以及衍生问题,新华社曾发文称:“中国足球需要全方位的进步,不仅是场上踢球的球员、场上执法的裁判员,也包括场下管理的足协、各支俱乐部和广大球迷。”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的“人民体育”微博账号更是直白地表示:“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