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高丰文曾获中国足球特别贡献奖 培养出多名国脚

新快报

关注
听新闻

新快报讯 记者高京报道 昨天,中国足球名宿高丰文在沈阳去世,享年81岁。

高丰文1939年出生于辽宁开原,球员时代司职中后卫的他作风硬朗,拼抢勇猛。1960年,高丰文进入中国男足并在1965年后长期担任球队队长。

在1973年退役之后,高丰文多次担任各级国家队的教练员。他曾率领国青队在1982年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亚军。1983年他率队参加世青赛,那届国青队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支冲出亚洲的球队。

1986年,高丰文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第二年他率队拿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高丰文率领的国足在对阵阿联酋、卡塔尔的两场比赛中均遭遇“黑色三分钟”,最终球队无缘参加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1990年,高丰文率领的国足在亚运会1/4决赛中爆冷输给泰国队,赛后高丰文卸任国足主帅。

离开国足帅位后,高丰文在沈阳创办了“高丰文足球学校”,此后他为中国足球培养了陈涛、杜震宇、王栋等多名国脚。2002年,高丰文获得中国足球特别贡献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