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去世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10月27日,前中国足球主教练高丰文去世,享年81岁。

高丰文是中国足坛名宿,年轻时曾是国脚,退役后成为足球教练员。1986年,高丰文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1987年,率领中国队在预选赛中客场2-0战胜日本队,成功打进1988年汉城奥运会。

1995年,高丰文创办高丰文足球学校,为中国足坛培养出了杜震宇、王栋等多位国脚。

前国足主帅高丰文去世

回顾一下高丰文指导执教的主要代表作:

作者:@陆洋

1983.6.9 U19世青赛中国3-0奥地利,新中国各级国家队参加世界级大赛的首场胜利,本场比赛进球的柳海光、郭亿军和段举此后均成为高丰文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当时队中的傅玉斌、贾秀全、麦超也都先后坐稳国足主力;李华筠则被媒体评为当届六大希望之星。

1985.8.4 首届U16世少赛中国3-1美国,新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大型足球赛事,中国队在“柯达杯”比赛中小组两胜一平不败出线,获得该届比赛第八名(神奇的1/4决赛,四支小组第二击败四个小组第一);队中的中场主力谢育新后来成为国足主力,涂胜桥也曾随高丰文参加1988亚洲杯。

1987.5.20 奥预赛第一阶段中国1-0香港,一扫两年前5.19阴霾,唐尧东奋不顾身攻入头球后负伤被送入医院,马林情绪激动染红下场;该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也成为此后数年高家军骨干班底。

1987.10.26 奥预赛第二阶段中国客场2-0日本,在广州0-1失利的情况下,中国队绝地翻盘,做客东京凭借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击败对手,中国足球首次“冲出亚洲”。

1988.9.17-1988.9.21 奥运会足球小组赛,中国队三场比赛0-3联邦德国,0-2瑞典,0-0突尼斯;中国国家队首次亮相世界大赛未取得入球,比赛风格与进取心遭到外界质疑。

1988.12.14 亚洲杯半决赛 中国1-2韩国 缺少了贾秀全与柳海光(南斯拉夫留洋)的中国队苦战120分钟惜败韩国,王宝山头球破门被吹无效引发巨大争议,麦超一度头球冲顶扳平比分。

1989.7.15 世预赛首轮 中国2-0伊朗 高家军坐镇沈阳击败强劲的对手,上半时场面一度被动,下半时右后卫朱波传中柳海光前点甩头破门首开纪录;此后朱波再次传中连线左后卫张小文后点冲顶破门,为首轮出线奠定基础。一周后中国队做客德黑兰在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2-3失利,净胜球压倒对手晋级六强赛。

1989.10.12 世预赛六强赛 中国2-1沙特 面对亚洲杯冠军中国队敢打敢拼爆出冷门,上半时点球先失一分的情况下傅玉斌连续三次扑出单刀球稳定军心,下半时吴群立制造点球麦超操刀扳平,随后麦超混战中突入禁区左脚怒射帮助球队逆转取胜。

1989.10.17 世预赛六强赛 中国1-2阿联酋 中国队唐尧东在下半时外围远射世界波破门,首轮取胜第二轮1-0领先的中国队形势大好,但阿联酋先通过角球造成傅玉斌出击失误扳平比分,随后董礼强前场盘带被断,阿联酋10号阿德南长驱直入过人后禁区前沿射门反超,中国队遭遇“黑色三分钟”,高指导本场比赛下半时的换人饱受批评。

1989.10.28 世预赛六强赛 中国1-2卡塔尔 中国队在负韩国胜朝鲜之后,最后一轮取胜仍有出线可能,下半时30分钟,替补出场的吴群立助攻马林推射空门1-0领先,另一场比赛阿联酋与韩国暂时1-1战平,两场比分保持到终场中国队将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然而最后三分钟中国队噩梦重演,卡塔尔通过右路突破传中和左路斜传包抄两度进球,中国队再次遭遇“黑色三分钟”,无缘出线,高丰文指导也成为了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中国主教练。

1990.8.3 首届东亚四强赛决赛 中国5-6韩国 北京亚运之前中国队在“戴拿斯杯”决赛再次遭遇老对手,上半时不到20分钟傅玉斌犯规吃到红点套餐,韩国点射领先,10打11的中国队毫无惧色,下半时麦超任意球破门扳平,120分钟双方握手言和,点球大战跌宕起伏,中国队谢育新李红兵先后错过取胜机会,第七轮加罚郭亿军再次射失,中国队惜败,这也是90年代中韩对决距离胜利最近的一次。

1990.10.1 亚运会男足1/4决赛 中国0-1泰国 小组赛第二名的中国队取得了理想的淘汰赛对阵,但在全场占据主动的情况下被泰国队为数不多的射门爆冷击败,高丰文未能兑现上任之初“北京亚运夺冠”的目标,赛后卸任国足主帅,中国国家队“高丰文时代”自此落幕。

1995.5.18 淡出教练席的高丰文指导在沈阳创立“高丰文足球学校”,在1995-2009足校运营的14年间,先后培养了陈涛、杜震宇、王栋、胡人天等国脚和一大批职业联赛骨干球员,泽被中国足球后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