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踢出赛季最好170分钟 该用怎样心情接受失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闪电号 王湛

输给国安以后,在某种程度上说,鲁能这个赛季的联赛征程已经结束了。无论此后的战绩如何,球队都将无缘前四,没能完成赛季初所制定的目标。赛季终有落幕时,失利也并非不可接受,但这一刻,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情来接受失利,这是个难以平静的问题

两回合对阵国安,鲁能踢出了赛季以来最出色的180分钟,我们一度非常接近胜利,甚至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鲁能都是表现更好的一方。但失利还是不可阻挡的来了,而且是以最不可接受的方式,猝不及防的迎面而来,避无可避。这,是我们最大的不甘,也是我们一切情绪的根源。

平心而论,本赛季的国安,其整体实力的确在鲁能之上。尤其是他们的进攻层面,持续性和变化都比鲁能要好。但就刚刚结束的这两回合而言,鲁能的应对和调整都完成的非常好。

首回合比赛,鲁能利用高点压迫和防反,很好的控制了比赛的节奏;第二回合,主帅郝伟主动变阵,特别是莫伊塞斯的位置前提,让鲁能的中路进攻出现了以往少有的渗透和层次。两场比赛,鲁能都做到了先发制人,显然,鲁能在赛前准备和执行效率上都走到了国安的前面。正是如此,面对实力更强的国安,鲁能率先掌握了主动,甚至控制了比赛的走向。

如果单就技术层面来讲,鲁能这个赛季的问题是进攻的持续性不够,还有防守的单薄。

其实,这两个问题也是上个赛季的遗留和延续。和恒大、上港、国安相比,鲁能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核心。蒿俊闵、费莱尼虽有技术和意识,但他们的位置在常规时间里距离对方的球门太远。一旦他们回撤,鲁能的阵地进攻就很难持续形成组织和压迫。

另外,在吉尔离队以后,鲁能的后防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核心。这个核心的作用,是在后防线上指挥调度、查漏补缺,带动防守的移动和层次。显然,无论是全华班的后防线,还是卡达尔出任中卫,鲁能如今的防线都只有一层。对方只有捅破这一层,就撕开了鲁能的整条防线。

在引援没有明显补强的情况下,鲁能在本赛季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攻一守,都存在战术上的短板,所以,分在实力相对更加平均的A组,鲁能最终名列第三,也情有可原。毕竟,在赛程紧密而短暂的特殊赛制下,鲁能失去了状态调整的时间,也就进一步加重了人员配置的问题。

不过,正是在人员配置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鲁能对阵国安的变化才更加让人惊喜。如果第一阶段,鲁能靠的是稳,那么,第二阶段,鲁能靠的是搏。两回合淘汰赛,180分钟内的临场应变、比赛状态、战术调整,比实力的强弱更能决定比赛的胜负。

显然,在两回合的近170分钟里,鲁能都是做的更好的一方。我们的准备更加充分,调整更加主动,应对也更加智慧。但,剩下的10分钟,决定了最终的比赛走向。这10分钟的比赛,有的人认为是实力,但有的人,包括我,认为是扯淡。

多么希望此刻的人们,能回味一场荡气回肠的京鲁大战,无论胜者是谁,都在为精彩的比赛欣慰或是遗憾。这个夜晚,本该是大家坐下来聊聊比赛,聊聊足球的时刻。不管如何争辩,大家都在足球本身的讨论下归于平静。然后,重新出发。

如果是这样,该多好。

文至此时,已是霜降,秋季里的最后一个节气。阳下入地,阴气始凝。

在这个月光渐冷的夜晚,我有点累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