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评德比:需要激情与热爱 别惦记向对手发泄不满

上观新闻

关注

2020赛季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10月23日上演焦点战役:上海上港队迎战上海绿地申花队,两回合淘汰赛结果将水落石出:到底是申花笑到最后,还是上港惊险晋级?

2002年甲A联赛揭幕战,上海申花SVA队迎战中远,如今顶级联赛强强对话的上海滩德比,悄然走入第19个年头。从昔日的喧嚣、张狂,到如今的思考、理性,上海滩德比正逐步回归其足球本色。

上海德比,是上海体育乃至这座城市的一个品牌,精彩的比赛、激烈的拼抢、激情的氛围,初步具有接轨欧洲足球德比的雏形,引来全国球迷艳羡。虽然历史上第38个顶级联赛的上海滩德比,今年首度放在上海之外的苏州进行,但无碍其悬念和魅力。

而在国足门将颜骏凌第一回合受伤缺席的背景下,申花和上港两队的教练、队员、球迷以及官员们,更需牢记“两少两多”:少一些戾气,多一些静气;少一些对立,多一些热爱!

德比需要激情,但不需要粗野

前上海申花后卫、效力中超的第一个中国香港球员吴伟超曾表示:“我踢上海德比最大的感受,是身体对抗非常激烈,90分钟里有60分钟是在身体对抗,留给技战术发挥的空间不大。”没错,寸土必争、每球必争、一步不让,这是德比的标配:激烈的对抗,激情的比赛,不仅仅是上海滩德比的气质,也是全世界任何一场同城德比的主旋律。

一团和气的你好我好,当然不是德比,德比是一个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需要激情支撑,但拒绝粗野搅局。赛前,上港队主帅佩雷拉表示,“当我的团队第一天来到上海、加入上港俱乐部开始,我们就在贯彻一贯的战术打法,那就是打出精彩的传接配合,丢球后立即反抢,而后继续发动进攻,踢出有质量的比赛,这是我一直以来对球员的要求,明天的比赛也是一样的,我还是会要求我的球员进行逼抢,打出传接配合,踢出质量。简单的大脚长传,这不是我们球队的风格。”

经验丰富的申花主帅崔康熙,在韩国执教有着很多德比大战的经验。他表示,“德比的比赛一直都是比较辛苦和困难的,我们在首回合的比赛中虽然有遗憾,但我们通过意志品质克服了很多困难。次回合的比赛同样是意志品质的拼搏,球员们在这方面准备的很好,相信球员们在明天会有很好的表现。”

其实,上海滩德比在历史上曾经走过一段弯路。2004年的首届中超,第一回合较量,申花队在第89分钟获得点球,国际队员集体罢赛,江津倚靠在门柱上等阿尔贝茨罚点那一幕让人难以忘记;第二回合更是暴力之最,陆俊先后出示四张红牌,而他退场时则被国际总经理王国林一记耳光伺候。随着上海绿地申花、上海上港走入顶级联赛的同城德比时代,一开始也曾出现红黄牌满天飞的火药味,但近几年双方都把比赛放在足球本身,德比战悄然回归理性。

10月23日的比赛,从局势来分析,确实也是上海德比历史上最残酷的一次:两回合落败的球队,只能踢第5到第8名的比赛;两回合晋级的球队,则杀入四强,保留争冠希望。既要努力争胜,也要放眼长远——不管是申花还是上港球迷,都期待一场激情而远离粗野的精彩德比。

德比需要热爱,但不需要仇恨

德比第一回合,上港门将颜骏凌和申花前锋争抢后的受伤,让部分上港球迷心里很窝火。毕竟,颜骏凌将缺席本赛季剩余赛事,上港队在德比战中的综合实力,也可能出现滑坡。不过,伤病原本就是职业联赛的一部分,德比更需要球迷们用热爱去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而不是只惦记着用仇恨向竞争对手发泄不满。

上港主帅佩雷拉认为,申花的踢法很有特点,“但我们明天一定会限制对手,不会让对方打出对我们有威胁的进攻。明天我也希望裁判可以允许两队打出强度,踢出速度,保证比赛的流畅性,另一方面也能控制好场上球员的动作。足球比赛是有一定的侵略性,但侵略性也需要限度,这也是足球比赛的规则。同时想对我们的球迷说,在明天的比赛结束后,希望你们能为球队感到自豪。”据悉,颜骏凌受伤缺席后,上港队替补门将陈威将获得机会。

申花队这边,则把之前受伤的中锋金信煜也带到苏州赛区。崔康熙表示,“如果金信煜马上出场比赛的话,在运动量和体能上还欠缺一些。球队这几天的训练重点就是恢复和康复,所以体能问题不是很大。”两回合的比赛,一旦进入加时赛和点球,申花是否做好准备?崔康熙说:“对我们来说,进攻和防守都很重要。加时和点球也是规则的一部分,有这样的规则,我们就要考虑。”

一直以来,足球德比,更是比德,双方比的是精彩的球技,比的是良好的精神风貌,比的是谁更能代表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谁更具有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蕴。一场精彩的德比,需要球员、教练、球迷乃至每个上海市民牢记这座城市的气质,展现匹配城市气质的精气神。

上海德比,也是上海体育的品牌,在全国都有广泛影响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上海滩德比,人们希望两队的球员、球迷,都把精力放在比赛本身,放在为自家球队加油本身,携手为全国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经典的足球盛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