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个不意外的VAR 为何主裁看过视频改变决定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图:孙苌青。

文章来源:一九八四丰臻

赛前一天,《足球报》的资深鲁能跟队记者@永远的偏锋 说:“如果以鲁能球迷身份,我会说明天的比赛,我希望是本土裁判吹。如果以记者的角度,我觉得,可以让外籍裁判吹。”

这话的逻辑以我的理解,应该如下:

如果是中国裁判,可能会忌惮鲁能球迷,执法会比较谨慎,至少不敢再得罪鲁能球迷。如果是外籍裁判,执法会比较公正,外界争议也会小很多。

其实@永远的偏锋 是在开玩笑。他估计想不到,比赛当天,他的愿望竟然同时都实现了。

主裁判是韩国人,可是VAR是中国裁判。最后到底谁是主裁判,已经不知道了。

这就有点像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鲁能球迷查裁判论文,搞了两次了,裁判这个行业不可能对这件事无动于衷。这种情绪会带到比赛里来不?带一点点,就麻烦。

格德斯对李可的疑似犯规,先说判罚过程。李可倒地的时候,韩国主裁判当时的位置离得有一点点远,不过边裁就在旁边两三米处,而且是侧面看着他俩的身体接触,但边裁没有举旗。也就是说,最有发言权的边裁当时不认为这是个犯规。

李可本人倒地后又爬了起来,没有任何申诉犯规的意思。这说明太自己内心也不认为对方是一个明显犯规。

主裁判当然也不认为那是个犯规。

但进球后,VAR提示主裁判格德斯有犯规嫌疑。主裁判去场边看回放,然后示意格德斯犯规,进球无效。

格德斯继续跟主裁判沟通,通过现场直播的画面特写,可以看到主裁判用英语对格德斯说:“you dont touch the ball(大概是这样)。”

这个判罚的全过程就是这样。

这不是一个越位球或者别的有明确客观判断的球,按理说,这个进球是否有效,决定权百分百在主裁判。只要他看过VAR后认定这个球可以不判犯规,那进球还是有效,VAR也不可能强行抢戏。但他自己看完了VAR,认为犯规在先,这个决定就是他做出来的。

这里面就有两层意思了,第一,VAR裁判为何要提醒主裁判重看VAR;第二,主裁判为何看完VAR要决定取消进球。

当然这只是一个最坏的推断,我没有证据:VAR的中国裁判故意对山东鲁能苛刻,因为他们至少有两位同行受到了鲁能球迷的场外报复,他们对鲁能怀有偏见。韩国裁判,又读懂了中国同行的意思,顺着中国同行的意思去做出了不利于鲁能的判罚。

在人情世故的社会里,这个VAR判罚并不意外。只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中国足球有时候太严肃了。有时候又太不严肃了。这也挺悲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