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父亲病危艾哈选择先助球队保级 王宝山因他而感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2020赛季天津泰达是整个中超第一支掉入到保级组的球队,谁能想到,他们也是第二阶段保级组里边第一支保级成功的球队。淘汰赛两回合,他们在深足身上拿到1胜1平,以不败的战绩跻身保级组前四。

泰达高效完成了保级任务,第一阶段经历的种种,在这一刻得到释放,所有的委屈和不甘心,都化作了这一刻的喜悦。

他们背负着第一阶段一场不胜的尴尬,创造了历史最长连败和不胜的纪录,然而对于保级来讲,这些都只是过程不是结果。接下来,球队需要的是继续打好第二阶段的比赛,尽可能地多赢球。

泰达和深足的第一回合比赛,泰达2比0取胜,占到了保级的先机。无论是那场比赛终场哨响起之后,还是赛前发布会,甚至是在比赛开始之前的采访中,王宝山都一直在强调一句话,“和深足的第二回合比赛,是0比0开始。”整体实力来讲,深足在泰达之上,泰达只有以低姿态迎战对手,才能更好地去发挥自己的抗击打能力。

从双方本场比赛的首发来看,可以看出两名主教练不同的心态和两支球队的现实情况。天津泰达相较于首回合的名单,只有一个变化,郭皓代替了四黄停赛的郑凯木。泰达原本就不富裕的板凳席,无法在人员上做出太大的调整;其次,首回合交锋,场上每名球员都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泰达如今也正需要一套完整和稳定的人员班底。王宝山也希望,这些球员能够延续首回合的运气。

而深足方面则是破釜沉舟,要与泰达进行殊死一搏了。相比首回合的首发名单,小克鲁伊夫做出了四个人员上的调整,用裴帅、张远、张源、马里,换下了宋株熏、王永珀、李源一、刘越。五后卫对于小克来讲还稍有些陌生,他首次独立执教带队重庆当代时,只有一场和申花的比赛用过五后卫。

泰达还是以防守为主,毕竟相比第一回合,在对手的进攻端马里的作用更加明显,泰达防线所要承担的压力也更大。深足想要抢开局,两条边路不断地压上给泰达防线施加压力。而且也因为防守的人数投入更多,对于苏亚雷斯和阿奇姆彭的限制也更加明显。

第30分钟,深足用这种边中结合的方式由马里扳回一球。其实,在那之前马里的第一个越位进球就已经给泰达后防线敲响了警钟。随着比分被改写,两支球队心态上也发生了变化,一球的微弱优势,意味着泰达已经没有犯错的余地。

这种赛制,这个比分,对于双方球队来讲,不仅是技战术层面上的较量,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博弈。脱胎换骨后的泰达,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在每个球员身上重新看到了满满的求胜欲。到70分钟,郭皓就已经抽筋提前被换下。而就是在这个时候,泰达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艾哈迈多夫罚出,插上的巴斯蒂安斯将球打进。这个进球的到来,彻底将深足逆转的希望杀死,直接将泰达带向了保级。第一阶段的所有苦闷和委屈,在这一刻终于得到了释放。

相比放手一搏的深足来讲,泰达所面临的压力更加巨大,他们在赛前遭受了网络上诸多负面舆论影响,不少人拿着他们第一阶段一轮不胜的尴尬来说事。王宝山的回应很简单:“没听见”。泰达在第一阶段的遭遇,堪称历史之最。从赛季准备期到开局屡屡溃败,球队的自信心一再遭遇打击。保级大师王宝山接手球队之后,球队仍然难求一胜,这让他也背负着很沉重的压力。从第一阶段抵达苏州的那天起,他就没有一个晚上的睡眠时间超过五小时。

都说胜利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王宝山领军的泰达,从第一阶段中期就开始为第二阶段筹谋,不管是搭建国内球员的人员班底,还是有针对性地引进新援,在技战术上不断地调整,甚至更包括做好了第二阶段淘汰赛如果不敌深足的准备。

和深足的第一场比赛,不仅是对苏亚雷斯、蒋圣龙等新援的考察,也是对泰达整体有没有找回保级信心的考察,更是对王宝山执教的考验。泰达没有辜负所有人,更没有辜负他们身上的队徽,2比0,泰达在深足身上完成了保级大任的第一步。那场比赛是泰达在本赛季拿到的第一场胜利,其含金量不亚于这场第二回合的保级战。但在那场比赛赛后的更衣室,球员们并没有像以往赛季那样,拍下赛季首胜的庆祝照片,他们说:“这张照片要留到第二回合结束后。”

当第二回合球队开始处于落后的态势时,压力一度达到了顶峰,他们不想第一回合拿到的优势就此破灭,也不想提前保级的希望一拖再拖。从落后到追平这段时间,球队经历了中后场脱节、体能消耗巨大的困扰,而每个球员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进攻节奏。这场比赛的进程,就像泰达在赛季前半段的一个缩影,重压之下,这支津门虎没有倒下,而是在绝境中再度碾压对手。最终完成了保级,球队也在更衣室拍下了本赛季第一张庆祝胜利的照片。

回到更衣室之后,球员全体站在了桌子上脱衣庆祝,王宝山站在一旁说着感谢球员的话,说着说着,他的声音有些哽咽,眼泪从他眼眶中滑出。在短短的执教泰达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和这些小伙子一起经历了太多。

就在球队离开天津奔赴第二阶段淘汰赛的前一天,天津泰达在水滴进行了最后一堂训练课,那堂训练课不仅是苏亚雷斯和大家的见面会,王宝山也跟大家通报了一个消息,艾哈迈多夫的父亲确诊了新冠已经病危,而艾哈在两难之际,选择留下帮助球队先完成保级。王宝山的感动就在于此,所有人都在为了这一刻在牺牲,在努力。成功保级,这支球队没有辜负支持他们的人,也没有辜负为之付出一切的他们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