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桑巴舞曲响起恒大又造5球大捷 这4人就是最强组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5比0,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塔利斯卡双响找回状态,恒大最终以两回合总分8比1击败河北华夏幸福,没有意外地成为首支晋级争冠组次轮的球队,卫冕冠军如今只需要等着他们下个对手在京鲁之间产生。

无论是终场吹响时球员们的表情,还是赛后发布会上主帅卡纳瓦罗的神态,恒大上下并没有看出太多晋级之喜,他们当然清楚更艰难的挑战都在后面等着,而从本场比赛卡帅用兵就能看出,恒大的目光已放到更远。

回看首场与华夏交锋,恒大虽然拿到想要的比分,可过程并不轻松,华夏在比赛前60分钟给予卫冕冠军极大的阻碍,也迫使卡纳瓦罗在中场休息时就连换四人,大幅改变球队打法,在韦世豪有如猛虎下山的发挥下,恒大才得以占得晋级先机。本场比赛,出于保护的目的,也为了接下来的大战考虑,卡纳瓦罗不太敢发狠用韦世豪,反正他已证明了状态没有问题,现在攻击线上唯一要找到状态的就是塔利斯卡他们。

面对这样一块硬骨头,卡纳瓦罗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在首发阵容可以说派出最稳妥的11人组,后防线上除了由于高准翼赛季报销继续启用年轻人吴少聪之外,其余皆是沿用此前最牢靠的组合,中场则由老队长郑智坐镇把关,身旁辅以张修维穿插跑动,前场更是拿出了“桑巴四重奏”,宝塔组合加上艾克森和费南多两员归化。

这样的首发阵容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恒大不希望任何意外发生,要将晋级权尽快收入囊中。

在经过上半场前半段时间适应场地后,恒大开始展现出他们强大的实力,首先就由小摩托禁区回传给塔利斯卡,来到自己的甜点位,塔利斯卡手起刀落,打出自己标志的弧线球为恒大首开记录,随后费南多在自己最擅长的防反中一脚爆射破门。

半场结束时,恒大已经手握4球领先优势,已经将华夏逆转的希望彻底浇灭。易边再战后,踢得顺风顺水的恒大再连入3球,费南多和塔利斯卡分别上演梅开二度,而保利尼奥也将自己本赛季的中超进球数扩大到10球。

“场上球员们都完成了赛前既定的目标,虽然上半场前半部分,我们还是给了对方一些比较有威胁的反击机会,我们的后场组织进攻以及前场传接球失误,不过后面的时间还是把比赛掌握在控制中,训练中以及赛前的部署都完成得非常好。”赛后,卡纳瓦罗如此评价道。

上一场恒大在首发奏响“桑巴四重奏”,要追溯到第一阶段的第8轮对阵申花时,那也是卡纳瓦罗首次尝试这样的进攻组合,最终该场比赛由塔利斯卡接艾克森的传球首开纪录,紧接着小摩托先是逼得朱辰杰攻入乌龙球,随后更是攻入一球并制造一个点球让艾克森得以破门,恒大拿下一场4比1的大胜。

这场比赛,除了小摩托闪耀全场,赛后申花主帅崔康熙的一番话更是激起千层浪,“我的队员们很可怜,我搞不懂为啥要组织这样的比赛,这样还不如直接把冠军给恒大得了。”

而21日晚当这首桑巴曲再次响起时,恒大同样收获一场5比0大胜。从结果和效果上来看,前场放上配合默契的“桑巴四重奏”似乎就是恒大目前最强的组合。

这样组合两侧有艾克森和费南多冲击,中有保利尼奥作轴调度,更能让塔利斯卡回到自己最舒服的位置。

塔利斯卡的两粒进球也极具其个人特点,上半场禁区外百步穿杨自不必多言,按照塔利斯卡自己的话,状态好的时候禁区起脚就像射点球一样,第二粒与保利尼奥配合的巧射,也能看出塔利斯卡曾经的灵气似乎慢慢归来,当然这也是卡纳瓦罗所急需的。

对于塔利斯卡的表现,卡纳瓦罗赛后评价:“我在中场休息时告诉他,虽然上半场有个长距离的横传失误造成对方反击,但他本场比赛表现非常出色,不过这对我不是惊喜,在我看来他完全可以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

赛后,再次打满全场的“铁人”保利尼奥说道:“很高兴取胜并成为首支晋级四强的球队,今天球队的攻击线表现的很好,前锋最需要的就是进球,他们的表现让我感到高兴。”

而当卡帅谈到这位恒大桑巴军团的领军人物时也是赞不绝口,“作为一个顶级球员,保利尼奥和中国人的相处,对所有中方球员、工作人员的尊重和理解,包括对巴西球员的表率作用,这些作用甚至大于场上。当然他在场上对球队的帮助也很大,如果联赛中能多拥有这样的外援,对我们的足球发展会起到巨大作用,他会在平时无时无刻影响着你。”

鉴于早早锁定胜局,卡纳瓦罗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就开始大面积换人调整,到比赛第67分钟,恒大5个换人名额已经全部用完,钟义浩、邓涵文、黄博文、严鼎皓和徐新都得到接近半个小时的比赛时间。

从换人选择上不难看出,卡纳瓦罗已经开始为下周的生死战做足了准备工作。

首回合替补出场并打入扳平关键球的小将吴少聪,本场继续获得首发机会并打满全场,这名20岁的小将表现依旧稳定,没有成为卫冕冠军的短板,但就算如此,吴少聪也依然不是卡帅心中左后卫的最佳人选。

“吴少聪不是个左后卫,他一直都是标准左中卫,但是由于球队这个位置上的特殊情况,我们让他尝试这个位置,他是一个天然的左脚,相比右脚球员有优势,特别是左路向前带球,左脚更方便,他很年轻非常有前途,在不停的进步,每多踢一场都会有一点变化。”卡纳瓦罗评价道。

而由于高准翼的赛季报销,加上李学鹏一直以来康复进程的不理想,恒大在左后卫除了吴少聪之外,还是得要让更多临时工做好充分准备。

下半场替补出场的钟义浩和邓涵文,虽然本场都没出现左后卫上,但众所周知他们都是恒大左后卫的人选之一,比赛经验更加丰富的他们,此时更需比赛来检验状态,毕竟在即将到来的生死战中,卡纳瓦罗很可能会再考虑他们。

而另外三个换人名额,卡纳瓦罗也让中场其他三名球员得到锻炼机会,特别像是黄博文在首阶段中小腿受伤,直到本场这才算真正伤愈复出,他们都需要更多时间适应比赛节奏,卡纳瓦罗也表示:“对比赛过程很满意,在有伤病以及比赛较少的情况下,还能在淘汰制的比赛中尽量让每个球员都有出场时间,调整出好的状态。”

恒大首轮已率先过关,未雨绸缪的工作也已经开始,争冠生死战很快就将正式打响——下一轮,他们的对手将是京鲁大战的胜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