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缺伊沃真不行!建业找到短板 2回合能否出战太关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首回合1比0小胜武汉卓尔,对于河南建业来讲,是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连败,挽回了士气,也是哈维尔带队取得的一个成果。但仅仅是1比0依靠点球取胜,对于建业来讲并不完全保险,淘汰赛是两回合制对手武汉卓尔也会在第二回合破釜沉舟采取总攻态势。建业要守住胜果并不容易,还得自己在阵地战中多进球。伊沃因伤病缺席了首回合比赛,第二回合他能否出场,是所有人都比较关心的话题,但根据这两天的情况来看,他的出场仍然没有确切的的答案。

首回合和卓尔的交手,哈维尔领衔的建业主要在防守上做了功夫,五名后卫中调整了三个,舒尼奇的到来,为第二阶段的首回合增添了几分底气。他是哈维尔和俱乐部在几天时间内敲定的租借外援,其个人能力仅仅是通过短暂的训练,就获得了全队的认可。首回合建业赢在防守的稳健,第一回合结束之后这几天,哈维尔强调最多的依旧是防守,建业锋线三名外援的能力毋庸置疑,稳固的防守才是基础。

尤其是在淘汰赛第二回合,建业领先对手的优势并不明显,仅有一个进球。而对于武汉卓尔来讲,到了第二回合决战,他们的大部分兵力都会投入到进攻上,攻势肯定比两队第一次交手时更为猛烈,建业首先要保证不丢球,然后再利用锋线上三名外援的个人能力去创造得分机会。首回合两队交手,建业创造的出来的机会和对手相当,但还是依靠的一个点球决出的胜负,在阵地战进球上,建业依旧要寻求更多的方式,毕竟还剩下整整90分钟的比赛,建业并不能全场比赛死守。如果锋线不能给对手制造足够的压力,防守即使在准备期磨合得再牢固,重压之下也难保证不犯错。

建业的进攻体系更多的是依靠伊沃在场上的调度,可惜的是,第一回合跟卓尔的交手,伊沃因为伤病原因只能坐在看台上观看全场比赛。哈维尔虽然用了马兴煜在中场站住位置,但实际上必须要承认的是,在如今的建业人员配置里,伊沃的作用无人可替。马兴煜和周定洋组成的中场,更多是偏向防守,要梳理进攻,给前场三名外援输送炮弹,还得靠伊沃。

于是在那场比赛中,哈维尔明白了球队在缺少伊沃时的短板,在进攻的时候直接忽略掉了中场环节,从中后场直接找前场三名外援,好在他们的个人能力不错,能够拿到球自己创造机会,合力创造了点球。但要想打出高质量的进攻,还得在进攻套路上有一些变化以及新的思路。

伊沃第二回合究竟能不能出战,成为了建业进攻端能否有变化的决定因素之一。众所周知,他的伤病出现在第一阶段比赛的中期,在和广州恒大交手的时候,伊沃拉伤了大腿,不得不在比赛第29分钟就被换下。当时的教练组在赛后给出的答复是,伊沃的拉伤并不严重。第一阶段的赛程很密集,四天之后,伊沃并没有出现在建业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但又过了6天的时间,伊沃在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下半场替补出场,但他的出场仅有15分钟,身体还没跑热,球也没触几次,就再度拉伤下场。

反复的拉伤,加重了伊沃的伤病,更加延缓了他重新健康回到场上的时间。整个第一阶段的下半程比赛,伊沃只有一场比赛出场,也是在与恒大的比赛中,他还打入了一个进球。随后,他就进入到了彻底的恢复期。间歇期里大部分时间伊沃都在单独训练,稍有整体合练,这自然影响到了球队的备战,哈维尔也不敢冒险,将他直接在第一回合就派上。

球队拿到首场胜利之后,伊沃这两天才刚刚恢复到和球队合练的状态,但他的情况并不太乐观。他现在的情况是还没有全完好利索,虽然已经跟队训练,但还没有满足打满全场的条件。乐观地来看,他也许会在第二回合和武汉卓尔的比赛进入到名单,但或许也只有半场的时间。

伊沃在建业的作用并不是技战术上的,还有更多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就好比卡尔德克对于重庆当代来讲一样。从第一回合建业所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来看,球队已经找回了以往的精气神,在决战即将到来之际,球队唯有拿出比上一场比赛更为坚定的执行力,以及比对手更加强烈的求胜欲望,才能让球队胜利的成果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