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只为捍卫心中那一抹蓝!听申花球迷讲异地德比故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金雷 新民体育

上周日,沪上德比首次搬到异地,成就申花球迷的一段特殊经历。问毛见卿和赵津这次远征德比的体验,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同一个答案:感动。

那一次有点心痛

毛见卿,小伙子的名字和申花名将毛剑卿只差一个字,读起来完全一样。他也爱踢球。虽然肿瘤医院放疗科的工作很忙,但只要有空闲,毛见卿就会约上三五球友,切磋球技。每次有新球友加入,都会抢着问他:你踢球是不是很厉害?“他们还想知道我的球风是否和小毛一样,”毛见卿说,“每次我只能老实告诉对方,我踢的是后卫,不好比的。”

2017年9月的沪上德比,毛见卿印象最深,也是他最不愿提起的一场。吴金贵刚刚接任波耶特,立足未稳的申花在客场被上港打了个1比6,创造两队德比历史的最大分差。毛见卿伤心地哭了,“我就站在看台上,心里觉得很痛,眼泪往下流。”以后,他都把这场球看作申花引以为鉴的教训,“往后的德比,我都觉得申花在报一箭之仇。”

和毛见卿不同,赵津是个温婉可人的姑娘。1995年申花夺得甲A联赛冠军,电视机前,一个小丫头为这支队伍着了魔。家里没有球迷,申花却在赵津心里生根发芽,引领她成为一名“蓝血人”。“我是个意外。”说起成为申花球迷,赵津开玩笑道。

申花球迷赵津

对申花的真爱,让赵津做出很多“疯狂”的事来。2017年足协杯决赛首回合,面临考研的她逃课去了虹口足球场,“那天很冷,但站上虹口看台我们的战场,就被火热的德比气氛融化了。”

2018年在北京出差,会议刚结束她就打车赶往工体,到了球场申花与国安的比赛已经开始,检票人员让走北门的客队通道,为尽快入场她软磨硬泡,对方总算答应开放员工通道。看了看自己全身的申花球衣,安全起见,赵津求助保安队长,带着自己一起上看台。“好在,球场里总能遇到申花球迷,自己从不孤单。”每一次为申花远征,身边的“蓝血人”都会给赵津带来温暖。

这一刻有点感动

有毛见卿和赵津这样的热血球迷,申花和上港的首场异地德比,并不让人陌生。尽管出于安全考虑,分配给球迷的入场名额从每队3000减至1400人,大伙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此次作为申花吉祥联盟球迷会的票务组织者,毛见卿忙活了一周,整理好远征的球迷名单。赵津所在的上海神之花球迷俱乐部申花车友球迷会,也是按透明有序的规则,“优先战斗组,用小程序积分兑换。”赵津解释,“我算是球迷会战斗组的吧,所以申请来苏州为申花战斗。”

德比当天下午,主办方组织的几十辆大巴将毛见卿和赵津等申花球迷接上车,从昌平路的静安体育中心直接驶往苏州奥体中心。中超苏州赛区为整个出票流程做了减法,实名登记的球迷不用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只需出示苏康码和身份证,即可入场看球。“这次感觉不同,比去虹口足球场壮观多了……”让赵津更惊喜的是,远征途中,球迷大巴挂上信号灯,由警车开道,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入口会合,护送人员完成交接,然后一路绿灯畅行,不到15分钟就抵达球场,“我们路过的路口,其余方向都是红灯。”在球场入口,几名球迷举起申花队的围巾迎接她们。“这一刻,我突然有些感动。”能陪伴球队出征首次异地德比,赵津说自己很幸运。

苏州奥体看台上,申花球迷尽情为心爱的球队呐喊、歌唱,并点亮手机,再现虹口足球场的“璀璨星光”。申花将士仿佛回到自己的主场。主帅崔康熙赛后说:“球迷的加油助威,让球员们获得很大的力量。”门将曾诚则感谢道:“又见大伙儿,甚是想念……是你们的鼓励给了申花队无限的力量。我们也会竭尽全力,捍卫心中的那一抹蓝。”

夜色微凉,热血依旧。远征完这场异地德比后,毛见卿和赵津们即登上大巴连夜赶回上海,次日他们又奔赴工作岗位,回归日常的生活。“我看到武警战士一个个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还戴着口罩,为了能让我们尽情地支持球队,其实他们很辛苦。”毛见卿说,这会是自己德比经历中永生难忘的一次,“真的很感谢。”

场外音丨这块拼图少不了

德比待继续,故事讲不完。这场赛后,有球迷感慨,自己是时隔371天后,重新回到球赛现场。因为疫情,中超联赛推迟5个月开启,而空场形式也一度让球迷只能坐在电视机前为球队加油,好在,随着防疫常态化、依靠足球人的努力,赛场向球迷重新张开怀抱。

第二阶段联赛,苏州赛区的所有场次均向球迷开放,无需核酸检测报告。大连赛区每场入场人数也增加到3000人。为了德比营造异地氛围,主办方共组织了112辆大巴接送球迷,并在各个环节有序完成对接。中超复赛是标杆事件,展现体育界复工复产的决心和能力,而球迷入场观赛,则是复赛少不了的一块拼图。

这场德比,申花和上港队员入场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向看台,向远征的球迷致谢。球迷要感谢中超,把自己带回球场;球队则要感激球迷,是他们让联赛变得完整。赛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与秘书长刘奕在通道相遇,两人击掌相庆。他们心里都明白,一场激情回归的德比,对中超完整复赛是多大的激励。

再说个故事。当晚赶回上海后,有申花球迷发现父亲还在等着自己。原来,身为上港球迷,父亲要跟儿子探讨一下这场德比的得失。这,就是足球无穷的魅力吧。球迷的生活回归日常,完整的足球世界也近在眼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