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噩耗传来谢峰才向华夏请假 回京为父亲料理后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谢鸿钧晚年仍特别愿意与足球少年“打交道”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10月17日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北京足球名宿谢鸿钧与世长辞,享年91岁。

谢鸿钧是广东中山人,自幼球技出众,后移居上海,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参加过上海工人足球队、上海市代表队、华东队、海军足球队,八一队,1954年又作为中国青年队的一员留学匈牙利。他拼抢积极,善争顶头球和倒地铲球,外脚背孤线射门功夫独到。1955年回国后留在北京工作,为北京培养出了大量的足球人才。

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谢老对1954年随中国青年队留学匈牙利的那段日子依然记忆犹新,他表示:“当年我们练得很苦,匈牙利教练周日给我们放假,不让我们练习,我们就自己偷着来。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有出国深造的机会是靠着多少人养活的,我们必须对得起祖国和人民的知遇之恩。”

1975年谢鸿钧退役后,出任北京第二体校足球班教练、北京青年队教练,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青年足球队17名队员中就有8人来自北京青年队,其中包括高洪波、董玉刚、宫磊、张焱等名将。后来从北京青年队走出的曹限东等人也都接受过谢鸿钧的指导。即便退休后他也没闲着,积极参加北京青少年足球活动,继续教孩子们练球。

说起谢鸿钧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儿子、前国安“快马”谢峰。谢老对于北京足球和青少年的贡献是从自己家庭开始的,优秀运动基因的遗传和严格的言传身教造就了当年的国安“快马”。

回忆起教子经历,谢鸿钧曾表示:”这孩子不容易,从3岁起我就开始辅导他踢球了,脚内侧、外脚背,传中、射门,达不到要求完不成任务就练哭为止。后来他进步很大,身体素质好,速度快,特别是和高洪波搭档特别默契,与小时候苦练分不开。” 

17日傍晚,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表达了对谢鸿钧老先生离世的遗憾与悲痛。其声明这样写道:“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全体员工、运动员及教练员对谢老的离世深感悲痛!感谢谢老为中国足球做出的贡献,愿谢老一路走好,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华夏幸福俱乐部还评价称,“谢老一生致力于中国足球发展,为足球事业鞠躬尽瘁,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足球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退役后,谢老将一腔热血挥洒在中国足球人才培养上,他亲力亲为培养了李松海、王俊生、金志扬、沈祥福、杨朝辉、高洪波等几代国字号球员和教练员,受人敬重!”

据了解,谢鸿钧老先生因病于17日清晨与世长辞。而前一天的晚上,他的儿子谢峰还在苏州率队与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进行比赛。

事实上,谢老此前已入院治疗相当一段时间。在中超联赛首阶段进行期间,谢峰就因带队任务艰巨而放弃陪伴、照顾老父。带队期间,他不愿过多提及父亲的病情,这是因为他不希望球队的备战、比赛受此影响。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直到噩耗由北京传来后,谢峰才向俱乐部请假暂时离队回京,准备为老父料理后事。由于距离苏州地理位置相对更近的无锡硕放机场回京航班较少,谢峰不得不先行乘车赴上海,随后乘坐中午的班机返回北京。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