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小将:训练总想超竞争者 跟保利尼奥同场很梦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富力君 广州富力FC

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广州富力在第一阶段14轮的战绩定格在4胜3平7负,进14球,失28球,积15分,排名A组第6。

第一阶段,广州富力的表现有高光,也有低谷;有令人惊喜的时刻,也有令人泄气的时候;绿茵场上,富力球员奋勇当先,他们当中有披荆斩棘多年的老将,也有初次登上联赛舞台的新人。

他们是广州富力队成长与发展路上的开拓者,每一场比赛同时见证着他们的成长。接下来,富力君将通过专访富力的球星,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

近日,富力君带来了韩佳奇的专访、黄政宇的专访、以及曾超的专访(←戳)。今天,富力君带来的是17岁小将温永骏的专访。

少年有梦,不负韶华。(富力TV出品)

温永骏是个幸运儿!17岁的他被广州富力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选中,进入富力一队,代表富力队先后在中超和足协杯的舞台上亮相,并成为第一位在中超联赛登场的03年龄段球员。

范帅第一次与温永骏的相遇,是在深圳的一场友谊赛上,小温在那场比赛中,给予范帅很深的印象。在范帅眼中,这是一名很有特点有天赋有潜力的球员。

“上半年因为疫情,我们03梯队没有正式比赛,只好不断跟U19打友谊赛。有几个助理教练觉得我还不错,让我上一队试试。5月底的时候,广州富力跟深圳佳兆业打热身赛,那是我第一次代表富力一队打友谊赛,进了一球。那场比赛之后,范帅就喊我到一队训练,一周大概训练至少三次左右,端午的时候03梯队放假,他就叫我一直跟着一队练。教练说我很有天份,让我一直跟一队,会进步比较快。”温永骏说。

得到这个机会,却并非单凭运气,在那之前,他在03梯队便有不俗的表现。此前他曾代表03梯队夺得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U15组亚军、2018年青少年冠军杯赛U15组季军。去年,他还是富力U16梯队的最佳射手,单季攻入14粒进球。

温永骏出生于广州荔湾,四年级暑假的时候第一次接触足球,父母为其报了兴趣班。当时也没有想过以后会成为职业球员,就是觉得踢球好玩,五年级后进入荔湾区体校训练,教练觉得他踢得也不错,父母就想着可以拿个特长生身份考好的中学。直到五年前,13岁的温永骏加入广州青训03梯队,他也看到了成为职业球员的希望。

温永骏拥有出色的前插能力和突破能力,以及不俗的足球意识。在富力青训学习了五年,温永骏认为,富力为其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跟着03梯队,还获得很多比赛机会,基本每周都有一场友谊赛或正式比赛。”

03梯队的竞争激烈,丝毫容不得懈怠,“2018年我们拿了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U15组亚军,心情很不愉快,甚至有段时间出现了厌倦的情绪。隔了一周我们去梧州打足协杯,当时因为觉得很累,训练也没有好状态,只想放假。结果我就丢掉了主力位置,教练都是看状态,状态不好马上换下去,于是我在替补席坐了五六场。”

在那之后,危机感让温永骏更加珍惜在梯队的位置,“看到别人踢了我的位置很不好受,所以每次训练都想超过竞争者。”

和黄政宇一样,温永骏也曾当过天体球童,也会“趁机”找球星合影。相比之下,温永骏在追星之外,更有求知欲,每每都希望在前辈身上拿到经验,“还记得2018年3月,有一次罗经理邀请雷纳迪尼奥和黄政宇跟我们梯队进行交流,当时我抓住机会提问雷纳迪尼奥怎样提高进球,他说就是要在那一刹那机会出来的时候把握好,因为每场比赛好的机会为数不多,机会来了就要把握好。受到启发后,我真的有认真去练临门一脚。”

两年后,雷纳迪尼奥和黄政宇成为了温永骏的队友。今年在富力一队,他又得到与“大师兄”卢琳的指点,之所以说二人是“师兄弟”,那是因为卢琳的启蒙教练是广州著名青训教练黄国才,黄指导目前是富力03梯队的领队。“卢琳给我的指点最多,训练的时候都会跟我们聊,时常指出某些细节应该怎样做、目的是什么。在我心目中,我已经把卢琳当作是教练,他真的很细心。”

温永骏说,自己在队里年龄最小,大家都希望帮助自己成长,“足协杯的时候,叶楚贵赛前给我鼓励,可能他知道这是我第一次首发,知道我会紧张,他就叫我放开点,不要想太多。失球的时候他会鼓励,不会埋怨,而且在场上也会提醒我怎么做。”

在中超备战期,范帅甚至让温永骏在对阵广州恒大的热身赛中上场,眼前的保利尼奥等都曾是他追逐的对象,温永骏直言,“十四五岁时当过球童,跟保利尼奥他们合影过,如今跟他们同场竞技,有种很梦幻的感觉。”

从前都是他看着中超球星,中超首秀、足协杯首发,温永骏让昔日的偶像们看见了他!

中超联赛首轮,广州富力与深圳佳兆业的对决,比赛末段,温永骏完成中超首秀,“感觉节奏跟之前很不同,身体上的要求很高”,对于那场比赛,温永骏如是说。他表示自从来到大连,自己一直很努力,希望能跟上一线队的节奏,希望不要成为“拖后腿”的人,随后在足协杯,温永骏再次获得机会。

足协杯对阵上海绿地申花,温永骏获得首发机会。“其实在准备会的时候听到自己首发的消息,感觉有点意外,当时我跟几个年轻球员讨论,这场教练是不是要放弃,结果我们踢出了自己的东西。”在那场比赛中,温永骏有过一脚射门,差点就可以攻入职业生涯第一球。

“性格很开朗,愿意学习,愿意提高技术技能,他现在还很年轻,后面的路还很长,希望他在正确的轨道上提升自己不断成长。对他来说,这是不容易的事,因为17岁的他现在站在中超足协杯这么高的舞台上,希望他保持很好的成长的足迹。”——范帅对温永骏的评价。

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每天都渴望着进步,期待广州仔温永骏未来能飞得更高!

广州富力即将迎来第二阶段的征程

富力君期待,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

中超舞台将涌现更多发光发亮的富力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