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各队9月便知将移师西亚参赛 不同意也没办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10月4日,亚足联公布了东亚区小组赛赛程,比赛将于11月18日重启,12月13日决出东亚区冠军。中超BIG4赛程魔鬼,恒大、上港和申花都是16天6战,国安是13天5场,而在3日,有确定消息称,东亚区比赛,同样放在多哈举行。

9月10日的执委会会议上,亚足联决定,东亚区亚冠延期到11月15日—12月13日举行,同时,亚冠决赛从12月5日延期到19日,地点仍是西亚(大概率卡塔尔)。不过,这次定在了11月18日重启,事实上,早在9月2日的中超总经理会议上,中国足协就曾通报中超BIG4,亚冠东亚区比赛,延期到11月18日重启,也就是说,中国足协得到的消息,还是比较精准的。

之所以把东亚区比赛放在多哈,根本原因是亚足联找不到愿意承办的会员协会,甚至今年7月答应承办G、H组小组赛的马来西亚,由于疫情反弹,也告知亚足联,可能无法承办,至于其他会员协会,由于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有严格的防疫政策,也不愿意承办,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只能采取保底方案,把东亚区比赛也放在卡塔尔,同时,压缩赛程。

事实上,今年9月,各会员协会包括参赛球队,都得知了移师西亚的消息,虽然有部分俱乐部不同意,但目前情况下,只能少数服从多数,如果弃赛的话,将招致亚足联严惩。

比赛放在多哈进行,势必对下属会员协会的比赛造成影响,包括中超。

对中超BIG4来说,联赛已打完,影响不大,但将和足协杯“全程”撞车。从亚足联公布的时间表看,小组赛是11月18日至12月4日,1/4决赛是12月6日和7日,半决赛是12月10日,决赛是12月13日;而足协杯第2轮是11月26日到29日,半决赛(两回合)是12月5日/6日和12月12日/13日。

中国足协已表示,不会调整足协杯赛程,要求各队自己做选择。这其中,由于申花已被淘汰,没有这个烦恼。不过,在BIG4中,他们率先出战,对手是澳超的珀斯光荣,他们和恒大、上港一样,15天内打6场比赛,而国安由于此前已打了一场,是12天打5场比赛,可以说赛程非常密集,对BIG4的体能是严重考验。

从西亚区比赛来看,承办的卡塔尔方面,做得不错,得到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一致好评。

西亚区比赛是从9月14日在多哈开始的,历时19天,来自沙特、伊朗、阿联酋、乌兹、伊拉克及东道主的15支球队,包括小组赛和淘汰赛,共打了36场比赛。而在北京时间4日凌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点球6比4(120分钟1比1,点球5比3)击败沙特的纳斯尔,获得西亚区冠军,第二次杀进亚冠决赛。

西亚区亚冠,卡塔尔拿出了4座空调球场,其中3座是为世界杯建造的,“参赛球员,提前享受了世界杯级别的待遇。”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副主任贝尔迪库洛夫在当地时间2日举行的线上研讨会(与会者包括亚足联代表、卡塔尔医疗专家、亚冠当地组委会和球员代表)上说。

对于参赛球队,卡塔尔方面放宽了政策,没有隔离措施,但要求只有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才能前往多哈,抵达后再次检测阴性的,才能进入酒店和赛区。阿联酋的瓦赫达,9月9日登机当天,发现多人阳性,最终以“退赛”论处。

比赛期间,除了所有参赛人员均与外界安全隔绝,还采取了多项安全措施,包括强制进行核酸检测、指定交通工具出行、赛场和训练场等场所定期消毒、医疗人员全天候待命等。

卡塔尔公共卫生领域相关负责人穆斯勒赫在研讨中称,赛事期间对球员、工作人员的检测次数超过7900次,每3到6天便重新进行检测,“确保感染及早被发现并进行治疗,同时限制在整个赛事的参赛人员间传播。”

比赛期间,有三队出现检测阳性情况,一个是卫冕冠军希拉尔(利雅得新月),一个是萨德(一名替补球员),还有一个是伊拉克警察(巴西籍体能教练),其中,最严重的是希拉尔,该队第一批前往多哈的27名球员中,有18人检测阳性,包括外援乔文科、戈米斯和队长马法拉伊,由于大批球员被隔离,导致已提前出线的他们,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前,凑不齐报名人数,被亚足联勒令退赛,虽然该队此后上诉,但被亚足联纪委会驳回,“特殊时期,特殊规定,没什么好说的”。

从此事可以看出,亚足联力保亚冠的决心,毕竟,如果给希拉尔开绿灯,造成大面积感染,亚冠停摆,是亚足联和卡塔尔方面无法承受的。

亚足联的强硬,其实也给了东亚区参赛球队信心,就是在疫情面前,没有球队是可以例外的,“亚足联会保障参赛人士的安全和健康。”亚足联秘书长拿督约翰说。东亚区比赛如果出现“问题”,也将同样处理。

从亚足联的态度来看,东亚区比赛时,应该也不会放球迷进场,此前,卡塔尔方面已做好30%球迷看球的准备,但被亚足联否决,“安全是第一位的,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亚足联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