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东亚区小组赛或在多哈举行 big4马不停蹄奔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头条

10月3日,从亚足联方面传来消息,鉴于亚冠联赛西亚大区赛事在卡塔尔多哈总体运行良好,亚足联初步计划将定于11月中旬开赛的亚冠东亚大区赛事也安排在多哈举行。如果这一方案最终获得亚足联决策机构通过,那么就意味着中超“BIG4”在11月12日中超联赛落幕后,必须马不停蹄西征,奔赴亚冠赛场。此外,根据亚足联秘书处竞赛与活动部副主管贝尔迪库洛夫的说法,亚冠东亚大区小组赛的复赛时间为11月18日,比此前亚足联既定的开赛时间推后3天,这对中超4队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2020赛季亚冠联赛西亚大区半决赛将于当地时间3日晚在多哈举行。对阵双方分别是沙特阿尔纳斯尔队、伊朗波斯波利斯队。这实际也是西亚大区最后一场比赛。多哈有关西亚大区赛事的承办工作非常得力,得到了包括国际足联高层在内各方的好评。鉴于目前旗下会员协会国(地区)均无申办东亚大区赛事的意愿,亚足联已初步计划,将定于11月举行的东亚大区比赛也安排在多哈进行。

今年7月上旬,亚足联曾宣布,亚冠东亚大区G、H组的小组赛比赛将在马来西亚举行。这样安排的一个内因是,马来西亚柔佛队可以借此之机获得主场之利,但E、F组的赛地安排至今没有着落。此外,受全球疫情发展情况的影响,马来西亚政府也面临了巨大的防疫、抗疫工作压力。因此,G、H组比赛能否如约安排在该国举行,也存较大疑问。受各类不确定因素影响,亚足联必须对东亚大区赛事整体安排做一份可靠计划。

9月下旬,亚足联在执委会会议上确认将东亚大区比赛开赛日期延至11月15日,并将原计划分成两阶段的淘汰赛“合并”在一段周期内集中安排。不过,由于包括中国足协在内,东亚大区6个参赛会员协会都不愿承办,亚足联不得不“指定赛地”。而卡塔尔作为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在承办亚冠西亚大区赛事方面表现出的能力与诚意,给了亚足联继续选择在多哈办赛平添了信心。

据悉,亚足联近期已与卡塔尔足协进行了沟通,寻求卡塔尔于11月底至12月初承办东亚大区赛事的可行性。此外,原计划于12月10日开赛的2020年世俱杯赛大概率被取消,因此这一切都为计划的落实创造了条件。

当地时间10月2日晚,亚足联、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组委会与卡塔尔足协等各有关方面联合参加了一次远程线上研讨会,其主题正是“疫情期间大型体育赛事如何举办”,而与会的亚足联秘书处“竞赛与足球活动部”副主任贝尔迪库洛夫也通过对话对外界普遍关注的亚冠东亚大区赛事安排等问题做了解答。

亚冠东亚大区赛事能否正常进行?一旦东亚大区赛事无法举办,那么今年的亚冠冠军是否由西亚大区头名直接获得?贝尔迪库洛夫首先强调,“亚足联不可能取消亚冠东亚大区比赛。”令人诧异的是,他还透露,东亚大区开赛时间将是11月18日,而不是先前亚足联公布的11月15日。果真如此,那么对于11月12日才结束本赛季中超征程的4支中超亚冠参赛队来说,无疑是一份利好。

从贝尔迪库洛夫的回答来看,提问涉及的“西亚头名直接夺冠”情形根本不存在。按计划,待到东亚大区头名产生后,亚冠决赛将于12月19日举行。对于最终日程安排,贝尔迪库洛夫表示:“亚足联接下来将会对外宣布。”

如果亚足联最终确认将东亚大区赛事安排在多哈举行,那么对中超各队来说无疑构成巨大挑战,一些现实难题也需要面对。比如,各队出入境仍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国际旅行条件是否满足各队集体出行需求?各队出境、入境后需要满足怎样的防疫要求?这些也都需要各方逐一了解,以便及时推出应对方案。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编辑/张颖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