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鸿博讲述1231天是如何过来的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时隔1231天,尹鸿博再次在中超赛场进球,这是他熬过伤病收获的最佳回报。因为经历过,所以更珍惜,尹鸿博始终奋勇而搏,如他所说的,“就像我的名字一样,这种性格改不掉的。”

这是个暖冬,北方从3月初便没有了寒意。新冠疫情之下,河北华夏幸福队尚在放假,牛驼训练基地空空荡荡。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和呼吸声,带着回声格外响,这就是尹鸿博。“为了复出准备必要的行头。”说是“行头”,其实就是各种训练。练跑、练跳、练上肢、练力量。过去两年频繁不断的伤病,让这位“阳光少年”的脸上多了几分沧桑,“你知道吗?我有时候会不自觉地讲出来,到了我现在这个年纪……”

曾经闪亮,本该高光,是什么左右着他的足球人生?“伤病!”8月21日,当尹鸿博反越位吊射攻破武汉卓尔球门时,他张开双手,仰头庆祝。“1231天!职业球员生涯里面,有多少个1231天值得等待,真是太久太久!”时隔3年零4个月,他又在中超进球了。那些劳其筋骨、空乏其身的景象再度浮现,而他终于尝到回报。

几度求医

即使重新在联赛中闪光,尹鸿博也要比大多数人提前40分钟结束午休。“训练前压一压腿,按下肌肉,到场地热身可以充分放开。”这是他来到苏州赛区的习惯,每晚都要“扎”到医务室快23点才回屋,冰疗、针灸、按摩,几乎样样都来一遍。“这两年伤病太多,肌肉类型跟很多人没法比,肌肉质量也在下降,我只能比其他人更多次恢复、按摩和放松。”他平静地说。

好不容易熬过伤病期,他比以往小心很多,“更加珍惜职业生涯,因为我经历过那段煎熬。”与其说是煎熬,倒不如称之为忐忑。“有几次伤病都是突然发生,之前没有一点预兆。”尹鸿博叹了口气,掰开揉碎地回忆着他的伤病史,“2018年初颈椎骨裂、4月膝关节损伤、然后到德国手术,回国后两次拉伤。次年先是鼻子骨裂,然后在足协杯拉伤,紧接着膝关节又有问题,还要再做一次手术。”有段时间,尹鸿博只要一醒来就会摸摸膝盖,还疼不疼?有没有出积液?“鼻子骨裂还有拉伤,其实还好,慢慢恢复就行,就是这个膝盖。”2011年效力广东日之泉时,他就到过北医三院,针对膝盖半月板进行手术,“那次治疗的效果很好。之后7年,什么事情都没有,但这两年又开始了。”

2018年膝盖出积液前,他的颈椎刚痊愈。第5轮对阵长春亚泰,尹鸿博替补出场8分钟完成赛季首秀,却没想到这竟是那一年在中超的“绝唱”。第二天踢完预备队联赛,他感觉很不对劲,“也没人踢我,也没有扭到,回来就出积液,有种无缘无故的感觉。”他找外籍队医要了一针止痛剂,次日果然很有效果。但一周之后,积液又出来了。“如果是扭伤或者韧带损伤,应该好得很快,但还在疼,可能就是半月板问题。”到医院检查就是撕裂,只能远赴德国手术。

次年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但有了上次大休,尹鸿博不想半途而废,“当时张呈栋还劝我,要不就别练了,拍个片子看看。但我觉得,好不容易踢上前6轮,如果这时候退缩,太影响我的状态。”这个东北小伙真是要强,硬是咬牙坚持练了3周。每天训练前,都要把膝盖绑上好几层绷带,有时还要吃点止痛药。虽然也能凑合着练,但显而易见的是,他完成一些动作会很吃力。“到后来都没办法冲刺,连加速变向也做不了。”实在无法坚持下去,他还得踏上求医之路。

这次受伤带给尹鸿博的打击不小。“我当时扪心自问,到底还行不行?还能不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伤病这么反复,刚好一点又伤,好了这块就伤那块,真的很折磨人。”第二次到德国,他又见到那位手术医生,但开刀后检测,问题不在半月板上而是软骨。“你再多练一到两周的话,软骨损害会更严重。但还好,这次只需要切除一点点就行。”伤心之余,尹鸿博总算得到了一丝安慰。

家人的功劳

去年膝盖手术后,尹鸿博的恢复疗程很长。“大约有小半年,后期恢复还是到美国。”他说,从专业角度来看,这次伤病并不是他最惧怕的,但烦恼时刻存在,特别是在第二次出发德国前,“那时我的负能量很多。我经常想,去年努力那么久为了什么?膝盖再度受伤,之前的努力又白费了,又要回到一个人生活的地方,又要重复第一次经历的事情,更加让人煎熬,真的有点儿熬不住。”力不从心,他这样形容道。

第一次在德国,除了有位小翻译随行,多数情况下,尹鸿博都要一个人面对康复这件事。“他能开车接我,带我去吃中餐,甚至一起玩玩电动。但每次治疗和训练,都需要我独自面对。”德国专家不希望他练习太久,康复中心一到时间就要关门。尹鸿博就到外面的健身房练,“各种上肢、力量、走水,还要去桑拿房,几乎每天都要来一遍。”他笑言,解决烦恼的最佳方式就是训练,“我这个人闲下来才会多想,练起来就能投入和专注——就是心无杂念。”第二次到德国,他结识到杨智、于汉超这些老大哥,尹太太也终于可以抽身随行。等到再赴美国后期恢复,岳父、岳母还赶到洛杉矶陪他,生活逐渐有了暖意。

尹鸿博常说,“太太非常懂我。这条路走下来,最感谢的就是她。”有时训练回来,他话很少,尹太太就能洞察到这一切,然后想尽办法开导他。“有些事情,要靠家里人化解是很难的。但她能在身边陪伴我,心里就会觉得很暖,也很舒服。”第二次手术后,尹太太经常劝他,“这次恢复,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千万不能再自作主张。”尹鸿博觉得,如今能够焕发光彩,要有家人的一份功劳。

离开美国前,康复医生再三嘱咐,恢复训练疗程一定要循序渐进,“哪怕第一天训练时,你感觉身体状态康复到100%,你也要从20%做起,然后是30%、40%、50%,慢慢提升训练强度。千万不能一上来使出100%全力训练,这样根本不行。”这番话,让尹鸿博想起2018年回国后的两次拉伤。“当时我在第一堂训练课不仅使出100%,还加练了好几趟5×25往返冲刺,我是想打开心肺,但其实身体已是超负荷状态。”后来,队医双印也是这样嘱咐,还送了四字箴言——稳步慢行。“我这个人就是性格比较要强,之前每次都是这样,哪怕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还想再顶一顶、再咬一咬。”尹鸿博总结称。

“其实第二次康复时,我是有压力的。美国的报价很高,而且在本土球员之中,我是第一例到洛杉矶康复的,什么事情都不熟悉,但俱乐部都在帮我处理。说实话,我是真的感谢俱乐部领导。毕竟是二次受伤,本身没给球队做出什么贡献,费用又那么高。但俱乐部很支持我,让我别有后顾之忧,这种恩情一辈子都不能忘。”尹鸿博感激地说。

焕发第二春

去年12月底归队后,汲取上次的教训,尹鸿博不敢马上跟队。即便到日本拉练,身体状态明显有了起色,也只是单独练一练力量。此时,恰好杨智又到河北华夏幸福跟队训练。不期而遇之际,他俩每天“陪伴”双印左右。“真的感谢双大夫,没有他的话,我的身体状态恢复不到这么好。”尹鸿博甚至笑言,“早知道他有这么好的恢复手段,就不用跑那么老远。”无论是在海南、日本,抑或疫情爆发之后独自留在牛驼基地苦练,都是双印在给尹鸿博制定方案。

独自在牛驼苦练,是尹鸿博自己提出来的。队伍放假前,他找到谢峰和俱乐部。“本来就受伤很长时间,倘若那时候休息,等于在海南和日本全白练了。为了快点康复,我提出要留下来。”40多天,就一个人“闷”在基地,尹鸿博反而体会到特有的喜悦。等到球队集结那天,他终于跟队合练,“当时太兴奋了!我就感觉身体状态相当好,踢球和跑动都很有劲。当时队友们刚放假回来,我觉得我比他们更来劲呢!”之后河北华夏幸福队开展春季大练兵,尹鸿博12分钟跑接近3400米,YO-YO测试和5×25往返冲刺,在队里也是名列前茅。

再往后,他在教学赛上开始进球。时任助理教练李毅忠告他,“教学赛和正式比赛不一样,起码还要经历六七场中超,才能说完全找回状态。”尹鸿博很憧憬新赛季,但进入苏州赛区第3天,他又拉伤了。“当时心态很差,特别害怕,担心又是一个轮回。”

前三场球他只能旁观,好在双印经常找他谈心,“你一定要有信心,已经治疗康复这么久,肯定都养好了。”那时一方面是通过针灸治疗,双印也会经常嘱咐他,要多跑多跳,“活动不开就会有点紧、有点疼,筋骨活动开了,感觉自然更好。”

从第4轮联赛开始,尹鸿博场场首发,只用了三场比赛就收获了助攻和进球。这是在焕发第二春吗?“我真没想那么多。经历这两年的伤病,心态越来越平稳。我就希望在每一天训练或比赛,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状态,都不用说100%,七八成就行。然后就是别再受伤,把这条路走得平稳些。”

尹鸿博说,多年来他已经习惯咬牙,习惯在球场上奋勇而搏,“就像我的名字一样,这种性格改不掉的。面对伤病,只有一种办法,加强各种辅助性的恢复和治疗。”还有力量训练,尹鸿博总说,这是他多年以来所欠下的“债”,“因为力量不好,所以总会受伤。”如今他每周都要抬一两次杠铃,“以前要抬70、80斤都费劲,现在150斤左右都没问题。”他笑着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3月牛驼基地里,那个孤单的、瘦瘦的身影,靠着自己的倔强,奔跑着、奔跑着……去融化冰雪,换来了这一片春光明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