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有关方面有意控制归化数量 避免过多现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9日,中国国家队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这是李铁执教以来的第七份国足名单,其中包括了四名纯粹的国足新人:费南多、蒋光太、童磊和郭田雨。事实上,这期集训只是磨合队伍,没有任何比赛任务。名单在人员选取上,集中体现了两点:一是考察能融合到球队中的归化球员——这是出于国足即战力提高方面的考虑;二是对年轻球员的提拔和考量——这是出于国足人才储备的考虑。

这份名单中,23岁的童磊和21岁的郭田雨首次入选国家队,展现了国家队对未来发展的统筹考虑,但更多的焦点仍旧集中在归化球员方面。特别是在国际足联《归化球员新规》刚刚正式出台的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我们手里的归化球员,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此次名单中入选的2位非血缘归化球员为艾克森、费南多,其中费南多为首次入选国足。而入选的2位血缘归化球员是:李可和蒋光太(申请已提交,尚未批复)。

剩下的具备资格、但未被征召的非血缘归化球员是阿兰、洛国富。未入选也尚未具备资格的非血缘归化球员还有高拉特;有呼声的潜在非血缘归化目标球员则有更多,比如伊沃、特谢拉、卡尔德克等。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归化球员:入选国家队的自然是碗里的,没入选国家队的归化球员则是锅里的,国足自然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至于潜在的归化目标,只能算是地里的了。

蒋光太虽然尚未具备国足正式比赛资格,但他最终通过“转协会”审批问题不大,此次集训也并非要参加国际A级赛事,而是以技战术的磨合熟悉为主,所以国足也召入了蒋光太,提前进行磨合。可以说蒋光太是这次名单中最值得振奋的“新人”。作为中卫人选,他的年龄和实力,决定了他的入选可谓是“众望所归”。

不过,在进攻线上,归化球员的人员选择在这份名单中引发了一定的关注。

洛国富参加了国足5月份的集训,此次没有入选倒是没有引发多少争议,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他长期在伤病名单中,第10轮才出场比赛,目前也总计出场3场共90分钟,状态显然不太好。相反,费南多首发5场替补5场,在总计只有471分钟的出场时间中打进了3个进球另有1个助攻,他出色的表现让他的入选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阿兰的出场时间稍多于费南多,6场首发7场替补,527分钟打进4个进球,就效率而言也还是不错的,此次落选则让人颇为意外。

不过目前的情况是,有关方面有意控制归化球员的规模,避免出现归化球员过多的现象发生。也就是说,锅里可能有不少,但盛到碗里的一定要适量。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阿兰仍旧是国足重点关注的锋线球员。

费南多提升了国足的锋线锐度,蒋光太增强了国足的防线厚度,但尴尬在于:在国足的中场,却缺乏足够优秀的归化球员,高拉特可以出任前腰,他虽然已经入籍,但尚未获得国足正式比赛的资格,而呼声极高的伊沃却并没有进行归化。

至于国足其他潜在归化目标,目前来看操作并不是很容易,虽然国际足联归化新政策已经出台,但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足球会加快归化步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