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评上港:王燊超中超第1边后卫 433阵型更可靠

周到

关注

晨报记者 俞 炯

14场比赛10胜2平2负积32分,上海上港以B组第一名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可以说,球队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全封闭环境下,平稳顺利地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

在这个特殊的赛季,如此特殊的赛制下,对于目标冠军的上港来说,其实第一阶段更像是为第二阶段争冠组进行的热身系列赛。

洛佩斯当不了胡尔克

说到上港队,肯定会提及的是这支球队高水平的外援。

的确,通过整个第一阶段的比赛,奥斯卡再一次证明他是这支球队无可取代的进攻组织核心。更让人惊喜的是,态度端正、勤奋起来的阿瑙托维奇已经成为了球队攻击线上的主角,7个进球排在队内第一,就是最好的证明。

至于队长胡尔克,他是球队在苏州唯一一个遭遇伤病缺席多场比赛的球员,不过在伤愈复出后,他的状态越来越好。

重点要提到的是上港队本赛季引进的两名新外援洛佩斯和穆伊。洛佩斯在前两轮连续梅开二度之后,就再也没有进球入账,而且比赛中错失的好机会不少。但洛佩斯真正的问题在于,活动在右路的他越来越喜欢像胡尔克那样,自己持球强行突破,并非第一时间选择和队友做配合。虽然他的技术不错,但成功过人的次数并不多,反而拖累了全队的进攻,尤其是快速反击的时候。对于洛佩斯的使用,上港队还是应该“克隆”武磊,利用他的速度和突然前插来突袭对方身后。

穆伊虽然中途到队,但已经显示出了英超球队中场核心的水准。主教练佩雷拉也在最近几轮让他多打比赛,拉一拉体能,以便尽快调整好身体状态。球队十一期间重新集结后,离争冠组第一场比赛还有两周的时间,穆伊更需要抓紧熟悉球队战术打法,以及尽快和队友形成默契。

本土球员王燊超最出彩

从中超第一阶段的球队数据来看,上港队和山东鲁能以11个失球成为了失球最少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中超的16支球队里,仅有的三支球队没有外援中卫,上港队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两支是河南建业和重庆当代)。

除了拥有国家队第一门将颜骏凌之外,上港队中后场本土球员的表现值得称道。尤其是从右边翼卫、右后卫最后踢到左后卫的王燊超,以他在本赛季的发挥,完成可以被称为目前中超的第一边后卫。在防守稳健的同时,进攻中他不但贡献了两次助攻,还能够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坚决压到对方禁区内抢点,收获了3个进球,是中超本赛季进球最多的后卫。

重新进入主力阵容的傅欢在右边后卫位置上也是渐入佳境,中超“拦截”这项数据上,他排在了第7名。U23球员魏震同样成长迅速,大有坐稳首发中卫的势头,让主教练佩雷拉在排兵布阵的时候,可以在攻击线上不用更多考虑U23球员的名额问题。

新赛季引进的内援买提江和重伤痊愈复出的杨世元,大大增加了上港队中场的板凳深度,让球队在赛程如此密集的情况下能够从容轮换,保证球队的实力。

还是433阵型更加可靠

中超第一阶段的赛事再一次证明了佩雷拉赛季初想要主推的532阵型并不成功。

532或者是352阵型,需要能力极强的边翼卫,显然上港队中合适的人选不多,唯一能担此大任的大概只有王燊超。

在第一循环和北京国安比赛的上半场,排出532阵型的上港队边路被对手完全打穿。佩雷拉只能迅速重新将阵型变回了433,正是因为这样的变阵,球队最终逆转获胜。之后的8轮比赛里,433阵型都是上港队的首选。

随着胡尔克伤愈复出,穆伊的加盟,还有U23球员魏震开始在双中卫体系中打上主力,433阵型应该会是上港队在争冠组阶段的最主要阵型。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