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达高层早已震怒称要给球队紧紧扣 还有压哨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新视野

9 月 28 日,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苏州赛区)收官战中,天津泰达队以 0 比 0 战平武汉卓尔队,至此球队第一阶段 14 轮比赛 3 平 11 负,打破了球队在 2015 年创下的 13 轮不胜的纪录。没能拿下进行大规模人员轮换的武汉卓尔,泰达队就此成为中超第一阶段唯一一支 14 轮比赛一场没赢的球队,这是一项耻辱的纪录。

但正所谓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都有一段屈辱的历史。希望泰达队能够正视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在第二阶段保级战重新振作起来,毕竟,自己的命运只有自己才能主宰。

本场比赛受人员限制,王宝山排出一个 4-4-1-1 的轮换阵容,阿奇姆彭出现在中锋位置。虽然队员们表现非常卖力,球队也创造出得分机会,但始终无法敲开对方球门。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在队员们的努力协作下,泰达队本赛季第一次零封对手。

第 56 分钟,车世伟在对方禁区内被丛震踢倒,泰达队获得点球机会,可惜阿奇姆彭主罚一脚将球打飞。

第 82 分钟,泰达中场挑传,阿奇姆彭单刀破门,随后裁判示意阿奇姆彭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14 轮不胜的伏笔此前已埋下

放在两个半月之前,如果有人预测天津泰达队中超第一阶段 14 场比赛一场也赢不了,你一定会觉得他在说疯话,但随着本轮联赛泰达 0 比 0 战平武汉卓尔,这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竟然真的发生了。对于泰达队来说,过去这两个半月就像做了一场恐怖而漫长的噩梦,开季 14 轮 3 平 11 负难求一胜,不但创造了队史单赛季最长不胜记录,还刷新了 2013 赛季亚泰创下的联赛开局 13 轮不胜的最长纪录。不管第二阶段泰达队战绩如何,球队的 2020 赛季注定都将留下这一段不光彩的印记。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球场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不败与不胜,也许一场比赛的胜负是偶然,但连续这么多场比赛不胜,其中必定有缘故。对于泰达队来说,14 轮不胜的这个结果虽然令人尴尬,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弄清楚其中的缘故,从而确保第二阶段不会重蹈覆辙。

此役卓尔险些绝杀泰达,周通错过门前破门良机。

回顾这 14 轮比赛,你可以说泰达队球运不佳、伤病不断、裁判多次误漏判,但应该说,这些都是客观因素,说到底,泰达队 14 轮不胜归结为两点:一是球队核心竞争力不够;二是球员缺乏为信仰、名誉与承诺而战的态度。

此役泰达队替补年轻队员表现出的态度值得认可。

电影《无间道》里有一句, “出来混,就一定要还的。”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泰达队正在为去年的联赛第 7 名还债——碰上一个好教练,碰上一群好外援,碰上一个总有间歇期的赛季,泰达队创下 9 年联赛最佳战绩,但这样的战绩让人忘了这是一支 5 年 4 次为保级而战的球队。然而,就连泰达队自己也被这样的成绩欺骗了,如果说整条中轴线被交易走还没有引起球队足够警觉的话,随着联赛中一败再败,人们才猛然发现,原来泰达的实力一下子下降了这么多。

连续罚失点球  胜利遥不可及

其实在提前锁定小组榜尾位置的情况下,本轮泰达对阵卓尔即使取胜,也和一扫前耻是两码事了,但天津球迷还是希望球队能用一场胜利为联赛第一阶段收官,因为这不仅关乎面子和尊严,更关乎球队联赛第二阶段的生存环境。但令人遗憾的是,泰达队终究没能捅破这层窗户纸,更令人遗憾的是,泰达队本有机会拿下这个三分。

上轮球队浑浑噩噩负于青岛黄海后,俱乐部高层震怒,直言会给球员们的思想 “紧紧扣”,对阵武汉即便是输球,也要 “站着死” 。客观地讲,俱乐部的 “思想工作” 起到了效果,这场比赛泰达队从始至终占据场上主动,全场 9 脚射门竟是对手的 3 倍,尤其比赛最后时刻全队全线压上围攻对手,展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但最终还是无法拿下胜利,这次球员态度没有太大问题。

此役泰达队防守质量明显提升,团队之间的协防和逼抢做得都很到位。

这或许是武汉队本赛季踢得最差的比赛之一,但泰达队却令人意外地排出了一个半主力半替补的阵容,上场比赛首发的两大中锋利马和肖智在替补席上待命,艾哈迈多夫和白岳峰甚至都没有进入比赛名单。当然,在球队多名球员伤停且身体疲劳的情况下,这种轮换可以理解,但在比赛形势占优,甚至围攻对手的情况下,直到比赛第 90 分钟,泰达队才做出全场唯一一次换人,还是用另一名替补赵英杰换下车世伟,这似乎显得有些保守了。

此外,与上海上港的比赛阿奇姆彭罚丢点球后,王宝山曾开诚布公地告诉他,以后不会让他再罚点球了。之前与重庆队的比赛,即使立功心切的巴斯也罚丢了点球,但球队还是没有冒险让阿奇姆彭罚。但本轮泰达队再获点球,王宝山却没有继续阻止加纳人主罚,结果阿奇姆彭一脚踢飞了泰达队的胜利。也许,王宝山没有继续坚持,也是想让阿奇姆彭尽快打破进球荒,摆脱压力迎来爆发,可结果阿奇姆彭点球不进,他的心理阴影更大了。赛后,泰达队全体队员集体上前安慰阿奇姆彭的画面很暖心,但曹阳、乔纳森之后,泰达队竟然没有可靠点球手,甚至无人敢罚点球的现实,也很扎心。

如今,泰达队距离上赛季北京人和创造的 17 轮不胜最长纪录又近了一步,唯一令人欣慰的是,这场 0 比 0 是泰达队第一阶段 14 场比赛唯一一次零封对手。当然,现在无论怎样复盘比赛都已毫无意义,一个略显残酷的现实是:泰达队,你已经没有多少轮比赛可以用来不胜了……

间歇期来了,究竟该做些什么?

现在,中超第一阶段比赛落幕了,泰达队终于可以暂时远离足球,不用再整天活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不胜阴影里。但是,这只是大决战前夜最后的片刻宁静,10 月 2 日泰达队就将恢复训练,备战 10 月 16 日保级淘汰赛首轮与深足的生死对决。

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泰达队究竟该做些什么,才能让球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首先当然是引入强援,目前苏亚雷斯已抵达中国,他正在天津接受为期 14 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在解除隔离后他将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与球队磨合;而且,虽然目前泰达队 5 个无年龄限制内援名额和 7 个外援注册名额均已用满,但球队还在努力用 U21 名额来补强球队。当然,这个 U21 球员绝不是不能上场的摆设,而是既能提升球队实力,又符合 U23 规则的即战力。

车世伟前场逼抢断球后突入禁区,但没有绝对实力和过硬心理将机会转化为进球,这也是目前泰达球员普遍状况的一个缩影。

此外,将备战工作做到极致也至关重要。其实泰达队第一阶段一败涂地,与其说是败给了对手,不如说败给了自己的疏漏、粗心、轻率和自大,如今球队阵容整齐重新来过,必须要在技战术和研究对手方面做足功课,切不能再打无准备之仗了。好在在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制下,第二阶段淘汰赛泰达队所要遇到的对手,也就剩下那么几支,既然球队的备战更有针对性,就必须将备战工作做好。对于一支运动战能力不足的球队来说,定位球进攻战术非常重要。泰达本赛季的首粒进球就是来自于荣昊的任意球贴地斩。如今,算上新援苏亚雷斯,泰达队已经有三个高中锋了,围绕高中锋打好定位球这张牌应该是接下来这半个月,泰达队的备战重点。 

赛季至今,泰达队队员误伤自己人的情况已多次出现,凸显球员心态急躁、战术磨合不到位。

还有,联赛第一阶段,连战连败的泰达球员们,精神上已经有些麻木了,甚至不排除有人已经考虑自己的未来了。正是因为人心散了,队伍才不好带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泰达队教练组必须要从严正风肃纪,一边帮助队员们恢复自信心、自尊心,同时还要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建立竞争意识和拼搏观念。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王宝山:最近三场球比以往更加紧密,球队出现了很多伤病和停赛,我们被迫调整了一些年轻的、比赛少的年轻队员上来打。比赛的结果有点遗憾,从过程来看,我们的年轻球员应该给他们充分的肯定。我中途接手球队,对队伍的了解确实需要一个快速的过程,但在这种非常密集的赛程里,我们只能更多地是通过战术来讲解。这一段时间我们有很多方面需要总结,也有很多方面是有所收获的。接下来保级大战会更加残酷,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但第二阶段我们的人员会越来越齐整,希望从精神面貌、战术打法,到队员自信心,都要有所提升。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 钱宇淼:这场比赛我们拿出了自己的态度,之前的比赛踢得不太好,这场我们放下了包袱,要全力拿下这场比赛。但很可惜,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却没能拿下。第一阶段我们踢得不太好,回去之后要抓紧训练, 要更积极地对待第二阶段比赛。

武汉卓尔足球队代理主教练 庞利: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由于我们的球员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所以我也进行了大范围的轮换,我们的球员非常努力、非常玩命地拼到了最后一刻。我们在这一阶段也收获了很多,但也有很多不足,我会在今后好好总结,把第二阶段的比赛完成好。

在苏州赛区其他场次比赛中,重庆当代 1 比 0 小胜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 3 比 1 战胜青岛黄海青港,北京中赫国安 4 比 0 大胜石家庄永昌。至此,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与保级组的对阵形势正式出炉,第一轮首回合赛事将于 10 月 16 日打响。

争冠组:

A1(恒大) VS B4(华夏)

A2 (苏宁)VS B3(当代)

A3(鲁能) VS B2(国安)

A4(申花) VS B1(上港)

保级组:

A5(深足) VS B8(泰达)

A6(富力) VS B7(黄海)

A7(大连) VS B6(永昌)

A8(建业) VS B5(卓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