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72天漫长蓝区生活琐事不少 国安收获的不仅是数据

新京报网

关注

9月28日,中超第一阶段落下帷幕,在特殊的2020年,以赛会制呈现在球迷们面前的中超不同以往。北京中赫国安队在第一阶段获得B组第二,晋级争冠组,并将在第二阶段首轮迎战老对手山东鲁能。经历了第一阶段70多天的磨炼后,新一回合的“京鲁对决”或许会有新的变化。

驻会

除了检测,“蓝区生活”琐事还不少

北京国安队在苏州赛区的“蓝区生活”是从7月19日开始的,球队在那一天入住太美香谷里酒店,迎来了漫长赛会制。

封闭的赛会制下,没有主客场的奔波,但琐碎的事情并不少,留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和每月一次的抗体检测。适应检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球队教练组中的一位外籍助教之前接受核酸检测时都会干呕,但检测次数多了,他也变得习惯了。对阿兰的“煎熬”是抗体检测,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阿兰最害怕打针,他抽血时扭过脸哀嚎的一幕几乎成了国安队接受抗体检测时的一道“风景”。

蓝区的生活是酒店、训练场和比赛场之间的“三点一线”,各支球队几乎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生活内容。所以球队主帅热内西奥每次参加赛前发布会的开场白千篇一律:“和之前一样,我们这场比赛前主要是让队员们尽快恢复……”好在球员们集体生活时间大幅增加的同时,彼此间也更为了解,比如之前给外界留下大大咧咧、丢三落四印象的巴坎布其实就很适合集体生活,起码在苏州赛区的70余天里,他再没出现过类似去年底弄丢护照的乌龙事件。

9月29日一早,国安队在苏州解散放假,队员们分别前往机场和火车站,搭乘不同交通工具返回各自城市。归心似箭是每个人的心情写照,所以与石家庄永昌的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热内西奥也没忘记在更衣室叮嘱弟子们:“接下来大家要与家人团聚了,10月7日归队训练,大家这段时间别忘了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同时也要注意饮食。”

第一阶段巴坎布如有神助,以11粒进球领跑射手榜。图/国安俱乐部官微

收获

除了巴坎布,球队进攻端多点爆发

以B组第二名身份晋级争冠组的北京国安在第一阶段展现出强大的攻击力,“纵观两个赛区,我们的攻击力名列前茅”是热内西奥的自信。国安主帅有自信的底气,14轮比赛进36球的成绩令国安队在进球数上高居榜首,何况巴坎布也终于找回了自己的节奏,以11粒个人进球领跑射手榜。

除了巴坎布爆发外,让主帅更高兴的是球队攻击端的多点爆发,比埃拉、奥古斯托、阿兰、费尔南多、张稀哲、张玉宁、侯永永、王子铭、李磊、朴成、于洋、巴顿均收获进球,金泰延和于大宝则各自造成对方的一次乌龙球。

国安队的收获不仅是在中超第一阶段交出的进攻答卷,14场比赛后,不少球员也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之前屡遭诟病的费尔南多终于在第一阶段结束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与青岛黄海一役,他顶替伤退的奥古斯托出场,除了打进加盟国安队的首球外,表现也可圈可点;末轮对阵石家庄永昌,费尔南多凭借两记禁区外的重炮轰门梅开二度,巴西人正在逐渐显露出球迷期待已久的状态。或许在赛区的集体生活是费尔南多融入球队的一大秘诀,让很多人意外的是,他是国安队里中文发音最标准的外援,一句“你好,朋友,我们是一家人”说得字正腔圆。

在关乎赛季最终成绩的第二阶段,争冠组场场比赛都是硬仗,也将成为对费尔南多的真正考验。

如何弥补后防线,是热帅必须面对的问题。资料图片

展望

除了保持攻击力,还要弥补后防线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将于10月16日打响,按照中国足协规定,各队须在10月12日抵达各自赛区。北京国安队的假期在10月7日结束,届时球队将在高鑫基地集训,备战第二阶段比赛,10月11日启程再赴苏州。

10月17日与22日是国安队第二阶段首轮两回合比赛的时间,老对手山东鲁能是他们要面对的挑战。“京鲁大战”是备受期待的对决,但正如热内西奥所说,想打好与鲁能的比赛,球队仅有进攻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升防守。

相比较于球队的强势进攻,国安队第一阶段在防守端的表现并不理想,14场比赛共丢19球,这一丢球数在争冠组8支球队中仅次于河北华夏(失23球),与重庆当代持平。山东鲁能虽然进球数远低于国安(19球),但11个失球令他们和上海上港并列成为中超第一阶段防守最好的球队。外界将即将到来的“京鲁大战”称为“矛盾相争”。

热内西奥与李霄鹏都将对方球队称作“老对手”,国安主帅说:“我们了解鲁能。”李霄鹏说:“我更喜欢踢这样的球队。”最近几个赛季交锋战绩占优的是鲁能,这是对手的心理优势,但上赛季收官战3比2逆转击败“苦主”的那场也会让北京国安更有自信。

特殊赛季下的“京鲁大战”,或许能够谱写出新篇章。

新京报记者 周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