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不到万不得已 中超第二阶段不会请洋哨执法

澎湃新闻

关注

虽然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以赛会制加上几乎空场的形式进行,但这并不影响最近几年联赛的整体格局: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依然是顶尖三家俱乐部,而山东鲁能、江苏苏宁位于第二梯队。  

而要说本赛季中超至今留给外界印象最深的话题,裁判所引发的争议绝对排名第一。至于外界期待的本土球员,只能说虽然偶有亮点,但还缺少持续表现。

淘汰赛如何确保公平?

从最初傅明执法申花和大连比赛的争议点球判罚,到随后马宁在重庆和泰达比赛中对于门将在扑救点球过程中明显提前移动的漠视,直至张雷在上港和国安的焦点大战中几次判罚尺度的不统一……裁判问题终于引爆中国足坛舆论场。

这期间,还不算石祯禄、马力和顾春含等人的一些明显失误,裁判判罚可以说是引发众怒。

要知道,马宁、傅明和张雷已经是中超联赛中水平最高裁判的代表了,如果他们都在比赛中存在明显的判罚失误,那中国裁判现在到底是什么水平?

为了平息外界对于裁判的争议,此前裁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特地提到,虽然中国裁判员的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但也有个别裁判此前在亚足联旗下的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进入了亚足联的考察视野。

“根据亚足联的裁判评分系统,有一名中国裁判有机会通过亚足联的选拔,吹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还有一名裁判有希望担任VAR裁判。”

“裁判员队伍一直受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纪律部门的重点关注。经过上级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我们的裁判员可能在业务水平上还需要进步,但思想层面是可靠的。”

思想层面是否可靠?是否有能力执法世界杯?那是后话,对于球迷,尤其是16家中超联赛俱乐部来说,最大的希望,莫过于一个尽可能公平的第二阶段比赛环境——要知道,那可是事关最后的冠军和保级。

问题是,经历了可以说令人绝望的第一阶段表现后,裁判如何能够在第二阶段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

这段时间,业内一直呼吁第二阶段重新启用洋哨,不过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考虑到防疫等实际情况,除非实在到万不得已,否则第二阶段争冠组和保级组的淘汰赛,依然会由本土裁判来执法。

韦世豪受伤,太可惜

第一阶段14场比赛打完,打进11球的巴坎布和马尔康并列射手榜第一,射手榜前九名(至少打进7球)都被外援把持,韦世豪和郜林分别打进6球和5球,是仅有两位可以打进5球以上的本土球员。

当然,射手榜第一的位置,原本完全可能是韦世豪占据。

联赛第五轮,替补出场的韦世豪打进两球帮助恒大3-1击败建业,当时韦世豪就已经交出了前5轮6球的优异数据,但之后因为肌肉拉伤,韦世豪就始终没有进入过比赛大名单,

否则以韦世豪场均超过1.2球的效率,恐怕14场比赛打完进球数可能会超过15球。

自从武磊带着中超冠军和最佳射手留洋后,外界就一直期待下一位可以在中超联赛独当一面的本土球员有,韦世豪也绝对打出了身价。  

从2019赛季开始,在卡纳瓦罗的帮助下,韦世豪已经渐渐有了本土第一人的感觉,但本赛季不期而遇的伤势,还是打断了其上升通道。 而郜林、荣昊两位昔日恒大旧将本赛季在进球数据上也有焕发第二春的感觉;上港的中后场多面手王燊超一度在进球和助攻上都有很好的贡献;而最近几场比赛改打前锋的毕津浩,通过四个进球帮助申花抢下了最后一张晋级前八的门票……

是的,多少有些零敲碎打的感觉,况且这也都是一些老面孔,没有太多新意。

新人们的总体表现,只能说亮点不多,胡靖航打进3球创造了个人中超进球最多的赛季,而鲁能小将郭田雨在本赛季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

中国足球一直期待本土优秀前锋的出现,郭田雨有潜质,但中锋这个位置,要和优秀洋枪抢饭碗,不确定性实在太多。

泰达,能不能钻赛制漏洞?

联赛第一阶段,要说最令人失望的球队,那莫过于是天津泰达。16支球队中,只有泰达一场没赢,连平局都只有三场比赛,输球场次高达11场。

期间,泰达遭遇了一段八连败,追平了顶级联赛最长连败纪录

——多亏打平了缺少穆里奇的永昌,这才没有独享最长连败纪录。

其实,在确定无缘前四名后,像建业、黄海等球队,也都有意识为第二阶段蓄力,在最后几场比赛中对阵容做了一定的额保留,但没有球队像泰达那样一场没赢。

早在联赛确定分组赛会制加上争冠组保级组附加赛的赛制后,外界就对这样的赛制是否有漏洞提出了质疑——

有球队可以第一阶段全败且不进球,然后第二阶段第一轮淘汰赛靠着两个0-0加上点球大战赢球,在全年一球不进,一场不赢的情况下实现保级。

当然这样的描述有些夸张,但泰达的表现,又能强到哪里去?泰达是这些年联赛的保级专业户,有丰富保级经验的他们,能否在保级组第一轮淘汰赛击败深圳?

在几位天津本地媒体人看来,泰达现在真的有些危险——毕竟第一阶段如此摆烂,势必引发不满,要知道如果正常打中超,14场只有3分的球队,是不可能保级的。

今年赛制特殊,要想绝对公平很难,但肯定也不希望有球队利用规则上可能存在的漏洞,顺利实现保级。

泰达已经在自救了,他们先后签下了利马、艾哈迈多夫和波尔图前锋索亚雷斯,至少外援配备上,泰达已经不输给深圳了。接下去,就看丰富的保级经验,是否管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