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海媒体:上港与恒大的人员构成不在一个水平线

上观新闻

关注

2020中超联赛第一阶段9月28日落幕,球队排名水落石出,第二阶段争冠组首轮对阵揭晓:广州恒大交锋河北华夏、上海上港对阵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迎战重庆当代、山东鲁能叫板北京国安。

图说:PP体育发布中超第一阶段数据。

广州恒大队是大连赛区领头羊,上海上港队是苏州赛区领跑者——理论分析,这是两支综合实力较强、夺冠概率较高的球队,当然,其余争冠组的球队都有夺冠可能。只是,如果简单粗暴地直接比较两支榜首球队的人员构成,也会发现客观存在的巨大差距:归化球员的有无、替补球员的深度,都是主导冲冠进程的X元素。

恒大上港抢占有利地形

由于之前疫情影响,中超需要压缩赛程,如今第二阶段采取交叉排位赛制,这种类似杯赛的赛制更刺激、更有悬念。争冠组、保级组都进行3轮淘汰赛,每轮都打2个回合,直到决出最终排名。也就是说,各支球队再踢6场球,2020赛季中超冠军就浮出水面。

作为两个赛区的榜首球队,恒大、上港依靠实力优势,抢占相对有利的地形。赛区的第一,交叉对阵另一个赛区的第四:上港和申花的“上海滩德比”、广州恒大和河北华夏的“归化德比”,由此而来。

恒大、上港享受到的是“种子队待遇”,杯赛中交锋的是相对较低排名的球队。不过,恰是因为两回合的淘汰赛赛制,放大了比赛的偶然因素,加上争冠组球队实力本就相对接近,所谓排名更高的球队其实存在被爆冷的风险。

从数据看,恒大、上港成为赛区领头羊,名至实归。第一阶段14场比赛,恒大11胜1负2平积34分领跑大连赛区,上港10胜2平2负积32分领跑苏州赛区。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上港都不是进球最多的球队,北京国安以36个进球笑傲群雄,领先恒大的31个进球、上港的26个进球,但上港11个丢球最少,恒大也只丢了12个球,国安居然丢了19个球。

板凳深度依旧存在差距

中超第一阶段的收官战,由于恒大、上港此前已锁定赛区第一,所以分别派遣替补队员登场。不同的是,以老带新的广州恒大轻松赢球,而全华班首发的上港队被重庆力帆全面压制最终落败。显然,在板凳深度方面,八冠王广州恒大着实强于上海上港队。

同样是轮换,恒大采取的是新老搭配、内援兼修的策略:老将带着新人踢,外援带着本土踢。有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埃尔克森、费尔南多、和朴志洙5名外援实力级的大将压阵,加上队长郑智坐镇中场,恒大队此役最年轻的“00后”球员吴少聪,在关键的中后卫位置表演抢眼,展现出极强的板凳深度。

相比之下,上港队在收官战派上替补球员为主的全华班首发,但面对四个外援压阵的重庆当代队,上港这批替补球员的综合能力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林创益、蔡慧康、陈彬彬等本赛季登场次数不多的球员,半场后就被主帅佩雷拉用外援替换下场。包括石柯、于睿两名中后卫在防守实力强劲的外援时,也分别出现比较重大的失误。

中超第二阶段的淘汰赛,赛程十分密集,赛事强度交大,只靠11个人的首发阵容硬撑,风险较大。主力球员一旦遭遇伤病、红牌停赛等意外,球队需要“板凳匪徒”挺身而出,贡献即战力。同样是赛区的领头羊,恒大在这方面明显更有板凳厚度,估计也能让上港教练组挖掘人员储备的差距。

非血缘归化成为焦点

中超第一阶段,最具新闻轰炸性的一场比赛,是恒大以4比1横扫申花。恒大这场比赛摆出3名注册外援、2名非血缘归化、1名血缘归化的“6外援”首发,11人首发阵容里,外国面孔超过了中国人面孔,这在整个中超联赛历史上也是第一次。问题是,申花当时伤兵满营,只有一名外援登场,落败的悬殊比分,最后也让申花的韩国籍主帅崔康熙赛后怒斥:“我不知道这样的比赛还有啥意义,把冠军奖杯直接给恒大不就好了?”

崔康熙的不满,主要是两支球队在外援、非血缘归化球员的数量方面存在不对等。其实,中超第二阶段,或许会更多教练感受到崔康熙的苦恼。

必须承认,广州恒大队的归化球员优势依旧非常明显,“6外援”首发本身根本没有违反中国规则,但这种做法也抢占了本土球员位置,球场上会说中国话的恒大本土球员竟以5比6落后,这个也让一些中国网友和球迷认为:想赢球没错,但吃相稍微有点难看。

其实,在崔康熙怒斥之后,恒大就再也没有急吼使用“6外援”一起首发,多少平息些许争议。不过,接下来的中超第二阶段,竞争更为激烈、比赛更富悬念,一旦有哪支球队能用出色表现逼迫恒大打出“6外援”登场这张底牌,不管输赢,这支球队本身就已收获巨大成功,即便输球也是虽败犹荣。

据悉,经过短暂休整期后,中超第二阶段将于10月16日开始,11月12日结束。到底是两个赛区领头羊会师决赛,还是有黑马爆冷制造意外,广州恒大会不会再度使用“6外援”最强阵,广大球迷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