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鲁能命中注定要碰国安 绕一大圈还是躲不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尹波说球

最不怕国安的鲁能却一直在试图避开国安——当然,国安躲开鲁能的愿望同样强烈,但该来的总是会来,鲁能绕了那么大一圈,国安为改变赛区排名差不多碰上谁都要大闹一场,最终这对冤家还得乖乖地站到第二阶段首轮交锋的签位上:这意味着两支亚冠常客里,有一支几乎不可能拿到明年的亚冠门票——除非,它俩第N次会师足协杯决赛。

所以,大连赛区最后一轮,铁定进入保级组的富力派出以替补为主的全华班,纯粹为荣誉而战,鲁能则连首发带替补使用了能够使用的全部主力,因为同时进行的苏宁对深圳之役若前者拿不下3分,鲁能便有机会压哨反超回到“老二”位置,成功避开坐稳苏州赛区次席的国安,前提自然是必须赢下无欲无求的富力。

(富力:全华班)

要知道,富力是目前所有中超球队里,鲁能最喜欢遇到的对手,第一循环富力外援领衔阵容齐整还被鲁能摧枯拉朽踢成5比1,如今鲁能倾巢出击而富力外援无一出阵甚至大半本土主力亦作壁上观,鲁能赢球岂不是信手拈来?然而,恰恰是双方阵容和心态的巨大变化,导致了场上形势和比赛走向的逆转,太想赢的鲁能心急吃不下热豆腐,不在乎输的富力反倒一身轻松尽情发挥,终场比分,始终在守的富力是0,始终在攻的鲁能也是0,一场平局,赢家是谁可谓不言自喻。

(与上次交手截然不同的富力)

与两队首次过招时不同,那会儿富力全力以赴,并不甘于下风,而是选择了跟鲁能对攻,于是后防空虚的命门被鲁能抓住早早丢球,不得不硬着头皮前移防线倾力反扑,那场球不是富力打鲁能的防反,是鲁能打富力的防反,鲁能只有第一个进球来自主动进攻,后面四个都是防反的产物。这次不一样了,富力全华班且多属替补,对面是鲁能的全主力,富力每个队员都明白,防反是自己唯一的生路,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他们坚定不移摆大巴,不给强大对手任何从容射门的空间,生生“憋”出了一场堪比胜利的平局。

(富力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

鲁能知道富力要摆大巴,富力知道鲁能知道富力要摆大巴,鲁能从赛前筹划到赛中执行,整个计划都是要破富力摆出的大巴,而且对能够破掉富力摆出的大巴信心满满。其实,鲁能的信心并非没有来由,3天前他们就曾顺利破掉建业摆出的大巴,建业还有巴索戈这样顶级的反击点,富力前面缺少箭头人物,反击很难形成威胁,只能咬紧牙关死守。上半时富力侵略性极强的防守令鲁能组织不起有效的攻势,不过鲁能依然淡定,因为富力这种疯抢式防守消耗体力极大,下半时体能下降抢不动了,鲁能不愁打不破对方城门。

(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

出人意料,到了下半时,富力并没有出现体能明显下降的状况,奔跑和逼抢仍然积极勇猛,随着几名本土主力的登场,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比上半时还要好。长时间不丢球,使他们越踢越自信,防线比上半时收缩得更靠后,密集程度更高,给鲁能造成的进攻难度更大。李霄鹏不断调兵遣将,除了伤缺的费莱尼和刘彬彬之外,能上的人都上了,就是无法改写记分牌上的0比0。可见,鲁能破大巴式防守的办法是不多的。零外援的富力反击火力也几近于零,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鲁能碰到上港、国安以外的对手,肯定又要经历这样的防反,还不如跟百分百会与鲁能对攻的国安来一场刺刀见红的较量!

(吴兴涵获赠200场纪念球衣)

第一阶段赛会制双循环赛制,对以板凳深度见长的鲁能而言优势突出,他们的轮换幅度全联盟最大,可是第二阶段双淘汰赛制,板凳深度之优占比降低,构建出一套过硬的主打阵容和战术才是重中之重。如果说第一阶段的关键词是“轮换”,第二阶段就是“攻坚”。短暂的休战期,鲁能需要在“攻坚”的备战上多下功夫,力争有所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