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裁判误判 真的就只是“官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马德兴

昨天(25日)晚上,上海上港队与北京中赫国安队在苏州赛区上演了一场决定赛区第一的“天王山之战”。不出意外,裁判再一次成为了“主角”,尤其是禁区内点球判罚的标准问题上,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同样是禁区内手球,同样是执法的主裁判不得不借助VAR的辅助,上港队获得了点球机会,而国安队则没有获得点球,这自然引起了国安球迷的不满,进而引发各种“官哨”、“朝中有人”等诸多猜测与“阴谋论”。

坦率地说,北京中赫国安队还是和以往一样,整场比赛中的表现并非像外界所希望的那样,将整个队伍的技战术水准以及实力都完全表现出来,而且主教练布鲁诺的临场指挥也依然和之前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东西一样,完全不像一个率队可以夺取冠军的主帅。但是,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裁判的争议判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全转移了球迷们的视线,令本场比赛后的各种“阴谋论”尘嚣其上。不过,在笔者看来,这首先就是裁判员的业务能力问题了。

笔者不想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批评和指责执法中超的裁判员“思想道德品德有问题”,也不想去说现在的裁判“连起码的良心都没有了”,因为这种“道德论”在现实的社会环境中也就只是逞一时之快而已,最多就是“过过嘴瘾”,丝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窃以为,如今最大的问题恰恰是我们的裁判员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界专业能力、业务素质、业务水平不高,导致我们的足球一代不如一代

比如就以裁判员为例。职业化之前或职业化之初,我们的裁判员可能也有那种“很坏的”,特别是在比赛中给一方“使坏的”,就是让你心烦意乱、根本无法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比赛本身上,但毕竟只是个别现象。更多的裁判还是以业务为重,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笔者时常前往足协办公室,负责裁判工作的、一众裁判都会围绕着录像,不断反复在研讨判罚本身的情况,究竟是对是错、究竟应该如何判罚,相互之间敞开交流

但如今已经是二十一世纪20年代了,这种业务交流、业务探讨已经几乎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关系”,因为“业务能力水平高不如关系搞得好”!放之足坛如此,其他N多领域其实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一个行业的业务人员不再以业务为主、而是琢磨各种关系、以如何让“上面”高兴为主导之时,整个行业的业务素质、业务水平其实也就不难想象了。所以,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是越来越差。当我们都在说足球运动员是一代不如一代时,从教练员到裁判员、到管理人员,等等、等等,何尝又不是如此呢?

再譬如说“琢磨各种关系”,就以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这场比赛为例,N多人会认为,因为现在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是从原来的上港出来的,所以“讨好上港”就等于是“讨好领导”。这也是这场京港之战赛后引起如此大争议的一个很重要“阴谋论”的“论据”。所以,N多人都在说,“既然如此,那所幸直接把联赛冠军给上港队不就了结了么?还有必要再踢吗?”但是,如果站在中国足协主席的角度,上港队虽然赢了,但面对如此大的争议,足协主席真的就会很高兴?

笔者不相信从数万人的集团董事长来到足协主席这个“烫手”位置上的陈戌源真就只有“那么高的境界”、真的会“领”那些人的“情”!很多时候,就像前面所说的,当干足球业务之人比如裁判,不是将心思花在研究、琢磨和提高业务能力之上,而是天天琢磨着各种所谓的“关系”、琢磨着“如何让上面高兴”之时,则足球裁判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也就不可能有实质性的提升,则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也就不可能真正提高这才是现在中国足球的根本性问题

某种程度上,这不只是中国足球现状,更是社会现实的某种反应。当你日常工作中能力再强、素质再好,上面的人看不顺眼、再加上旁边那些羡慕嫉妒的人煽风点火、使绊子,根本没机会升职、受到重用。升职的很多都是讨上面喜欢的、会来事的!所谓“劣币驱良币”是也。其他领域或许显现得没那么明显,但足球是万众盯着,是真刀真枪地实干,随时随地就很容易“露怯”!尤其是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于是,中国足球当下的问题与最突出的矛盾,其实就是这个领域内的诸多所谓“专业人士”的业务能力、业务素质、业务水平不高,根本无法满足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各种业务要求。而且,这个矛盾如今有愈演愈烈之势。作为足球的从业人员,如果不是想办法去纠正、改变这种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或者说得更直白些,改变这种“讨好上面”的思想,则也就莫怪圈外人士指责与批评“官哨”、“黑哨”乃至各种“阴谋论”泛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