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裁判集体低级失误是制度问题 足协管理颇混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路小佳 体育产业独立评论

9月25日,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十三轮北京中赫国安对阵上海上港的焦点战中,裁判再次成功抢镜,成为场上主角。当值主裁张雷,在有VAR提示的情况下,两次错过国安的点球,这在赛后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并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

昨晚张雷的判罚之所以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全场比赛第57分钟国安球员比埃拉在对方禁区被踢倒,他在查看视频回放后拒绝判罚点球。当时不论是央视,还是PP体育的解说员,对这个判罚都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这个球已经不需挂上“疑似”二字,而是一个百分百的点球。

在有视频助理裁判的情况下,张雷仍然错判了一个百分之百的点球,因此无论是否是国安球迷,所以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看不下去了。赛后第一时间,张雷就把自己“判”上了微博热搜。

然而,舆论的风向在今天仍然将矛头指向张雷个人,显然是没有关注到问题的本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争议判罚之多,已经超越了以往。包括昨晚的国安在内,已经有多达6家俱乐部曾就裁判问题提出上诉,要知道中超总共只有16家球队而已。

今天不少足球记者将昨晚的争议判罚归结为“金哨”张雷业务能力欠缺,然而如果“金哨”的业务能力都如此之差,那又是谁培养了他?谁将他评为金哨的呢?

也许张雷业务能力不佳,可以成为昨晚争议判罚的理由,但绝不能成为本赛季中超裁判乱象的借口。

以昨天的张雷为例,阴谋论认为他要么是官哨,被授意照顾上海上港;要么认为他个人参与了赌球,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铤而走险。

笔者并不认同这样的阴谋论。首先,上海上港在昨天的比赛之前领先国安4分,哪怕输掉了昨晚的比赛,大概率还是本组头名,官方没有必要这样护着上港。其次,中国足球打假扫黑刚过去不久,张雷的前辈们还在铁岭服刑,裁判们不至于如此赚钱不要命。最后,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阴谋论是最简单的结论,但也是最不负责任的。

然而,以金哨张雷为首的中超裁判们多次出现各种低级失误,板子一定不能只打在裁判的身上。裁判们集体出现各种低级失误,要么是系统性问题(阴谋论),要么是制度性问题。正如笔者所说,阴谋论其实没什么价值,那么一定就是制度性问题。

就像中国足球水平欠佳,不应该只责怪某个球员、某位教练,而是应该反思中国足球整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样。中国裁判整体水平如此低下的背后,同样折射出的是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国足协在裁判培养、选派、考评、监督等一系列流程管理上,一定出现了重大问题。

昏哨当然应该被批评,但只批评他们,显然是一种避重就轻,甚至是有意转移舆论的视线。中国足协如果有一整套完善的裁判管理规章制度流程,本赛季的中超就不可能是这种乱象。所以,板子一定要打在足协身上,才会真正有助于中国足球、中国裁判水平的提升。

据笔者所知,中国足协在裁判管理方面颇为混乱。组织架构层面,既有裁判部,又有裁判委员会。两者分工不明确,相互之间也没有形成有效监管。甚至有资深裁判曾向笔者表示,所谓的裁判委员会目前只是一个空壳,并没有常务负责人和常驻专家,基本属于出了争议判罚就临时“组队”评议的状态。

实际上,让裁判委员会切实起到应有的作用,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国裁判的整体水平。比如,可不可以公布裁判委员会的成员名单?每次争议判罚出现后,能不能匿名公布裁判委员会内部投票结果和各专家评议意见?

这些都是笔者所说制度、流程的一部分,将这些制度化的顶层设计建设好,才是对中国足球真正负责的态度。而如今单纯为了维护所谓裁判尊严,保持裁判圈内的一团和气,只会让这个圈子在一种不正确的方向上越走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