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铁腰化身"牛皮糖" 央视解说:国家队该向他敞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关尹 新民体育

凭借胡尔克的点球斩获制胜球,上港在昨晚的这场焦点大战中1比0击败国安,不仅实现了对“御林军”的七连杀、锁定小组头名,同时拿到32分的上港,也超越广州恒大成为中超前13轮过后积分最多的球队。换句话说,在这个特殊的赛季,上港是苏州和大连两个赛区,目前整体表现最好的球队。

胜利,一定程度上是来源于信心。比赛开打前,主帅佩雷拉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公开表示,尽管一场平局就可以确保上港小组第一,但球队上下的目标并非是平局而是胜利。尽管教练们都喜欢在赛前说“想要胜利”,不过很显然,佩雷拉这一回说得很认真,绝非客套话。

国安的整体实力,自然不可小觑,拥有一众实力派外援,本土球员的配置也基本是国脚级,而且还有李可、阿兰两名可当内援用的归化球员。综合来看,他们和上港一样,都是属于能够与霸主广州恒大掰一掰手腕、争一争冠军的球队。

但有趣的是,最近这两三年与上港的较量中,国安却处于绝对的下风。联赛输、足协杯输、超级杯也输,昨晚的比赛之前他们已经在各项赛事中对上港六连败。有人甚至开玩笑说,上港打国安,都赢出心得了。果不其然,昨晚的这场榜首大战,国安还是输了。

尽管中场核心奥古斯托遗憾地因伤缺席,的确让国安实力打了折扣,但上港这边,原本铁定首发的奥地利中锋阿瑙托维奇因为赛前一晚肠胃不适被临时撤出名单,影响也不小,毕竟球队过去几天的备战都是围绕阿瑙这个支点来展开的。在这个时候,队长胡尔克站了出来,不仅制造了点球、打进了点球,还是场上威胁最大的一个球员。

同样,上港的本土球员也展现了能力。铁腰杨世元化身“牛皮糖”,紧紧贴住国安的中场发动机比埃拉,基本上锁住了对手的发挥。连央视解说员都感慨:“国家队的大门应该向杨世元敞开。”首发的前锋李圣龙,尽管出场机会不那么多,同样在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拼抢,差点制造进球。像他们这样的韧性和斗志,是很多球队的国内球员所最为缺少的。

“今天的比赛我们踢得很连贯。上半场双方互有攻守,比较平衡,两队水平在伯仲之间,下半场我们得分机会很多,我们配得上这个3分、配得上榜首的位置。”赛后,佩雷拉总结道,“比赛非常艰苦,我们展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面貌。”

这个赛季,上港两回合双杀国安,稳坐赛区第一。尽管和恒大目前还没有机会交手,但从上港与小组几支强队的表现来看,争冠的能力相比去年又提升了一截。而习惯性击败国安的好处之一,就是上港在最后一轮能够轮换阵容甚至以全替补出战。佩雷拉昨天也承认,“是的,我们会让更多的主力休息,他们也配得上休息。”

没错,从昨晚开始,上港应该把目标瞄准淘汰赛、瞄准如何更好地争冠了

场外音 让赢球成为习惯

很多外教在来中国执教时,都会苦口婆心地跟队员讲一句:要赢下该赢的比赛。昨晚与国安的这场焦点战,就属于“该赢的比赛”,上港最后赢了。

当然,上港也是可以“战略性放弃”的。已经领先对手4分,就算输了,在小组第一的争夺上依然还有1分优势,最后一轮再赢也没问题。但事情不能这么看,强队之间的交手,累积信心很重要,像国安这样的争冠级对手,面对他们能够让赢球成为习惯,可以大大提升球队的整体气质。反过来看,要是输得一塌糊涂,到真正“你死我活”的生死战时,恐怕会背上不小的心理包袱。

所以,这样一场胜利,很有含金量。能说明什么?像国安这种兵强马壮的对手,是完全有实力争冠的,说不定在后面的淘汰赛两队还会再碰头。这个赛季双杀国安,也能反映出在强强对话中,上港已经不“怵”。这一次是国安,下一次恒大呢?

从人员配置来看,上港相比前两个赛季又有了提升。阿瑙的威力已经逐渐显现,引进买提江在后腰这个环节上实现升级,而不惜用英超悍将穆伊替换原本也蛮好用的艾哈迈多夫,更显现俱乐部的雄心。

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是为了战胜更强大的对手。期待这个赛季的上港,能够成为“强中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