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伊布二世感受中超 油腻的饭菜曾让他不适

新浪体育

关注

你看过《古惑仔》的漫画或是电影吗?

假如你看过,那么,阿瑙托维奇的每一次出场,你是否瞬间找到了撕漫男,或是电影镜头闪过的感觉呢?

花臂,微微歪一点的脑袋,拽拽的眼神,看上去漫不经心,骨子里却霸气十足的阿瑙。

每次出场,他总是让比赛解说们感叹一句:“大哥要上场了!”

“我不是伊布”

“刚到中国时,我足足花了3周时间才调整过时差,这让我感觉自己缺乏睡眠。每天我在早晨6-7点上床,下午3-4点起床去训练,然后晚上不但不困还饿了,不得不去吃东西。”

2019年7月8日,上海上港官方宣布,奥地利中锋阿瑙托维奇转会加盟。

在来到上港之前的两个赛季,这位被誉为“小伊布”的奥地利中锋曾效力于英超西汉姆联,单赛季进球数,均能达到两位数。

加盟上港的首个赛季,阿瑙在联赛中为上港出场11次,打进了10个球。虽然表现还算中规中矩,但是他给外界留下的却是体能不足的印象。

在赛场上不苟言笑,总是一脸严肃的奥地利人,还难免让人感觉有些冷冰冰,缺乏亲和力。

只是,在他和胡尔克、奥斯卡组成“亚洲最贵三叉戟”后,上港的球迷对冠军有了更多的期待。

毕竟,很多媒体将阿瑙托维奇称为“伊布二世”,这既是代表了一种实力的肯定,同时也包含了对于他个性的形容。

对于这个称号所带来的期待,阿瑙有着自己的理解:“这种声音确实一直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球迷包括一些媒体,他们想让我成为伊布,但我从来不想成为伊布,也不曾是伊布,也不会是伊布。”

“尽管我很尊重伊布,但我认为我跟伊布是不同的两个人,他是一个很好的球员,但是不要拿我跟他作比较,我有我自己的风格,我就是我自己。”

在很多人看来,对于失去埃尔克森的上海上港来说,阿瑙托维奇应该属于即插即用的补强,这将大大提升上海上港的锋线杀伤力。

但是,上赛季中期插班的阿瑙却让人又爱又恨。

他身体条件出色,曾是英超锋霸,但来在中超却没有找到与队友合拍的节奏。

就像无数驰名世界、有着美好履历的球员一样,刚被下放进中超这池浅水,有些转不开身。

“中超比想象中难”

阿瑙托维奇在新援见面会上

“中超相对于英超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我19赛季来到上港的时候是赛季中期,这非常不容易,因为那时正是夏季,而英超在夏天是处于休赛期。”

阿瑙说:“要知道来中超前,我正在度假,所以身体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中超联赛确实比我想象中的要困难许多。”

在那半年中超、足协杯、亚冠赛场的历练中,阿瑙对于中国足球有了自己的初体验。

“我刚来到上港就马上参加了联赛的三个客场比赛,那时需要去适应,在观察中国球队如何比赛的同时,尽快融入中超节奏。”

“足协杯上,我一来就参加了与恒大的比赛,并且很幸运地赢下了对手。但,遗憾地是在对阵山东鲁能时,有一些细节上没有做好。”

“至于亚冠,我的记忆停留在两回合与浦和的比赛中,这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较量。”

“我们在第一个回合丢了两球,也很可惜在客场打成1比1导致出局。上赛季的每一项赛事对球队都很重要,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事实上,上个赛季围绕阿瑙托维奇的话题不少,当然其中掺杂了不少质疑的声音,阿瑙自己有没有听说过一些?

他如何看待外界的评价?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来之前从来没有低估过中超的实力,中超联赛并没有球迷想的那样比欧洲主流联赛要差很多,这也是我参加了联赛的切身感受。”

“另外一点我想说,当时我的状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当然,我的个性从来都是向前看的,我从不和过去的自己作比较,从不会看之前的这些东西,我会为着下一个目标努力训练,我会让自己做得更好。”

“炎热天气需要适应”

经过2020赛季前完整的冬训,虽然因为疫情导致中超晚开赛了半年,但是阿瑙托维奇用他的火热状态,给出了上港球迷期盼已久的答案。

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是赛会制比赛,赛程密集对于每一位球员来说,都是体能、伤病、效率的一场大考。

在已经战罢的12轮比赛中,阿瑙出战12次,首发11次,场均出战75分钟,打入7球,成为上港锋线的射手王,也是球队倚重的进攻点之一。

这样的高效进球率,是否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我觉得我的表现确实是一场比一场好。”阿瑙说:“我想说的是今年是一个特殊的环境,我们需要在苏州这样一个封闭的赛区完成比赛,确实得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第一场比赛,我特别感受到了十分炎热的天气,因为不是很适应,那场比赛我们打得特别艰苦。但是我们球队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确实是一场比一场更好,希望接下来我们能持续这样的表现,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

“我还有提高的空间”

较之上赛季,阿瑙和队友间越来越默契了吗?

阿瑙说:“我第一天加盟球队以来,我与队友以及整个队伍的关系都是非常融洽的。”

“当然,刚来的时候我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需要适应中超联赛,需要适应中国的天气,需要适应这里与欧洲的时差,还要适应经常在晚间进行比赛的这种情况。”

“每个足球运动员其实都是一样的,当他第一年来到一个新的联赛,要去适应很多新的东西,包括这个国家的文化、时差、天气等等。”

“我自小生长在奥地利又在英超踢球,一直处于一个较为寒冷的环境中,来到中国这么热的天气去比赛确实需要适应。“

“但在我看来,无论去年还是今年的比赛,我的表现还不错,像是上个赛季11场比赛里打进了10个球。”

“虽然很多人都说中超相较于英超来说,是一个较为容易的联赛。但是当我亲身参与之后,我并不这么认为。”

“显然,中超也是有很大挑战性的。我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希望为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包括进球、助攻以及胜利。”

“从另一方面来说,单单拿去年和今年的联赛来比较是不对的,因为情况有所不同 。”

“今年,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病毒的影响,我们来到苏州进行一个隔离的比赛,之前是七天一场,现在是四天一场。”

“今年年初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抛下了所有,到迪拜训练了一段时间,所有人都为球队付出了很多。

阿瑙说:“这段时间球员们没办法见到家人,没法见到自己的朋友,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能打好今年的比赛。”

“现在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大家付出的努力目前得到了还算不错的回报,当然我们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去提高自己,就拿我来说,我认为自己还没有达到在英超时的水准,我还能表现得更好。”

“我不喜欢失败”

阿瑙托维奇、胡尔克、奥斯卡的组合被称作“亚洲最贵三叉戟”,阿瑙如何看待这个组合各自的特点?

理想中,这样一个组合应该给上港的锋线带来怎样的面貌?

对于“亚洲最贵三叉戟”这一点,阿瑙托维奇似乎无感,他淡然表示:媒体赋予我们的这个“亚洲最贵三叉戟”称号,我们其实并没有专注在这上面。

“我不懂中文所以看不懂中国媒体的报道。这样一个称号我当然表示感谢,但这显然不是我们来到中超的目的 ,无论是我还是胡尔克、奥斯卡,我们是为了胜利而来。”

“对我来说上场就像是战士去到战场上一样,要去拼尽全力。我不喜欢失败、不喜欢输球,输球以后我可能会不高兴。”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弱点,但是我觉得足球场上就是要有这样的精神,虽然有时候输球的时候我会表现得不开心,但是调整好心态之后我还是奔着下一场胜利去继续努力。”

“我非常喜欢中国”

阿瑙和球迷拍照

阿瑙是上港队中归队最晚的一名外援,因为一些特殊原因,3月初上港结束了迪拜拉练之后,阿瑙就没有和上港一起训练。

但大家很惊讶地发现,7月归来和球队会合后的他,保持着非常好的身体状态。

在海外的那段时间里做了怎样的努力去确保状态良好?是因为对这个赛季抱有很大的期待吗?

看上去很简单的话题,却勾起了阿瑙的很多记忆。

显然,关于“状态”的话题,对于阿瑙而言,有许多感受:“去年刚到中国时,需要适应各种各样的事情,譬如时差的关系,我有时晚上睡不着,会熬夜跟家里人通话。”

“喝碳酸饮料,雪碧、可乐、芬达这类带糖的饮料。但这些对身体不好,还在错误的时间进食。

“中国的食物相对多油,我也不是很适应。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就开始有意地改变这一切。”少油少糖,回归更加习惯的西餐,对于确保状态,显然很重要。

“毕竟身体状态是一个根基,中超又是对抗很激烈的一个联赛,我必须要保持好自己的身体状态,这样才能在场上奔跑,才能为球队进球,而没有好的身体基础就会寸步难行。”

阿瑙给球迷签名

当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确保了状态回升的时候,突发状况导致阿瑙和球队有几个月时间无法合练。

“因为奥地利是我的祖国,我所有的家人孩子朋友都在奥地利,所以那段(疫情)最困难的时期,我担心家人的安全才飞回去陪伴他们。在我走之前,我也跟主教练和俱乐部的领导都做了沟通,他们也都表示了理解。

“我回去之后,并没有放松自己的训练,因为我时刻准备等待着俱乐部的召唤,等到球队需要我的时候回来踢中超的比赛。

“所以,我一直自己在健身房保持各种锻炼。在饮食上也格外在意,这才使得我在回来的时候肌肉体脂量比过去更低了。

“在回到上海以后,我根据中国政府的相关防疫政策在上海隔离了14天,这是我必须要遵守的。

“只是对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14天的隔离势必会影响到自身状态。幸好跟俱乐部沟通以后,俱乐部给我准备了很多训练的器材,包括自行车、哑铃等等这些力量器材,加上自己的强烈欲望,才使得我在隔离期间能一直不停地锻炼。

“所以,这也是你们能看到我现在这样一个表现的原因。当然,我对自己还不是非常满意,我还能做得更好。”

那么现在对于中国的生活适应了吗?有没有考虑把家人接来中国?

阿瑙说:“之前回到奥地利的那段时间,我一直跟我的妻子和家人提到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我非常喜欢那里。

“我说我要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那里就像我的第二故乡一样,而我的孩子也一直在问什么时候能来中国,什么时候能去迪士尼玩,所以我想应该很快啦。”

说到家人的时候,阿瑙的脸上会展露难得的笑容。很多球迷说,前些天苏州赛区台球比赛的视频里才第一次看到阿瑙的笑容。

阿瑙不爱笑吗?阿瑙说:“我知道包括外界总是说我很喜欢生气,或者脾气很大,要么就是不太笑,一直表情严肃,显得很难接近。但我觉得那是外界对我的一个误解。

“其实熟悉我的人,甚至只要跟我待过一个星期就会知道,我在生活当中经常会笑,我挺喜欢跟大家开玩笑的,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样。

“显然,外界了解我的途径似乎只是在比赛场上,那个时候确实没什么可笑的,因为我们是在战斗。如果是在酒店或者其他地方见到我,你们会见到我的微笑的。”

“这赛季我想赢得荣誉”

2020注定是一个特殊的赛季,一个不平凡的赛季。阿瑙说所有球队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做到完美。

“每个球队都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北京国安也好,广州恒大也好,每支队伍都有起伏,都会有状态好或不好的时候,甚至就算你踢得好,也未必能赢下比赛,而这就是足球。”

“在这个高强度的赛程当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专注于准备每场比赛,认真训练做技战术准备,认真地去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

“对我自己来说就是尽快地从每场比赛的疲劳当中尽快恢复,不要出现伤病,同时继续专注于下一场比赛。”

“在这个赛季结束的时候,我自己在球队层面的愿望,就是我要赢得荣誉。”

(曲小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