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若国安上下抛弃私心 完全能够向冠军挑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放下私心

今天(22日)下午在苏州赛区结束的中超第12轮首场比赛中,凭借着比埃拉的两球以及助攻,北京中赫国安队终于没有让首循环戏剧性的那一幕重演,以5比1拿下了升班马青岛黄海队,从而以最好的方式向赛区领跑者上海上港队发出了最强有力的挑战宣言,等待三天之后与上港队之间的“天王山之战”。应该说,国安无论是管理层抑或还是教练层面,如果能够放下私心,真正以球队的利益为重,则国安队的战斗力是清晰可见的,也是完全能够有机会向冠军发出挑战的!而且,这一场比赛的胜利,更是从另一个层面佐证了先前笔者所指出的国安队内部存在着的诸多问题。

国安队在先前的联赛中,不管领先几球,总是会出现被追平或逆转的情况。最近一次当然是在对阵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中,最后的伤停补时阶段3分钟内连丢2球,不得不接受以3比3言和的事实。赛后,不管是球队还是俱乐部都发出了强烈的质疑声,对比赛执法裁判最后时刻的判罚表示强烈质疑,从而引发舆论大战,甚至连官媒都介入其中。但是,不管如何争执,就像笔者在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所指出的那样,表面上看上去是裁判的问题,但实质暴露出来的是球队内部的问题,不管是主帅的临场指挥抑或还是俱乐部管理层,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而且,这样的问题说得难听些,其实根本就是“私利”在作怪!

譬如,先前曾提到过的,从广州恒大租借来的阿兰,无论是个人能力抑或还是技战术水准,完全可以在国安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国安队今年赛季初期没有什么引援,就只有阿兰加盟,阿兰的到来,明显是提升国安的整体实力的。但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在先前的比赛中始终只能是在垃圾时间出场,虽然出场次数多达11次,但仅仅累计时间才426分钟。可即便是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依然还可以攻入4球,成为国安队的第二号射手。直至出战青岛黄海队的足协杯赛,才重新获得了首发机会。本场比赛中,继续首发之后,国安队打破场上僵局的进球虽然不是他创造的,但之前最有威胁的机会,就是阿兰创造的。

再譬如,国安高价引进的费尔南多本赛季出场3次、累计时间才89分钟。如果不是因为本场比赛中奥古受伤下场,费尔南多恐怕不太可能如此早替补出场,更不可能有如此长的时间表现自己。可是,国安队将比分改写为2比0,恰恰就是源自于费尔南多在前场的就地反抢,然后由巴坎布传给比埃拉,后者完成了梅开二度。当然,或许京城球迷会拿最后时刻的点球“说事”,因为恰好是费尔南多在禁区内的犯规,送给了青岛黄海队一个点球机会。但相比先前的比赛表现,这个点球只能说是一个“瑕疵”而已。更何况最后时刻的丢球也属于无关紧要之事。

不管是阿兰还是费尔南多,其实都是国安冲击冠军的有生力量,更是有力补充。但在前一阶段比赛中,国安始终没有很好地用好。这恐怕并不仅仅只是主教练布鲁诺的意见,如果没有人授意布鲁诺,布鲁诺恐怕也不会“打死”都要把这两人“摁”在替补席上,因为没有人相信布鲁诺的眼光会是如此之“独特”。如果这真是布鲁诺本人的意见,则布鲁诺根本就不配坐在国安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因为哪怕是球迷,都看得出来阿兰、费尔南多比国安队同位置上的球员“只强不弱”。可布鲁诺在先前一段比赛中,偏偏就是表现得“连球迷都不如”,这恐怕就根本不能简单地评说布鲁诺水平高低了,而必然是另有原因!

所以,还是那句话,现在的国安必须要抛开“私心”!实际上,这个世界谁都不是“傻子”,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举动其实都由利益驱动,这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当“私利”凌驾于球队利益之上、凌驾于俱乐部利益之上,则球队必然出岔子,俱乐部也必然出问题!所有这些,都通过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与结果真实地显现出来。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国安能够以此仗为鉴,特别是接下来马上就要出战上海上港队,哪怕是最终无法获得小组第一,都要争取“死磕”掉对手,打好与上港队的这场比赛。即便是赢不了,也要让对手出身冷汗,这才是京城球队所应有的那种气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