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董事长喊出豪迈的一句话 没扎哈维他们爆发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南都体育

9月21日晚,中超联赛第一阶段A组第12轮比赛,广州富力在补时阶段凭借唐淼助攻叶楚贵的进球1比0绝杀大连人,距A组目前排名第4的上海申花只有1分差距。

9月21日,广州富力队球员庆祝队友叶楚贵的进球。 新华社发

9月24日,富力和申花将直接交手。富力依然保有杀进小组前四晋级第二阶段争冠组的希望。

考虑到富力俱乐部的整体投入在压缩,赛季开始前,如果说球队在小组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距离第4名只有1分差距,那是一种乐观。但在经历了开局两场惨败、扎哈维中途出走后,富力反而强势反弹,剧情绝对出乎意料。后扎哈维时代,富力在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执教下似乎走上了正轨。

8月25日广州富力不敌山东鲁能泰山,扎哈维(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扎哈维是在联赛第7轮富力1比5惨败于鲁能之后离队的。扎哈维义无反顾地离开为富力的前景蒙上巨大阴影,这位过去四年球队最依仗的超级射手的进球数占全队50%以上,中超独此一人。在桂宏和肖智离队后,富力本来就缺少锋线球员,扎哈维一走,谁还能进球?

有趣的是,扎哈维的离队似乎反而让其它球员斗志昂扬,他们的机会来了。

第8轮,富力0比2输给深圳佳兆业,但那场比赛的内容超出外界想象,比赛势均力敌,富力甚至多次创造机会,只是运气实在差了点。常飞亚、萨巴、雷纳迪尼奥距离进球也不过咫尺之遥。

9月4日,广州富力队球员黄政宇(右一)进球后庆祝。 新华社发

第9轮,富力对阵广州恒大。一场外界看来没有悬念的比赛,反而踢得惊心动魄。下半场,是黄政宇接常飞亚助攻为球队打破僵局。如果不是门将补时阶段失误送给保利尼奥绝杀,富力绝对配得上一场平局。那场德比输掉,但球队收获了信心,尤其是在防守端。

第10轮,富力3比1拿下河南建业,萨巴2射1传,叶楚贵1射1传,雷纳迪尼奥也有助攻。富力进攻端活跃起来了。

第11轮,富力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奇迹般逼平了苏宁,常飞亚在补时阶段接唐淼助攻破门完成绝平。球队似乎进入了全面开花的状态。

9月13日,广州富力队球员常飞亚(右)在进球后脱衣庆祝。 新华社发

第12轮,叶楚贵接唐淼传中完成绝杀,极大提升了更衣室自信。这还是在登贝莱、雷纳迪尼奥、登贝莱已经被换下的情况下完成的绝杀。叶楚贵这个球似乎是宣告:扎哈维走了不要紧,其它人能站出来。

如果算上足协杯陈志钊助攻张功破门扳平比分,那么扎哈维走后的6场比赛里,富力真的算是全面开花——6名球员有助攻,6名球员有进球。

9月18日,足协杯首轮,广州富力胜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队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左)在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看上去,范布隆克霍斯特对富力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防守端,富力已经不会轻易崩盘,而且懂得稳守。进攻端,或许还要感谢斯托伊科维奇为球队打造的风格惯性,球员们拿球时都颇为自信。

最后两轮,富力的对手将分别是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如果富力能够先战胜上海申花,将把冲击小组前四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9月21日晚读秒绝杀大连人后,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在微信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话:“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这话的情绪可见更衣室的士气。赛季开始前,俱乐部投资人张力给球队的要求是“力争中上游”,实际上能够保级就是完成任务。最后两轮,富力倒是没有什么枷锁和压力。

南都体育观察员丰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