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巴坎布台球赛夺冠后挨个敲开队友房门 炫耀奖品

新京报网

关注

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12轮争夺,北京中赫国安队的巴坎布以10粒进球领跑射手榜。上个赛季因多次错失机会,民主刚果前锋曾被球迷们吐槽为踢“快乐足球”,从当初的快乐到如今的高效,2020赛季的巴坎布正在进行蜕变。

数据对比 

其实他一直都高效

“上个赛季我踢比赛的时间比较少,如果参考出场数的话,上赛季的进球数也还算是不错的成绩。”在人们谈到如今的射手榜头名巴坎布时,往往会用他上个赛季的表现来做对比,所以日前接受中超联赛官方媒体采访时,民主刚果前锋有些委屈地为自己做出辩解。

2020年是巴坎布效力北京国安的第三个赛季,他前两个赛季交出的中超成绩单分别是2018赛季的23次出场进19球、2019赛季的16次出场10进球。今年联赛前12轮,巴坎布全部出场,其中10次首发,为球队打入10球,贡献2次助攻。

他并不否认自己上赛季遇到了低谷,也承认外界的批评曾带来过压力与影响,但其实巴坎布一直没太理解外界用“快乐足球”评价他的真实含义,直到最近两次接受采访时,才终于在翻译的帮助下弄清楚。为巴坎布重建信心是国安主帅热内西奥在去年上任后就开始强调的,今年外援、外教们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回中国时,他是热内西奥给予重点关照的球员——主教练每天都会与巴坎布联系,成为“家庭作业”被检查最勤的那个球员。

从上海热身赛期间到联赛第一阶段开始,巴坎布的状态是逐渐恢复的。中超初开始时,民主刚果前锋的球风依然不是很顺,直到第5轮对阵青岛黄海时才攻入自己的赛季首球,好在这一次他的心态没受影响:“其实我之前已经进了两个球,只不过没给我算而已。”

之后发生的事情人们已经看到了,第5轮的那个进球成为了冲击射手榜的起点。

年初插曲

差点去诺坎普踢球

2020赛季是特殊的,不论是整体环境还是巴坎布个人的经历。今年年初曾传出过不少关于巴坎布的转会传闻,最真切的一桩或许已不应该称之为传闻——巴萨当初想引进国安前锋是事实,他们已经向国安俱乐部提出了报价,巴坎布差点登上前往巴塞罗那的航班也是事实,但以巴萨突然叫停转会告终。

巴坎布最开始很高兴,即使转会没能成功,接到巴萨抛出的橄榄枝也足以让任何球员喜悦,他甚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开玩笑地请求转会网站将“差点加盟巴萨”加进自己的转会历史中。但这个大男孩很快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劲:在一些国外媒体的报道中,巴坎布被形容为“不想再回到中国,不愿再代表北京国安比赛”。

看到这些流言蜚语后,当时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回中国的巴坎布曾主动联系国安俱乐部,表达自己想尽快归来的态度后直言:“那些媒体写的话不是真的,我很抱歉出现这样的内容影响我与球队。希望我能尽快回来,也希望到时候能安排我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我来告诉大家我的真心话。”

意外转折

由台球赛冠军“引爆”

9月1日北京国安与重庆当代的比赛是巴坎布本赛季的“封神之战”,热内西奥的球队以5比2大胜对手,巴坎布一人贡献了4个进球,并为王子铭送出一次助攻。

人们很容易将巴坎布的爆发与这场比赛一周前的苏州赛区台球争霸赛联系到一起,那场台球赛里,巴坎布与翻译金豪组队,他一路躺赢进了决赛,但在决赛面对上海上港时,之前多次出现低级失误、甚至经常打不到球的巴坎布有如神助,帮助北京国安拿下台球争霸赛冠军,自己也爆冷获得赛事MVP,得到了MVP奖品——一根台球杆。一向喜欢与队友嬉笑打闹的巴坎布赛后表现得非常沉稳,用极诚恳的态度对大家说:“希望我能用这个冠军帮助球队转运。”国安当时确实需要转运:三球领先被青岛黄海逼平、榜首大战中不敌上海上港,球队遇到了本赛季的第一个低谷。

“一场台球赛就让巴坎布变得成熟了”是队友们没来及说出的感慨,因为几乎一秒钟后,民主刚果前锋就让大家见识了自己的速度,他抱着台球杆跑遍了国安队下榻的整个楼层,敲开了每个人的房间门,就为了炫耀自己刚刚获得的MVP奖品。

MVP奖品似乎能对巴坎布起到出乎想象的激励,那场拿下“大四喜”的比赛后,巴坎布被评为当轮最佳球员,他在收获奖杯与奖品后大笑:“那我以后每轮都要进四个球,这样就一直都能有礼物收了……嗯,我觉得进三个也可以。”

就当这是他为自己立下的目标吧,哪怕……是为了收礼物。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