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奥斯卡真的跑不动了 上港要赶紧准备出C计划

上观新闻

关注

有些泥泞的草皮,顽强拼搏的对手,紧密连接的赛程,中超队员真的累了。9月22日的中超第12轮,上海上港队依靠胡尔克的点球一蹴而就,以1比0艰难击败中超黑马石家庄永昌队,继续领跑苏州赛区积分榜。

这场比赛,上港队进攻生涩,场面优势不大。进球也有“运气成分”,永昌后卫头球解围在队友手臂上,围攻70分钟无果的上港队,笑纳大礼。

这场艰涩的1比0,有着硬币两面:“正面”是上港队实力不俗,场面不利还能拿到3分,这是强队表现;“反面”则提醒主帅佩雷拉,球队缺乏破密集防守的新手段,还需酝酿储备C计划。

奥斯卡真的跑不动了

上港队的战术核心,是巴西中场外援奥斯卡。他是球队战斗值的晴雨表,也是全队进攻的发动机。和石家庄永昌比赛之前,奥斯卡交出8助攻、5进球的骄人数据。每场比赛,他的存在感十分强烈:要么有进球,要么刷助攻。

图说:石家庄永昌后卫解围,皮球打在队友手臂,上港队的点球从天而降。

作为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却成功锁住了奥斯卡。一方面,石家庄永昌的整体战术十分严密,尤其防守时区域和盯人结合,织成一张几乎没有缝隙的网。另一方面,十分密集的赛程、略显糟糕的场地,让几乎每场比赛都踢满的奥斯卡,明显跑不动了。

这场比赛,佩雷拉继续派上新援穆伊,试验奥斯卡、莫伊的“中场双核驱动”。从效果来看,莫伊的位置感、传球能力,要强于前任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但在机动性、突破能力、持球向前冲击方面,有一定差距。某种意义上,莫伊踢后腰,功能和奥斯卡有些重叠,反让全队的进攻选择有点左右为难。

当然,战术问题在体能枯竭面前,或可以忽略不计。上港队全场比赛射门14次、射正7次、控球率达59%,都强于对手,占据场面主动。只是,奥斯卡是上港队出场时间第二的队员,仅次于颜骏凌,几乎没有轮换,他的体能消耗太大了。

疲劳到手撑腰坚持的奥斯卡,这场比赛无法给出最精妙的最后一传、最热辣的最后一射,这导致上港队进攻缺乏往日的犀利度。上港全队进攻对奥斯卡的依赖,确实存在,但这恰恰也说明,超级球星名不虚传。

破密集防守很艰涩

破密集防守,是全球性难题。不管是巴萨还是拜仁慕尼黑,碰到同级别对手“摆大巴”,也会挠头。石家庄永昌作为一支黑马球队,全队的战术体系打造得很严密,踢得十分欧化。后卫外援苏祖领衔后卫线先确保不丢球,前场有外援三叉戟穆里奇、马修斯和奥斯卡快速突击,足以让对手喝上一壶。

必须承认,上港队这场比赛的攻坚能力有限,尤其是破密集防守办法不多,教练组的应对也有限。想要打破铁桶阵,在个人能力无法压制对手的前提下,无非是中路远射、边路传中和定位球三大战术传家宝。只是,上港队昨天这三招,都失灵了。

论远射,上港队目前好手不少。胡尔克张弓搭箭势大力沉,奥斯卡射门选择灵巧找角度,新援穆伊也有一脚不俗的远射功夫。只是,这三人昨天都尝试过远射,效果一般。

论边路传中,上港队是左右偏瘫。右路傅欢可以凭借身体素质、速度优势插上传中,但左后卫王燊超是右脚选手,无法在第一时间左脚直接传中,只能先扣回来再右脚传,往往失去最佳时机。这场比赛,上港队两个边路被遏制,传中机会也不多,中锋阿瑙托维奇的头球优势,无用武之地。

至于定位球,还是因为奥斯卡太累了,丢失了魔力。上港队的定位球尤其角球训练有素,本赛季多次利用角球战术破门。只是,尽管这场获得6次角球机会,但奥斯卡开出的球力量、弧度都不到位,到不了战术设计的点位,角球进攻无功而返。

佩雷拉要准备C计划

对阵石家庄永昌,如何破铁桶阵,也是上港接下来第二阶段主打战术的预演。中超第一阶段是双循环的积分制,要和7个对手遭遇两次,根据积分进入夺冠组或保级组。到第二阶段,都是两回合淘汰赛,踢两场就能爆冷,立足防守成为很多球队的选择。这时候,上港遭遇铁桶阵的概率,远远大于第一阶段。

图说:石家庄永昌的顽强反扑,吓出上港队一身冷汗。

作为一名战术高手,佩雷拉兜里其实是有B计划的。一旦无法打开局面,他的常规变招是4后卫变5后卫,利用两个边路的冲击寻找机会。不过,5后卫战术对三名中后卫的防守要求太高,在上港队这两年的试验效果也不佳,近期逐渐被打入冷宫。此外,佩雷拉有时也会使用替补前锋李圣龙加强火力,他的斗士属性能在特定时段发挥作用。

在笔者看来,佩雷拉需要为第二阶段提前准备C计划,尤其是5名外援进一步合理搭配,变出花样。在5上4的大原则下,上港队的外援组合可以变化更丰富,让对手难以防范。如追求稳固控球,可以让过于粘球的胡尔克担任替补,派出奥斯卡和穆伊的中场双核配置;如果要强化进攻,则保留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的三叉戟,让奥斯卡主导全局,让穆伊当替补在下半场控制节奏;甚至第一阶段还剩2场,教练组不妨考虑轮换奥斯卡,让他得到充分休息,更好备战第二阶段。

不管如何,今年佩雷拉在全队轮换出场方面,比较大胆主动,也有不错效果。一场艰难的1比0,虽然让佩雷拉很不满意,但他应该明白,类似这么艰难的破密集防守,接下来会更多。他,需要有更好的应对,更多的变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