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贝帅调整不利酿成苦果 大连人低质量传中令人无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充电宝爱好者 大连球客

最后时刻被偷袭,大连人队时隔五轮联赛后再次遭遇失利。尽管贝尼特斯在赛后认为这样的比赛“踢20次能赢19次”,但他的队伍似乎在场上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优势不在疲态尽显

本场比赛大连人队开场时的策略还是恰当的,考虑到对方会大幅度退防压缩空间,同时会加强对龙东的盯防,贝尼特斯在开场布置的是全队回收的策略。但从第25分钟丹尼尔森在封堵对方射门时受伤开始,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以攻代守减轻本土防线的压力,大连人队开始压上,并在随后的十分钟比赛时间内掌握了场上的控球主动。可是,在大连人队本场比赛的传控过程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出前场球员的不在状态。按照赛前的估计,龙东一定会遭到对手的重点限制,实际比赛中委内瑞拉前锋只得到2次射门机会也证实了这一点。因此大连人队如果想要打开进攻的突破口,在龙东身后的拉尔森以及边路两名球员的发挥将很重要。但拉尔森除了贡献了4次抢断外,他在本场比赛中的传接球次数和意愿都明显下降,左侧的孙铂与右路游离在体系外的汪晋贤都没有突破,这其实大大降低了富力的防守难度。

由于富力“摆大巴”的意愿非常坚决,且在防守端两个边翼卫更严格地坚守自己的位置,导致大连人队无论是在水平方向还是纵深方向都被对手压缩了空间,因此如果想把球送入到富力的禁区,大连人队要么就是选择传中,要么就是要靠耐心的倒脚撕开对手的防线。但显然,大连人队选择了更直接的方式,全场比赛球队共送出了42次传中,但能形成威胁的几乎在5次以内,球队传中的质量之低令人无奈。而且选择这样的打法也意味着球队放弃了此前的高位逼抢结合小组快攻的攻击方式,让可以连线的外援组合重新回到了靠高球争顶的套路,这也导致大连人队的推进方式在无法延续此前进步的同时,又退回到了赛季初的老样子。中前场球员以点状落入对手的包围网,只用单一套路而缺乏突然的变化,这样的进攻在面对密集防守的对手时显然很难依靠常规手段获得进球。

调整不利反被偷袭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贝尼特斯是想做出一些主动调整的,除了开场的收缩策略外,他的临场调整也比之前多了一些针对性,但与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换人相比,他的调整则显得有些固执。丹尼尔森和登贝莱的相继离场是有些戏剧性的,但从富力换下萨巴和雷鸟的举动可以看出,这场比赛即使打平他们也是可以接受的,无论是叶楚贵还是宋文杰都只是给场上补充体能。但恰恰是更充沛的体能,在大连人队选择孤注一掷却忙中出错时,帮助富力完成了致命一击。相比之下,在贝尼特斯的换人调整中,只有他终于敢使用的郑龙在中路完成了一次颇具威胁的攻门外,其他球员不仅没有带来额外的效果,其中董岩鋒在最后时刻飘忽的跑位更是遭受了外界猛烈的抨击。应该说,大连人队在这场比赛中的确存在状态和运气的问题,但在对比之中,贝尼特斯在临场调整上的不利实际上也是酿成最终失利苦果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在这场比赛之前,大连人队还抱有冲进前四的期望,那么输给富力则让这样的希望仅留有理论上的可能性。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会不会让贝尼特斯更加大胆地在最后两轮能够做出更多的人员轮换,但显然大连人队在球员的位置和出场时间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权衡,避免球队重新回到赛季初因选人用人上的固执,出现技战术方面暴露明显短板的情况。从本场比赛的替补名单来看,足协杯的比赛让贝尼特斯认识到了球队后备力量的真实情况,郑龙得到重新启用就是个难得的进步,但球队应该做好在第二阶段应对多种突发情况的准备。以本场比赛丹尼尔森的因伤离场后两名本土中卫在退防中出现的手忙脚乱为代表,实际上大连人队经不起核心外援的缺阵,但万一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大连人队至少不能再犯相同的错误。

撕不开对手密集防守

在负于富力之前,大连人队一度保持了五轮联赛不败,但球队这五轮联赛中的表现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与恒大的上半场比赛,贝尼特斯的队伍利用对手的懈怠打出了耳目一新的逼抢和配合,前场的灵动延续到了与鲁能一战中孙铂送出神出鬼没的助攻中,而与苏宁的上半场比赛则打出了近期难得的高效率。尽管在这三场比赛的后半段,大连人队都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也因此与更多的联赛积分失之交臂,但球队在面对联赛上游对手时的表现是被认可的。然而从与申花交手开始再到这场比赛对阵富力,大连人队在面对有备而来的密集防守时,则没有了之前几场比赛中的神采奕奕,中前场失误不断增多,进攻中的低效率随之在比赛尾声给后防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从联赛初期右中卫的防守漏洞,到后来的70分钟崩盘,再到如今面对收缩防守的束手无策,大连人队每个阶段在取得进步的同时都会暴露新的问题,很容易被随后的对手进行针对性打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连人队将有很大概率在第二阶段进入保级组的争夺,而在苏州赛区的重庆、河北、青岛和天津这几只队伍都是有能力打出密集防守结合快速反击的。无论是重庆的大摩托还是华夏的马尔康、高拉特,再到泰达的阿奇姆彭,这些球员都曾给历届大连队的后防带来过麻烦,如果在第二阶段与这些球队碰面时,大连人队前场效率依然不能得到保证,那么后防的压力将会更大。与富力的比赛,大连人队的进攻套路显得过于单一,球队对定位球及中路备用空间的使用频率不高。对比球队与恒大、鲁能以及申花下半场比赛时的情况,大连人队如果不改变目前的打法,至少要在送出传中前做好足够的铺垫,否则就按照与富力这场比赛中体现出的战术打法,即使再遇到同样防守反击的对手也很难打破僵局,更别提“踢20次能赢19次”了。

密集的赛程不会给贝尼特斯太多时间去怀疑已经无法更改的结果,不管经历怎样的打击,球队都还要继续向前发展。从近几场的表现来看,大连人队在现阶段立足保级是一个比较务实的目标,即使在部分阶段能打出一些精彩的过程,也不要盲目调高预期。尽可能为下阶段争取一个有利的位置,才是在最后两场比赛中要尽力完成的任务。

MVP

经过球迷投票郑龙当选本轮球客之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