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变阵用活格德斯 鲁能跨过争2最关键1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尹波说球 公众号

作者:尹波

对深圳佳兆业,是山东鲁能中超第一阶段最后三场生死战的第一场,也是最关键的一仗。因为鲁能争的不仅是以前四身份进入第二阶段争冠组,更要力保前二,避免淘汰赛首轮便与上港或国安相遇,这就要求他们最后三场联赛全胜,其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对三个敌手里实力最强的深圳。因此,尽管比赛踢得极为紧张激烈,鲁能最终亦仅以2比1惊险过关,但这场胜利的价值怎么评价也不过分。

(段刘愚推射进球)

鲁能赢在何处?赢在一如既往的变阵,更赢在并不多见的变招。变阵容易理解,板凳深度突出的鲁能本身即以阵容轮换见长,两场比赛之间的平均人员变化幅度之大超过其他所有球队,这也成为该队能在第一循环并列大连赛区榜首,第二循环四战不胜却仍不出三甲之列的头号法宝。不过,鲁能的既定战术极少变化,轮换力度再大,打法几乎一成不变。直到对深圳这场无路可退的生死较量。

(佩莱罚点)

擅长变阵的李霄鹏,为什么终于开了这道“变招”的口子?因为,一波四战不胜导致的“争二”形势危急,使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李少帅意识到,只变阵不变招的路子走不通了。

本赛季,鲁能的基本打法,是以中场费莱尼、莫伊塞斯和蒿俊闵三大铁腰为核心,掌控攻防节奏,调配全队资源的整合利用,打通“上三路”与“下三路”的连接。第一循环,费莱尼、莫伊塞斯状态爆棚,蒿俊闵出场时间不多但拾遗补缺作用显著,他仨带动球队打出7战5胜1平1负佳绩,和恒大平分居首。

(有点争议的犯规)

然而,第二循环这三大核心深受伤病和疲惫困扰,蒿俊闵多场伤缺,差不多场场踢满90分钟的费莱尼和莫伊塞斯体能严重透支,作用明显下滑,费莱尼对恒大第17分钟拉伤离场,莫伊塞斯因体力不支造成对申花的失球,对恒大只踢了50多分钟便被换下。中场失势带来的是攻防失序,以高水平后腰众多著称的鲁能,一时竟然没有后腰可用,甚至不得不让戴琳临时客串后腰。鲁能4战3负1平,与第一循环同期判若两队。显然,以现有的中场配置,鲁能要继续坚持以中场控制为轴心的战术,已经勉为其难。改变,势在必行。

(一传一射好搭档)

  一场足协杯首轮的大面积轮换,给鲁能的主力阵容和主要轮换球员赢得了难得的喘息时间,使他们得以重整旗鼓出战联赛最后三场比赛。对深圳一役,莫伊塞斯重回首发,费莱尼、蒿俊闵进入替补席,可是鲁能的中场厚度还是难与第一循环相比,面对上升势头凶猛的深圳,固守成规很难克敌制胜。倒逼之下,鲁能的变招不期而至。

(“关键先生”格德斯)

鲁能变招的中心,便是对格德斯的使用。格德斯第二循环才得以报名,本场比赛之前,他只得到了两场联赛和一场足协杯赛的替补机会,但一场比一场表现好。第二次出场就策动了进球,第三次出场便打开得分账户。对深圳,格德斯第一次首发,可这次首发与他以往在鲁能的每一次首发都不一样,这是全队头一回围绕他来组织进攻战术。由于中场薄弱,李霄鹏一改球队攻守转换必经中场过渡之故技,要求全队加快由守转攻节奏,快速通过中场,打对方防线于立足未稳。而实现新战术的关键先生,正是格德斯。

(“我只是怕跑起来刹不住车”)

鲁能排出罕见的“4411”阵型,格德斯担当佩莱身后的那个“1”,利用他的速度、冲击力和控球能力,带动全队提速。比赛中,格德斯经常回到中场拿球,然后迅速向前输送和突破,他的出球、跑位和与队友的频繁交叉换位,有效地撕扯着深圳防线,不断制造出射门良机。他个人虽然没有进球(进了一个被裁判吹出来了),但鲁能两个进球,都是这种战术变化制造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格德斯效力鲁能至今,单场跑动最多的一场,也是参与防守最积极的一场,他交出的答卷上不光有分数,还有与高分匹配的态度。李霄鹏曾经不信任他,恐怕主因不是前者,而是后者。好在,当主教练的信任终于姗姗迟来之际,格德斯没有辜负这份来之不易的信任。

(幸亏板凳深)

这场比赛,莫伊塞斯打满全场,费莱尼替补踢了30分钟,蒿俊闵没有离开替补席。终场前,莫伊塞斯出现拉伤状况,当时他是全队跑动距离最长的队员,可见他的体能并不曾彻底恢复,疲劳过度会增加受伤概率。费莱尼替补登场后,同样不敢过于发力。而蒿俊闵的恢复情况,似乎还不如他俩。无疑,即使三大核心能够尽快回归赛场,鲁能的“旧招”要满血复活到第一循环那种程度是不现实的。由此,以格德斯为核心的“新招”,就不该是权宜之计,而有必要也有条件成为丰富鲁能战术选择的一条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