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破进球纪录+4年13次攻破恒大球门 再见!越秀山之王

信息时报

关注

“今天,我离开了广州富力俱乐部,我在这里已经效力了4年,我想对大家说声谢谢。让我有幸了解这里神奇的文化。在过去的4年里,感谢我的搭档们。再次感谢富力所做的一切。”——9月18日晚,前广州富力外援、以色列国脚扎哈维在社交平台上发表告别感言,同时宣告他与富力的缘分走到尽头。

2016年的6月27日,扎哈维顶着广州富力史上最贵外援的名头来到中国;2020年8月26日,扎哈维的一个“转身”返回以色列参加欧国联赛事。整整4年零2个月,扎哈维为广州富力出场117场,打入103球和31个助攻,其中联赛上场106场,打进91球,堪称中超联赛最高效的射手。两度摘得中超金靴、刷新中超单季进球纪录、插花脚破门……他是广州德比中进球最多的射手,却也是广州留不住的“越秀山之王”。

中超首秀

一传一射解富力困境

“越秀山之王”的美誉曾属于广州足球名宿彭伟国,10多年后,再一次在越秀山顶起这一头衔的人是以色列人扎哈维。

2016年的6月27日,正当富力仍处于“锋无力”的困境中,扎哈维以广州富力队史第一身价外援加盟球队。7月2日,就在扎哈维抵达广州的第6天,第15轮中超联赛,扎哈维迎来首秀,一传一射的惊艳发挥,力助广州富力以4:2击败石家庄永昌。对扎哈维来说,对石家庄永昌一役仅仅是个开始。

广州德比

4年13次攻破恒大球门

让球迷印象更深刻的是扎哈维在广州德比中的表现。2016年7月、8月和9月分别迎来中超广州德比第二回合,以及足协杯两回合对决。扎哈维首场出战的广州德比在越秀山体育场上演,广州恒大的高拉特上半场率先破门,下半场张贤秀扳平比分,第79分钟扎哈维攻入逆转取胜的进球。从那之后,扎哈维被富力球迷封为“越秀山之王”,并有了“扎球王”之称。“越秀山之王”的称号曾属于彭伟国,自然少不了球迷对“扎球王”心存抵触。8月17日,广州富力作客天体,迎来足协杯首回合对决,扎哈维在双方上半场战成1:1的情况下,下半场第51分钟破门,助球队2:1领先。在数万名恒大球迷面前,扎哈维挥舞着双手,做出的招牌庆功动作令球迷印象深刻。

过去4年间,扎哈维在正式的广州德比中13次攻破广州恒大的球门,成为广州德比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其中2018赛季的德比首回合交锋中,扎哈维在天河体育中心甚至上演“帽子戏法”,助富力5:4击败对手。

进球效率

破单季进球纪录,两获最佳射手

2016赛季半季打进11球,2017单季攻入27球,2018打进20球,2019以29球刷新中超单季进球纪录。在中超历史射手榜上,扎哈维106场打进91球,总进球数排名在艾克森和武磊之后,但场均进球0.86球,每一球所需102分钟,扎哈维用数据说明,他是中超历史上进球效率最高的外援。

在斯托伊科维奇时代,广州富力贴上“美丽足球”的标签,扎哈维堪称球队的进攻担当。2017赛季是斯帅执教广州富力最成功的赛季,球队以15胜7平8负,与河北华夏幸福同积52分,仅因相互胜负关系列中超第5,那一年扎哈维一人攻入27粒进球,占据富力总进球的59球的近五分之三。

2016年,扎哈维以800万美元转会加盟广州富力,获得税后400万美元年薪。2017年1月,第一次涨工资至500万美元,同时还获得“每粒进球2万美元”的额外奖励,这一年扎哈维状态出色,收获当年最佳射手及中超MVP。2018年初,扎哈维再次涨薪,年薪提至800万美元,合同期至2020年12月31日。

2019赛季虽然未到合同年,但以色列人仍以29粒进球刷新此前由艾克森保持的中超单季进球纪录。在富力主场与天海一役中,扎球王使出惊艳四座的“插花脚破门”,这一脚也成为赛季最佳射门。广州富力的54粒进球中,扎哈维打进29球。这一次,扎哈维提出1500万美元的价码,却未得到富力“点头”。根据今年初国外著名数据网站统计了一份中超球员周薪(欧元)排名榜单,排在头名的是年薪大概2100万欧元(约合2350万美元)的奥斯卡,年薪800万美元的扎哈

维甚至挤不进前15。

中途离队

换了活法的富力在变好?

2020中超联赛第6轮,广州富力以3:2击败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获得两连胜,外援扎哈维以2射1传的惊艳表现,成为了第6轮的MVP。4天后,广州富力面对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泰山,以1:5惨败,这一次扎哈维并没有进球,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次日,他登上了回以色列的航班。

没有了扎哈维的富力会怎样?中超联赛第一阶段下半程开始,广州富力用行动交出了一个答案。上半程,广州富力在有扎哈维的前7轮联赛中取得6粒进球,其中扎哈维打进4球。扎哈维离队后的4轮联赛中,富力多点开花,共取得7粒进球。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富力在无高中锋的情况下,由雷纳迪尼奥、萨巴和叶楚贵组成的锋线共攻入3粒进球。在对阵广州恒大及足协杯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后腰黄政宇、张功分别进球,相当提气。

此前富力门将韩佳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扎哈维离开之后,球队每个人都想证明自己。一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球员更表示,在扎哈维时代,近80%的前场球都是传给扎球王,扎哈维离开后,前场的进攻有了更为合理的传球,因此更多前场队员有了发挥的空间。

从8月26日离队,到9月13日富力主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坦承已撤销扎哈维的中超报名,到9月18日扎哈维发表离队感言。尽管期间充斥着不少褒贬,包括合同问题、薪酬遗留问题、解约条款等不同解读,扎哈维与广州富力的缘分走到了尽头。但不管怎样,扎哈维与广州球迷共度了他职业生涯最美好的4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