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玄学?卫冕冠军连续2次1轮游 崔康熙赛后比较无奈

澎湃新闻

关注

2017年,足协杯冠军;2018年,足协杯一轮游;

2019年,足协杯冠军;2020年,又是足协杯一轮游;

所以2021年足协杯冠军,是不是已经没有悬念了?开个玩笑而已,当然,对于一直有些讲究玄学的申花俱乐部来说,今年足协杯第一次亮相点球大战3-5输给富力出局,应该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苦果。

足协杯,保“花”杯?

前些年英格兰足总杯,先是被戏称为保“温”杯,今年刚刚接手枪手的阿尔特塔成功击败曼城和切尔西捧杯,并借此完成了从coach到manager的进阶,足总杯,有些为阿森纳量身定做的意思。

而中国足协杯,简直就是为申花,或者说是申花的投资方,绿地集团特别准备的。2014年年初绿地集团运营申花俱乐部以来,申花就成为足协杯中成绩最好的球队,没有之一。

2014年,巴蒂斯塔的球队打进了半决赛,主客场输给了舜天;一年后,吉洛的申花打进了决赛,只可惜虹口决战加时赛被舜天中场萨米尔绝杀;2016年,又是半决赛,曼萨诺的申花还是输给了老对手苏宁……

到了2017赛季,申花终于时隔19年后再次捧起了足协杯,在上海体育场,两回合上海德比,吴金贵的申花凭借客场进球数多夺冠。2019年的故事几乎和2017年一样,都是联赛中勉强保级,最终足协杯神奇夺冠,崔康熙的申花3-1逆转鲁能,三年内第二次拿到足协杯冠军。

申花可以经常在足协杯中取得突破,看似偶然,实则也是俱乐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合理策略所产生的结果。申花的整体实力,要在漫长的联赛中一直保持竞争力,那根本没有可能。

足协杯的赛制,前期传统意义的big 4球队要打亚冠和联赛,足协杯通常替补阵容出战;而排名靠后的球队要保级,更是无心兼顾足协杯,申花就可以先闯过两三轮; 

等到半决赛和决赛阶段,申花也基本保级,无论面对强队还是同级别球队,本土球员和外援团结起来后的申花,还总能迸发出一些惊人能量。

这些年申花外援质量总体还算不错,2017年的莫雷诺、瓜林和马丁斯的组合,2019年的金信煜、沙拉维和莫雷诺组合,放眼整个中超,具备前四水准。这就是足协杯屡屡成为保“花”杯的逻辑基础。

9月18日,上海绿地申花队主教练崔康熙(左一)在场边观战。新华社 图

足协杯出局:可惜,无奈

2018年,作为卫冕冠军的申花在南通迎战中乙球队南通支云,球队一度2-0领先最终惨遭2-3逆转,那场比赛的出局,有点意外,俱乐部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相比之下,本场比赛的出局,从过程到结果有些可惜,毕竟崔康熙还是派上了杨旭、姆比亚、钱杰给和赵明剑等部分主力,下半场朱辰杰和曹赟定也先后替补出场,韩国人内心深处,还是不愿意直接放弃给他带来好运的足协杯,如果能以最小代价晋级,也绝对是一个理想结果。

最终在杨旭下半场开场就先打进点球的情况下,申花在收官阶段被富力扳平比分,点球大战第一个走向罚球点的钱杰给打出的皮球砸到横梁,最终申花3-5输球出局。

考虑到富力首发阵容派上6名U23球员,本场比赛申花未能拿下,某种程度也可以算是一个失败,崔康熙赛后也显得比较无奈。

“我们本来想在上半场投入更多进攻,也把比赛重心放在了上半场。今天很多都是之前没怎么打比赛的球员,但他们充分做好了准备,也达到了战术要求,只是结果不尽如人意。”

当然,足协杯出局的结果,对于申花来说也可以接受。以球队现有的外援配置,金信煜养伤,沙拉维离队,哪怕晋级到亚冠后才开始的足协杯下一阶段比赛,申花也毫无可以夺冠的可能性。

就在这场足协杯和富力比赛前,厄瓜多尔前锋菲德尔·马丁内斯抵达大连赛区,此前他也完成了和申花签约的全部流程,申花也撤下了尼日利亚前锋马丁斯的联赛报名,马丁内斯就成为本赛季申花注册的第七名,也是最后一名外援。

这样一来,球队终于把可以使用的外援人数从两人变为了三人,多少缓解了最后三场比赛崔康熙的用人压力。但是对于一贯喜欢使用高大中锋的韩国人来说,如何让身高只有1米80的马丁内斯融入战术体系,这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对于崔康熙和申花来说,现在已经是时间紧、任务重了。最后三场联赛,和苏宁比赛是以弱对强,拿分难度很大,而最后两场能否取胜富力和河南,将决定申花能否打进前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