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达缺少精神领袖!艾哈不在不会踢 你要勇敢亮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2020 赛季中超联赛第 11 轮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是天津泰达队(含前身)队史的第 800 场正式比赛,在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泰达队虽然由利马率先进球,一度非常接近赛季首胜,但下半场第 75 分钟,新援艾哈迈多夫的受伤离场让球队的战术运转陷入混乱, 6 分钟后,石家庄永昌由陈蒲扳平比分。最终,两队战成 1 比 1 平,泰达队虽然止住了此前八连败的颓势,但依旧没能迎来赛季首胜。

第三次转会窗口开启后陆续迎来利马和艾哈迈多夫的泰达,本赛季第一次以四名外援首发迎战。虽然官方给出的泰达首发阵容是 4-3-3 阵型,但到了比赛中,王宝山的球队主打 4-4-2 。球队新核心艾哈迈多夫出现在中前卫的位置上,他的身边辅以郭皓,而惠家康、刘若钒分居两翼。锋线上则由阿奇姆彭和利马领衔。石家庄永昌同样派出奥斯卡、马修斯、罗穆洛和苏祖四名外援,只是他们最有威胁的杀手穆里奇因伤坐在了替补席上。

第 69分钟,阿奇姆彭禁区右侧前沿抗住防守队员,转身挑传禁区中路,利马甩头攻门顶入球门死角,泰达 1比 0 领先。

第 81 分钟,马修斯弧顶外拼抢倒地,皮球落到插上的刘鑫瑜脚下,刘鑫瑜禁区前沿得球斜传给到禁区左侧,陈蒲插上抽射破门,永昌将比分扳为 1 比 1 平。

艾哈迈多夫迅速融入成为核心

与石家庄永昌一战,艾哈迈多夫首秀能否为泰达扭转颓势是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随着身上的战袍由上港的红色变成了泰达的紫色,艾哈迈多夫不仅完成了所属球队的转换,更是在来到新东家的首场比赛中便实现了战术角色的升级。在上海上港,由于奥斯卡、胡尔克等大牌外援的存在,艾哈的战术职责相对单一,他只需要在后腰位置上负责防守,并帮助球队完成攻防转换。

但在泰达的首秀中,艾哈变身全能中场。本场比赛,他的防守压力并不大,但在攻防转换和进攻中,他的作用十分突出。比赛中,他的跑动范围非常大,一方面要经常到后卫线身前主动接球,决定进攻的大方向。另一方面,当进攻发展到前场时,他还要参与其中,完成与阿奇姆彭、刘若钒、利马等人的配合,这时候,他的战术位置又变成了前腰。

艾哈策动泰达队第一脚射门

在边路进攻中也能见到艾哈的身影

在进攻中艾哈场场充当前腰角色

本场比赛,艾哈迈多夫在泰达队的核心作用尽显,球队大部分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和他有关。在登场的 75 分钟时间里,他的各项数据非常亮眼。其中, 61 次接球、 73 次传球、 2 次关键传球、 5.93 分钟的控球时间、 4 次被侵犯毫无意外地位居全队第一。更为可贵的是,作为一名中前卫,在比赛中完成 3 次抢断的同时,他竟然贡献了全队最多的 7 次传中。从这样的数据也不难看出艾哈迈多夫的全能。

让人略感遗憾的是,比赛第 62 分钟时的受伤让艾哈没能坚持全场比赛,这也为天津队最后时刻的失球埋下了隐患。不过,据赛后泰达队内传来的消息,艾哈的伤势并无大碍,当时只是被对手连续踢了两次后有些坚持不住,为了保险起见,教练组也将他提前替换下场。

利马攻入首球,状态向好

本场比赛泰达队另一名新援利马也打入了加盟球队后的首个进球。本场比赛上半场,作为一名中锋,利马的射门欲望并不强烈,在进攻中支点的作用也不明显,在大多数时候,他只是通过跑动起到牵扯对方防线的作用。

不过,下半场比赛,利马开始发威。第 64 分钟,郭皓在肋部送出传球,刘若钒下底低平球传中,埋伏在前门柱的利马倚住防守球员并转身打门,可惜皮球偏出立柱。从这脚球可以看出,在禁区内利马显示出了背身拿球、转身射门的能力。

而 7 分钟后,他又展现了自己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阿奇姆彭的传球固然精准,但利马的头球同样精彩,他的甩头攻门非常无解,让对方门将毫无办法。

此外,这名外援在场上的跑动也十分积极,全场比赛泰达全队的平均跑动为 9800 米,而利马个人的跑动达到了 10400 米。在乔纳森伤情反反复复的情况下,利马和阿奇姆彭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泰达主要依赖的锋线组合。

精神领袖缺失,依然是最大隐患

本场比赛,泰达可谓有得有失。除了止住连败颓势之外,艾哈迈多夫的迅速融入、利马的首粒进球、阿奇姆彭的状态回升,以及战术打法的逐渐明晰都值得人们感到欣喜。不过,令人焦急的是,在这场球队历史上第 800 场的里程碑式比赛中,球员们依然没有展现出破釜沉舟、誓取三分的气势,在大多数时间里,球队的攻防并不犀利,总给人温温吞吞的感觉。该突破的时候不敢突破、该射门的时候不敢起脚,许多进攻的良机也被就此浪费。另外,当艾哈迈多夫迅速成为球队的战术核心后,泰达队员们也迅速染上了 “艾哈依赖症” ,一旦这位核心离场,就变得不会踢球了,以至于在艾哈下场 5 分钟内,城门便轻轻松松被人攻破,可谁又能保证在未来的保级大战中,艾哈迈多夫能够打满全部时间?

目前来看,在艾哈迈多夫加盟,利马、阿奇姆彭渐入状态后,泰达在球场上找到了稳定的战术核心和进攻组合。不过,球队目前依然缺少精神领袖、球员似乎也缺乏走出困境、战胜困难的亮剑精神。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艾哈迈多夫拯救不了泰达队,只有三军用命、视死如归,泰达队的保级之路才能见到曙光。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王宝山:我们前十轮没有赢球,包括连续输球,队员自信心受到了打击,艾哈来了以后除了传控方面,也给球员们带来了自信。90 分钟的比赛,艾哈迈多夫加盟后给球队进攻增加了很多传球和组织的能力。整体表现不错,结果有些遗憾,可喜的是球队在进步,希望接下来的比赛继续努力。防守和进攻方面,我来了之后带了六场比赛,对于球员能力和身体状况也是一个了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队员之前也没有轮换过,所以适当进行一些轮换。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    利马:能够取得进球非常高兴,但很遗憾我们最后时刻没能守住胜利。这场比赛我们完全展现出了对胜利的渴望,每个球员都非常拼。虽然非常遗憾,但还是很高兴能拿 1 分,希望未来工作做的更好,希望能赢下比赛。我觉得不只是引进的新外援,我们现有的球员,包括国内球员的水平都非常好。较之以前,我认为唯一改变的不是实力增加了,而是我们对胜利的渴望更强烈了,更加统一、更加团结了,这是目前我们做的更好的一方面,也希望未来能够收获一场胜利。

石家庄永昌足球队主教练    古特比:我们被对手打进一球之前,全队表现是比较差的。但后20分钟,我们像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一样,我对球员被进球后的表现满意,回去要总结前70分钟的表现。这场比赛穆里奇的身体仍未到最佳状态,让他坐上替补席,是因为他能在心理上帮助球队。奥斯卡也有小伤病,他的状态还不是最好的。其实臧一锋、奥斯卡、穆里奇在球队中担任重要任务,但鉴于板凳深度,队内没有合适的人能替代他们。其实不光我们,相信所有球队都是这样,缺少三四个关键球员,也会有很大改变。比较开心的是,即使关键球员受伤,通过组织和整体站位,我们还是能拿到足够的分数。考虑到前五场拿到很多分数,这也是成熟的标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