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范帅用两小时劝扎哈维留队后被气的不轻 不欢而散

羊城晚报

关注

广州富力的以色列前锋扎哈维最近回国参加比赛,不但和富力的关系走到破裂的边缘,他在以色列也生出不小的事端。如今富力已经将他的中超报名撤下,但两者之间的角力可能才刚刚开始……赵亮晨和苏荇围绕“扎球王”最近的一系列表现聊了聊。

离队前已“摊牌”,要求难称合理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虽然我很尊重扎哈维在球场上的表现,但不得不说,“扎球王”最近在场外的戏可真是多啊!

苏荇(以下简称苏):富力方面曾经非常希望扎哈维打完今年中超,但8月25日富力队与山东鲁能一战后,扎哈维次日便坐上飞机,飞返以色列参加欧国联的比赛。而返回以色列后,扎哈维又闹出了乱子,他举办聚会声浪过大、扰民、对当地警察出言不逊,最后被带到了警局。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以及多方发声来看,扎哈维的行为确实没得“洗”,也受到了以色列当地主流媒体的指责。

赵:我们先展开讲讲离队回国这件事。联赛打到一半回去参加国际比赛,虽然从规则来看无可厚非,但确实给人一种不负责任的印象。

苏:俱乐部高层和范布隆克霍斯特此前都和扎哈维有过详谈,试图挽留,范帅还和他聊了两个小时,希望他留队,但那次谈话不欢而散,范帅据说还被气得不轻。

赵:扎哈维离开前,应该已经摊牌了吧?

苏:是的,扎哈维一门心思要走,走前向富力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自己已经收到两家俱乐部的邀请函,自己正在寻求转会;二是希望富力支付今年剩下的所有薪金(包括12月的)。而富力也确实收到了荷甲豪门埃因霍温发来的邀请函,对方表示愿意签下扎哈维。出于“强扭的瓜不甜”的考虑,富力选择了放行。

赵:这里的“放行”指的是放他回国参赛,扎哈维该不会是以为富力已经接受了他的转会申请吧!扎哈维缺席了8月后的比赛,却要求获得全年的薪金,这不合理。

苏:扎哈维与富力俱乐部的分歧在于,扎哈维希望以自由身角色转会,而富力因为扎哈维缺席了8月后的比赛,希望与扎哈维提前解约。

“派对闹剧”非偶然,恐“晚节不保”

赵:他回到以色列以后出的闹剧,你觉得会对他和富力的解约纠纷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苏:对扎哈维来说比较不利。好几家原本有意伸出橄榄枝的俱乐部,比如土耳其球队费内巴切、德乙汉诺威、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等,都直接或间接因此打消了引进扎哈维的意图。另外他与富力签订的合同里也有“维护俱乐部的形象和声誉”“不得参与任何有损职业道德、有损俱乐部及中超联赛声誉的活动”这样的条文,按合同,富力甚至有权利索要赔偿。

赵:按规办事,没毛病。9月13日对阵江苏苏宁比赛前,富力撤下了扎哈维的中超报名,改成了刚加盟富力的宋文杰。扎哈维回国后的闹剧,也许让富力坚定了决心。

苏:扎哈维家人此类做法在广州期间也时有发生,过往在越秀山体育场比赛时,扎哈维的妻子莎伊就经常做出一人持有贵宾票,但带一大帮朋友强行走贵宾通道,导致与安保人员频繁发生争执的事情。富力方面在听闻此消息后当然不开心,认为扎哈维的行为损害了俱乐部的形象和声誉。

赵:现在扎哈维对富力撤销他的中超报名反应挺大,你觉得他和富力之间解约的分歧会怎样收场呢?

苏:在富力最困难的时候,扎哈维毫不犹豫掉头就走。从富力的角度看,在国际足联政策支持俱乐部不放行的背景下,富力最终选择放行,已算有情有义,而且这几年没有欠过扎哈维一分钱。扎哈维在不出工的情况下还索要余下几个月的薪水(据了解其每个月的薪酬高达880万元人民币),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赵:扎哈维也许认为富力不该撤销他的中超报名,但他明明无法回中超比赛,还要硬占富力一个名额,这也不太合理。而且,扎哈维回以色列后闹出的事情,确实可以说是有违职业道德,损害了俱乐部的形象。扎哈维创造了富力的进球纪录,还获选过中超最佳球员,很遗憾他在富力有“晚节不保”的趋势。

苏:其实从中超限薪令颁布开始,扎哈维续约搁置,他的状态就已经开始下滑了。本赛季至今的进球数比他过去同期明显下降。

中超或“被动”摆脱外援依赖

赵:从特维斯、阿内尔卡到莫德斯特,再到最近山东鲁能的格德斯、上海申花的沙拉维,大牌外援在中超确实不令人省心。据统计,中超有至少18名外援的合同今年年底到期,大部分的续约谈判还没完成。去年年底颁布的中超限薪令要求新签合同外援的年薪不能超过税后300万欧元,成为谈判的最大难点。

苏:中超未来可能要逐渐摆脱对外援的依赖,即便是“被动”摆脱,也不是件坏事。拿富力来说,这几场比赛少了扎哈维,富力队其实表现得并未像想象中的那样差,反而范帅能够按照自己的风格重新捏合这支球队,全队一条心打全攻全守。3比1胜河南建业,3比3逼平江苏苏宁,包括之前对广州恒大和深圳佳兆业,都证明了这一点。

赵:是的,这比之前的U23新政,更能够加速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良性的趋势。

苏:“扎球王”毕竟在富力留下了那么多精彩的进球,给球迷奉献过许多美好的回忆,还是祝愿他和富力、和中超能够好聚好散吧!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苏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