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新援一场就征服球迷 英超级中场能挺起腰杆子

上观新闻

关注

9月15日,第一次出战中超,恰逢自己30岁生日,还收获一个精彩进球——刚加盟上海上港队的澳大利亚中场外援穆伊,不仅帮助上港队以2比1击败武汉卓尔队,更为主帅佩雷拉的第100场中超送上厚礼。 

中超第三个转会窗口开启后,上港俱乐部悄无声息更换亚洲外援:引进原本效力英超布莱顿的澳大利亚中场穆伊,送别乌兹别斯坦前卫艾哈迈多夫。看到新援穆伊首秀就破门,上港球迷开心之余也很好奇:他是不是上港队“强腰计划”的重要拼图?

这个光头外援大局观强

赛前,上港队主帅佩雷拉明确表示,刚加盟的穆伊在入境隔离14天后,缺乏系统性训练,还没有达到登场要求。没想到,佩雷拉在下半场就换上澳大利亚人,他的冷静挑射也帮助球队笑到最后。

“我登场是主教练的安排,不是我自己的要求。”赛后接受采访时,性格腼腆的穆伊介绍,既然主教练提出要求,他当然愿意为球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穆伊还介绍,自己最早在澳大利亚踢球,然后再去苏格兰、英格兰效力,“我看过很多亚洲球队的比赛视频,这对我适应中超有帮助。”

穆伊坦言,自己还需要更多时间融入全队,尤其是体能还没完全恢复。原本效力英超布莱顿的穆伊,之前一直在准备期,训练比赛不太系统。来到上海后隔离14天,让他和全队缺乏磨合,登场后的穆伊,更多依靠自身的功力。

能在英超站稳脚跟,穆伊的硬实力摆在那里。从中超首秀的45分钟观察,穆伊的脚下技术算不上细腻,但一招一式十分简练实用,基本功相当扎实,处理球十分合理。难能可贵的是,他传球、跑位和大局观,比较突出。

以穆伊进球为例,当时奥斯卡在中路拿球突进,速度不快的他并没有埋头猛冲,而是时刻观察奥斯卡的跑动路线,自己终在右路保持跟进。当奥斯卡的传球到来后,他的插上、停球恰到好处,右脚挑射更展示经验和球商。

主帅佩雷拉赛后给予表扬:“穆伊是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是个英超的顶级球员,他的体能状况还不够打满90分钟,我们要注意他的身体状况。穆伊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脚下技术很出色,在比赛中瞬间的决定都做得很好。我对球队有这样好的球员感到开心。”

英超级中场挺起腰杆

穆伊的到来,能让上港队一直软趴趴的“腰杆子”,变得硬起来。上港队的前身是徐根宝任总教练的上海东亚队,2013年上港集团冠名,2014年底收购全部股权。冲上中超至今,上港队“腰杆子”不够硬朗、不够全面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图说:接奥斯卡角球妙传,阿瑙托维奇头球破门。

图说:奥斯卡再助攻,穆伊冷静挑射破门。

2013年初涉中超,上港队的后腰组合是蔡慧康、汪佳捷的“旺财组合”,身体瘦削的队长王佳玉承担很多组织功能。这样的中场组合,对阵中下游球队还能及格,但面对恒大等超级强队,综合实力存在巨大差距。

上港集团进驻后,俱乐部把引援重点放在前场,胡尔克、奥斯卡、埃尔森等,都是前场球员出身,上港的后腰位置始终存在软肋。直到2017赛季引进艾哈迈多夫,上港的中场配置有了明显进步。

兢兢业业的艾哈迈多夫是一名好外援,他在后腰位置的战术执行力非常强。为了上港队的整体战术需要,原本踢前腰的艾哈,甘愿牺牲自我,在并不是他最舒服的后腰位置拼尽全力。即便如此,不管是博阿斯、佩雷拉还是球迷,都认为艾哈迈多夫是不可或缺的中场外援。

只是,一旦艾哈迈多夫受伤或停赛,上港队的后腰问题再度暴露。随着艾哈迈多夫合同即将到期,上港队有了新的思路。毕竟,本土后腰蔡慧康守强于攻,如果不引进新的后腰人选,教练组只能让奥斯卡“又当爹又当妈”:先回到后腰位置拿球组织,再自己带球慢慢推进,到了禁区前腰在组织进攻,策划最后一传,完成最后一射。

所以,上港队还是悄然启动了强腰计划。内援方面,技术全面的买提江加盟,大大提升了上港本土后腰位置的传球组织能力,他能在第一时间发动长传,把球交给前场的奥斯卡,节约他的体力。外援方面,上港引进穆伊替换艾哈迈多夫,同样出于增强中场实力的打算。

随着英超级组织型后腰穆伊的到来,上港队的中场攻防能力,有望再迈上一个台阶。在英超俱乐部和澳大利亚国家队,穆伊并不是一个纯防守的角色,踢的都是组织者角色,负责梳理球队进攻、主罚定位球。他的到来,理论可以大大减轻奥斯卡的压力,把更多精力放在前场进攻上,球队的整体攻防线路可能更为清晰。

如何使用还需逐步磨合

穆伊的体能还没恢复到最佳,45分钟的比赛,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到底如何合理使用这名澳大利亚外援,需要佩雷拉费思量。

笔者经常观看英超联赛,对穆伊的技战术特点有一定了解。他作为球队组织核心,球风比较干脆利落,同时具备不俗的传中、射门能力。尤其穆伊在英格兰俱乐部踢球时,喜欢在左路活动,然后扣回右脚传中输送炮弹,为前锋创造破门机会。

问题也来了。穆伊最喜欢的左肋活动区域,和现任技战术核心奥斯卡有些重叠。中超首秀,佩雷拉把穆伊安排在右后腰的角色,他踢得很努力。只是,穆伊最漂亮的一次进攻组织,就是他偷偷溜到左路,然后传中找前锋李圣龙,差点上演绝妙助攻。

到底怎么用穆伊,包括如何让穆伊、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这三个都曾效力英超的球星产生化学反应,是一个严峻课题。笔者认为,上港的技战术,要从“巴西化”向“英超化”升级,踢法要从“个体化”向“整体化”迈进。

2018上港中超夺冠,胡尔克、奥斯卡、埃尔克森搭配艾哈迈多夫的四人外援组功不可没,尤其前场外援巴西三人帮火力十足。2020赛季,奥斯卡、胡尔克、洛佩斯三名巴西人依旧活跃,但胡尔克、洛佩斯过于单打独斗的缺点暴露。相比之下,阿瑙托维奇、穆伊这两个原本效力英超球队的外援,足以和奥斯卡一起配合,帮助上港踢出更欧洲化的整体足球。

尤其是阿瑙托维奇,目前10次首发进7球,是球队第一射手。他的踢球风格和奥斯卡很匹配,拿球第一选择更愿意和队友做配合,而不是胡尔克那样单打独斗。球迷其实也愿意看到,穆伊、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这三名前英超球员,能互相传球配合形成合力,这会让上港队的中场控制力、前场配合度,更上一层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