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外籍助手返华协助下月集训 目前只能以练代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为更好地帮助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国足协专门为国足聘请的外籍助教团队已经启程离开英国,并计划抵达上海之后执行相关的防疫政策,然后加入到下月初在上海进行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新一期集训之中。

①40强赛延期之不利正在显现

疫情之下,中国足球的两大重要工作一是男足国家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拿到12强赛的参赛权,二则是确保国内足坛各项赛事安全、顺利地复赛。但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在8月中旬宣布40强赛进一步延期至明年之后,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国家队的工作压力都减轻了不少,毕竟年内就剩下国内足坛各项赛事的复赛这一项工作了。而且,各界也普遍反应,40强赛延期对国足而言是“利好”消息。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男足或许可以等来更多的归化球员,但所面对的不利局面实际上也同样开始慢慢地显现出来。譬如,今年以来,迄今为止虽然国足已经展开过三期集训,而且每期集训的时间也不算短,但一个现实情况却是:中国男足今年年内很有可能连一场像样的国际比赛都没有!相比之下,不管是同组的叙利亚队抑或是其他亚洲诸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开始陆续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这对他们国家队的磨合显然是一大利好。

尽管中国男足迄今为止的每一期集训期间,也都安排两三场热身赛,但对手全部都是国内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球会。由于是国内球会,不管是比赛的攻防转换节奏、对抗强调抑或还是比赛质量,依然还是无法与国际比赛相提并论,尤其是球员的心态完全不同。而且,受到国内防疫抗疫政策的影响,中国男足既不可能外出参加国际比赛,更不可能邀请对手来华比赛。这对国足的不利影响其实也是显而易见的。

所以,40强赛的延期对男足国家队而言,恐怕还是“利弊并存”,并非“只有利而没有弊”。因为如果不延期的话,中国男足在参加正式比赛之前缺乏国际热身赛,对手也同样无法安排国际热身赛,双方都处于同一状态下。如今进一步延期之后,对手反而更容易安排热身赛,而我们却无法落实热身,这反而令我们暂时处于下风。当然,这也是男足所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情况,而且也只能通过“以练代赛”来克服这种不利

②国字号外籍助教团队均缺席

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外籍教练包括主教练以及助理教练归位情况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譬如,像中国99年龄段U21国青队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以及助手至今尚未返回中国;而中国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除了主教练、西班牙人安东尼奥年初早返回了中国、依然还可以正常带队进行训练外,几位外籍助手也依然未能返回中国、辅佐安东尼奥进行备战。至于像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的外籍助教也至今未能返回中国,无法参与U19国青队的集训工作。

同样,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去年底聘请了李铁担任国足主帅之后,为更好地帮助李铁和他的教练团队“补短”,聘请了多位来自英国的教练担任助手,包括助理教练科林·库珀、体能教练阿德里安·兰姆、德里克·麦卡锡以及录像分析哈里·洛维等。他们在今年1月份广州集训时到位,参与了首期集训。之后,也曾跟随男足前往迪拜集训并准备原计划3月份在泰国展开的预选赛,但后来在宣布取消之后,几名助手从迪拜返回了英国。之后,受到疫情的影响就无法返回中国。

这期间,中国足协一直在努力,希望能够让这几名外籍助手尽快返回中国,以帮助中国男足更好地展开备战,但受困于相关政策以及国际航班,迟迟未果。但这一次,经过足协的多方努力,终于解决了归程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几名外籍助手在抵达上海之后将先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然后将准备参加10月4日至9日在上海进行的短期集训,为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进行准备。在集训结束之后,这几名外教也将观看接下来的国内联赛以及足协杯赛,为明年初展开的下一期国足集训进行准备。

在国足的外籍助手到位之后,中国足协也将尽快解决其他国字号队伍的外籍助教返华事宜,尽快展开其他各级国字号队伍的建设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