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周三再开会力争亚冠重启 东亚区或延至11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由于目前亚洲范围内的疫情依然未能有明显好转迹象,亚足联原定9月陆续重启的各项洲际赛事面临着无法按计划展开的现实。为解决这个问题,亚足联将在本周三(9月2日)再一次召开会议,以商讨赛事的安排事宜。有迹象表明,目前亚足联全力以赴确保的赛事就只有亚冠联赛一项,而其他各项赛事有可能面临取消或全部延期至明年进行。这其中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赛事很有可能安排到11月份进行。

青少年赛延期明年

自从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在8月12日宣布原定于今年10月份以及11月份重启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进一步延期至明年后,由于亚洲范围内各国和地区的疫情依然不容乐观,因而各会员协会陆续致函亚足联,希望能够将亚足联主办的其他各项赛事也都延期进行。在8月18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曾召开过一次远程视频会议,就赛事安排的诸多事宜进行协商,但当时也没有结果,只是表示需要等待届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这之后,将承办10月份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以及11月份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乌兹别克足协与巴林足协也先后向亚足联提出,希望能够将赛事更进一步延期的要求。而阿联酋足协也向亚足联提出了延期进行亚洲室内五人制足球俱乐部锦标赛的申请。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又召集参赛的相关会员协会代表进行视频会议,寻求解决方案,但也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不管是哪一个会员协会,致函亚足联的信函中提到的困难除了疫情之外,就是国际间航班以及出入境管理的政策限制问题,这是亚足联根本就无法控制与解决的现实问题。

至8月27日,亚足联率先做出决定,定于今年12月份在阿联酋进行的一年一度的第11届亚洲室内五人制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将延期至2021年进行,具体时间尚有待进一步落实。这项赛事原本应该今年8月5日至16日在阿联酋进行,因疫情影响,赛事延期至今年12月2日至13日进行。

尽管亚青赛与亚少赛的相关准备工作依然还在进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项赛事延期到明年进行恐怕也将是大概率事件。当然,考虑到这两项赛事同时也是明年U20世青赛以及U17世少赛亚洲区的预选赛,前四名队伍将代表亚洲参赛,因而亚足联肯定将安排在世青赛以及世少赛之前完成这两项赛事,以便产生各自的亚洲代表队。

亚足联杯大概率取消

如果亚青赛以及亚少赛也延期至2021年,则意味着亚洲范围内,今年各级国字号队伍将不再有任何赛事。在这之前,原本应该在土库曼进行的、由各国和地区国家代表队参加的亚洲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也已经被延期至明年进行。就当下的形势而言,据了解,亚足联全力以赴要确保的赛事就只剩下了亚冠联赛,毕竟这涉及到巨额赞助费用以及电视转播费用,而且,由于今年的亚足联与承包商务公司签订合同需要履行的最后一年,一旦赛事取消,则亚足联将遭受巨额损失。至于像其他各项赛事,基本都是亚足联“赔钱赚吆喝”,赛事暂停或延期,反而令亚足联在商务方面不会蒙受重大损失。

也正因为此,像亚足联下属的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今年也面临着取消的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亚足联杯赛以及亚冠联赛从3月份开始就一直无限期延期。至今年7月上旬,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做出决定,敲定了各项赛事的重启时间,包括亚足联杯赛。而且,为压缩时间,亚足联征求各会员协会的同意之后,将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都改成了赛会制。这其中,亚足联杯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总共有9个小组,各会员协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申办,然后由亚足联做出评估之后最终宣布具体的赛地。

根据亚足联的决议,西亚大区方面,第一小组的比赛将在巴林进行;第二小组的比赛安排在科威特进行;第三小组的比赛则是在约旦展开。东南亚大区方面,越南将承办第六以及第七两个小组的比赛;南亚大区的第五小组比赛将在马尔代夫进行。但是,中亚大区的第四小组、东南亚大区的第八小组和东亚大区的第九小组,至今没有相关会员协会向亚足联提出申请。这让亚足联感到有些头疼。按亚足联之前提交的竞赛时间表,东南亚大区总共三个小组的比赛定于9月23日展开,在9月26日、29日再各进行一轮赛事后,完成小组赛。而其他各个小组的比赛则全部在10月份展开,10月29日、11月1日以及11月4日进行三轮比赛后,结束全部小组赛。之后展开淘汰赛,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在12月12日进行。不过,由于目前的形势的发展,今年的亚足联杯赛很有可能无法正常展开。而亚足联原定在8月27日进行亚足联杯淘汰赛阶段比赛的抽签仪式,如今也已经取消。

但是,亚冠联赛,亚足联无论如何将全力保驾护航。据了解,承办西亚大区比赛的卡塔尔已经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等待亚足联代表团在本周内进驻多哈;而其他海外14支参赛队则被要求在9月10日之前抵达多哈并入住下榻酒店。9月14日,比赛将全面展开。目前,亚足联已经拟定了详细的防护细则,并将在多哈比赛期间全面执行。

相比之下,东亚大区目前依然有些麻烦。除了国际航班问题外,像中超四强在完赛之后返回国内,还将面临14天隔离的硬性要求。这也将严重影响到国内中超联赛的复赛。也正因为此,中国足协方面其实是希望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延期进行。

亚冠东亚大区或延期

按照亚足联7月通过的竞赛方案与时间表,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的比赛定于10月16日、17日展开,至10月31日、11月1日日结束全部小组赛,然后在11月3日、4日进行1/8决赛。这之后,东亚大区1/4决赛以及半决赛将在11月25日与28日进行。按照亚足联的计划,东亚大区的比赛也全部采用赛会制,其中第七、第八小组的比赛将在马来西亚进行,第五、第六小组的比赛虽然地点尚未敲定,但以泰国承办的可能性较大。而1/4决赛以及半决赛也将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四队集中一地进行两轮比赛。

这个方案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11月3日、4日结束了1/8决赛之后,各参赛队返回国内之后面临着各自出入境管理的限制、特别是隔离政策的影响。像中超球队返回国内之后,各队就必须要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一旦有球会进入八强,参加完1/4决赛以及半决赛之后返回国内,依然还要再一次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两次隔离,将严重影响到中超球会的竞技状态。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的球会也有可能面临同样的情况,只不过隔离的时间可能不一。

于是,这个方案也将直接影响到各自国内的联赛赛程安排。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中、日、韩足协曾动议:能否像西亚大区一样,将小组赛、1/8决赛以及间隔一段时间之后所需要进行的1/4决赛以及半决赛全部安排到一起进行?这样,参赛队在完赛之后返回国内,就最多只需要完成一次隔离。而且,国际间的飞行相应地也将减少,这也是基于对安全与健康的考虑。

这个动议尽管看上去还算合理,但这就意味着:中超四强未来出战亚冠联赛,将面临着比中超联赛更为密集的赛程!西亚大区之所以集中安排在9月16日、17日开始,至10月3日结束半决赛、产生参加冠亚军总决赛的队伍,很重要一点就是西亚诸队已经进行过两轮小组赛,这一次集中多哈参赛,除了参加剩下的四轮小组赛之外,出线的队伍再参加随后三轮淘汰赛,比赛场次最多的队伍为七场。每隔三天进行一轮比赛,这多少还可以让人接受,从运动竞技规律来说,也算是极限了。

可是,中超四强除了北京国安队进行过一场小组赛之外,其他三强一场未打。如果亚冠联赛延期到11月份进行,则意味着要进行6场小组赛、加上3场淘汰赛总共9场比赛(北京国安为8场),当然前提是中超球队能够走得更远。如果三天进行一场比赛,则至少需要前后24天时间。这样的比赛密度与强度,已经远高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相比而言,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的球会因为先前的小组赛中已经先后亮相过,比赛场次要少1到2场。很显然,这将是对中超球会最大的不利。想要争取好成绩,难度明显加大了。

至于有利之处,除了前面所提及的安全与健康问题外,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就可以安排在10月中旬至亚冠联赛开战之前进行完毕。按照中国足协之前设计的竞赛方案,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将以淘汰赛制、共三轮6回合比赛,排定所有参赛队的座次,决出冠军、明年亚冠联赛参赛队以及降级队伍。而且,中国足协目前也已经按照亚冠联赛将延期到11月份展开的时间表开始拟定第二阶段中超联赛的竞赛时间。

那么,亚足联究竟将在这次会议上做出怎样的决定?还是只能留待会议的最终结果。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即由于西亚大区的赛事将安排计划展开,东亚大区的亚冠赛事取消恐怕可能性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