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商讨2021年亚冠外援注册放开 但仍只上3+1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德兴社

中超同步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在8月12日发布通告,进一步延期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至明年之后,并未确定新的赛程。笔者从亚足联获悉,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上周中进行了一次线上会议、商讨赛事相关安排事宜,同时也商讨了明年亚足联主办的几项重要赛事的相关内容。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应该是与会代表们一致同意:在2021年开始的亚冠联赛中,亚足联将放开各队注册外援的名额,但每场比赛上场的外援依然只能是“3+1”,而且继续保留“亚外”名额。

何时重启只能继续观察

据了解,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是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召开了这次线上会议,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们大多数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也包括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的工作人员。会议由竞赛委员会主席、越南足协副主席陈国俊主持。与会代表们最为关心的,当然还是今年余下时间里亚洲足坛各项赛事如何安排的问题?在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延期之后,其他亚洲足坛的各项赛事是否也会再进一步延期?

不过,不管是陈国俊抑或还是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的相关负责人,都没有就此问题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陈国俊在会议期间讲话称:“目前亚足联所主办的赛事包括俱乐部方面的亚冠联赛、亚足联杯赛,国字号队伍方面的亚青赛、亚少赛以及室内五人制赛等,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地区)与国(地区)之间的移动,此外还有国际航班问题。至于像检测、隔离等问题就更无需多言了。所以,目前亚足联主办的各项赛事无法按照之前所拟定的重启时间表正常重启目前,亚足联唯一所能够做的,就是继续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寻找其他可行的解决方案。”

整个会议期间,亚足联始终没有提及取消今年各项赛事的问题,而且各项准备工作依然还在按照原定的计划展开。譬如,接下来亚足联将重启的第一项赛事就是下个月在多哈进行的今年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不管是卡塔尔方面抑或还是西亚大区的各参赛队,都在按照既定时间表正常展开工作或是备战。如果西亚大区的比赛能够顺利展开,则意味着其他各项赛事能够在年内进行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毕竟各项赛事全部都是采用赛会制。而且,像紧随其后、10月份在乌兹别克进行的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乌兹别克方面也还在积极筹备,甚至在一周前已经公开征集志愿人员。

也正因为此,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没法给出“打还是不打”的明确意见,一切都只能是静待疫情在全亚洲范围甚至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形势而定

亚冠外援政策终有定论

除了今年亚洲足坛各项赛事是否正常进行的意见之外,竞赛委员会代表们还就2021年-2022年这个周期的亚冠联赛事宜进行了商讨,这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外援的名额问题。相比之下,新一周内亚冠联赛扩军事宜、各会员协会的席位分配等诸多实质性问题,其实早在去年11月24日的亚足联年度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全部都解决。本来,那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就应该就外援政策一事做出最终的决议,但因为代表们意见分歧较大,因而这个议题就被暂时搁置下来。

自2009年亚冠联赛全面改制以来,亚冠至今一直实施是“3+1”外援政策,也就是三名外籍球员加上一名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注册的球员。之后,亚足联曾有过进一步增加外援的动议,但因争议较大而未果。去年8月初,亚足联在吉隆坡召开竞赛会议,邀请亚足联相关会员协会负责竞赛方面的人员到会。席间,亚足联提出:从2021赛季开始,亚冠参赛队可报名注册6名外援其中2名必须是亚足联所属会员协会的外援亦即“亚外”。其中,每队每场比赛只能选派4名外援,且必须是“3+1”,即1人必须是“亚外”。简而言之,这个方案就是“注6(4+2)上4(3+1)”,其中“+2”或“+1”为亚外,相比先前的外援人数等于是增加了2个

但方案提出后,争议依然很大,因为增加外援人数涉及到一系列的调整,包括投入与成本的增加,而且也将直接影响到本土球员的发展,特别是外援将占据如中后卫、前锋等核心位置,让本土球员没有任何机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10年来,亚冠联赛中的最佳射手只有一年由亚洲本土球员获得,其他全部为外援所获,这就足以说明问题。可以说,“赞成派”与“反对派”意见完全相左。也正因为存有较大争议,在去年9月17日于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外援问题直接在会议上搁置、并未拿出来进行讨论。去年10月下旬于越南岘港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也回避了外援的话题。而至去年11月24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原本计划敲定最终意见,但也还是不了了之。

随着2021赛季的临近,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必须拿出倾向性的意见了,因而在这次线上会议期间,这个问题被正式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据了解,根据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的联赛都有各自完全不同的外援政策,亚足联决定尊重各会员协会根据本国或地区足球发展实际情况所拟定的政策,不统一要求或作出规定,报名注册时采用“自由制度(free system)”。这样,各会员协会就可以让注册参加本国联赛的外援都有机会在亚冠赛场上亮相。譬如,像沙特联赛目前采用的是“七外援”政策,包括亚外,按照亚冠联赛报名注册的新规,这些外援就都有机会报名。

再譬如,泰国联赛在过去的2019赛季中实施的是“3+1+3”外援政策,总人数为7人,包括3名外援、1名亚外以及3名东南亚会员协会的球员,这些球员也都有机会报名征战亚冠。同时,亚足联规定各队报名参赛的球员将由原来的30人增加至35人

但是,每一场比赛中,每队只能出场“3+1”名外援,确保各队在外援方面人数相等。这也是维护了那些国内联赛中实施“3+1”外援政策的会员协会的俱乐部利益。按照计划,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把这次会议上的决议提交今年稍后时间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进行审议,一旦通过便将从明年的亚冠联赛中全面执行

某种程度上,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这次会议上通过的这个新的决议,其实也是为了提升亚洲俱乐部球队未来在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上的竞争力。因为已经确定改制、扩军为24队参赛的世俱杯赛在报名人员方面并没有什么具体的限制。一旦代表亚洲参赛的俱乐部在报名参加亚冠联赛时的35人中有七八名甚至更多的外援,意味着这些外援出战世俱杯赛时就可以全部同时登场,这就大大提升了亚洲俱乐部代表队的战斗力与竞争力。

中超联赛或已先行一步

此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的最新精神,应该说对中超联赛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影响,甚至某种程度上将更有利于中超各队调动外援的积极性。从今年开始,中超联赛执行的外援政策是“注6报5上4”,即每队可以注册报名6名外援、每场比赛提交5人进入报名名单,但只有4人可以同时出场,另一人则可以随时替换出场、但必须换下的是外援。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已经进行的场次来看,这个外援政策还是普遍受到各队欢迎的

过去,中超联赛在实施“五外援”政策、只有三人可以出场的规定,某种程度上是造成了外援资源的浪费。今年的中超联赛则是在可能程度上进一步利用了外援资源。中超当初之所以决定多增加一个外援名额,除了“去泡沫”的考虑之外,也在为未来主办首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进行准备,希望中超球队能够有更多的竞争力。如今,亚足联从明年开始在亚冠联赛中实施外援新政,其实对中超球会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更不会造成冲突,甚至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进一步发挥中超外援的作用

以往,亚冠联赛报名实施的是“3+1”,每队只能上报4名外援(含亚外)。中超在实施“五外援”政策时,“BIG 4”如果引进五名外援的话,有一人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参赛的,只能用于应对国内联赛。但如今亚足联放开注册之后,未来征战亚冠的中超“BIG 4”引进的6名外援就都可以报名参赛,而且教练可以根据外援的状态以及球队的需要、战术需要,从6名外援中进行选择,反而更有利于中超球会去努力打好亚冠联赛。而各队中的外援也就不会因为无法报名参加亚冠而心存芥蒂、或自感不痛快,这又更有利于中超球会的管理。当然,前提是中超联赛在未来依然延续现行的政策,而不是再重新进行调整。

可以这么说,亚足联即将通过的亚冠联赛外援新政,对中超联赛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