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想赢恒大深足或是个参考 关键要打出自信先发制人

齐鲁晚报

关注

8月9日,中超第4轮,山东鲁能将面对目前排在小组积分榜首位的广州恒大。面对三战全胜的恒大,近期状态不佳的鲁能压力不小。不过,恒大并非不可战胜,鲁能想从对手身上拿下3分,也并非没有希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季禹 

制霸中超

恒大难逢敌手

联赛初始,恒大的阵容并不齐整,李学鹏、布朗宁、严鼎皓、张修维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去年在国家队比赛中受伤的洛国富也在康复期。在球队受到严重伤病干扰、多名重臣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并不担心。“现在队中有很多年轻队员,所以整体气氛都是积极向上的。”

事实证明了卡纳瓦罗的正确。恒大毫无压力地取得了三连胜,拿下了前三轮所有的9分,只有第三轮对阵深足的前几十分钟踢得艰难一些。三轮比赛下来,恒大一共打进10球仅失1球,由此也可以看出球队前场攻击力与防守端做得都不错。此外,韦世豪三场比赛打进4球,杨立瑜送上2次助攻,也证明了球队年轻队员的确可以依赖。

即使把苏州、大连赛区的球队放在一起比较,广州恒大的数据仍然暂居榜首。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目前分别以9分、7分位列苏州赛区第1、2名。数据方面,北京国安进6球失2球,上海上港进8球失2球。面对实力并不强甚至没有主教练的青岛黄海,上海上港1:1战平险些翻车。北京国安也只是2:1小胜了全华班的重庆。从前三轮的表现来看,卡纳瓦罗的球队发挥得更为稳定,在大连赛区也独占一档。

落后五分

差距如何找回

反观山东鲁能,可以说开局算不上顺利。继上赛季足协杯决赛遭遇对手“三闷棍”痛失冠军后,8月5日的中超第三轮,鲁能又在中超赛场上被申花补时阶段绝杀。算上第二轮0:0战平江苏苏宁,鲁能泰山队已经连续2场不胜且0进球。

鲁能的唯一赢球,是首轮比赛3:2逆转大连人。这场唯一的胜利,也赢得惊险、赢得有点靠运气。费莱尼的三粒头球让球迷大呼过瘾,但这“神经刀”般的亮眼表现却没能复制到后两场比赛中。在对阵江苏苏宁的射门零射正之后,鲁能在与申花的比赛中也没能靠开大脚与高空球打开局面,这也使得球队的战术安排饱受质疑。

三轮战罢,山东鲁能仅仅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积4分暂时排在积分榜的第四位,与榜首的恒大有5分差距。这一成绩虽然让球队暂时留在争冠组,但本场比赛一旦失利,鲁能就有暂时跌出争冠组的可能。本赛季开始前,鲁能主帅李霄鹏曾表示本赛季球队将力争中超前两名。近日接受采访时,李指导再次重申球队的目标。目前看来,球队要想完成既定目标,还得再添把火。

有史可鉴

关键要打出自信

足球的魅力之一,正是它不可捉摸的无数种可能性,山东鲁能从恒大手中拿下3分,也并非不可能。无论是从球队底蕴还是球员阵容,山东鲁能都不憷恒大。鲁能坐拥蒿俊闵、刘彬彬、金敬道等现役国脚或者前期国家队的主要轮换球员,本土阵容并不输广州恒大。除此之外,长时间的青训积累,让鲁能有了令人羡慕的板凳厚度。

但仅有国脚和阵容厚度还不够,要想拿下比赛胜利,深圳佳兆业或许是一个参考。恒大虽然赢了深圳佳兆业,但赢得并不轻松。在欧洲名帅多纳多尼的带领下,深足韧劲十足,上、下半场两个开局都让恒大有些喘不过气。塞尔纳斯和普雷西亚多组织的左路进攻,给恒大的右路防守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深圳佳兆业以守代攻的狂轰滥炸,让恒大吃到了不小的苦头。

联赛开赛以来,山东鲁能总是选择后发制人,选择伺机而动,选择防守反击。综观整个中超赛场,这样的选择或许没有错。喜欢开场疯狂进攻的大连人,到现在为止一场没赢——在赛程密集的全新赛制下,在“一超多强”的大连赛区中,想生存下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或许还是稳一点好。但面对进攻火力极强的恒大,与其静等对方逐渐攻破己方大门,不如先发制人。毕竟论起“狂轰滥炸”,擅长头球的鲁能也没怕过谁。面对恒大,鲁能大可自信一些,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