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球员在日本首发登场 他是继贾秀全后27年第1人

澎湃新闻

关注

一场穿越27年的较量,实在有些魔幻。

5日晚,在日本联赛杯鸟栖砂岩对阵横滨FC的比赛中,中国旅日球员王嘉楠首发登场,这是他加盟鸟栖砂岩之后首次代表球队首发。而他也是继贾秀全后,27年来第一位在日本J1球队首发出场的中国球员。

而王嘉楠的对手名单中,有一个名字——三浦知良。53岁的日本足球“活化石”代表横滨登场,甚至在比赛中还飞铲了王嘉楠……

来自三浦知良的飞铲

“王嘉楠首发出场!”赛前一个多小时,当鸟栖公布首发名单时,国内球迷就通过社交媒体看到了王嘉楠的消息,当初运作他留洋日本联赛的经纪团队也找到了比赛直播画面。

但对于王嘉楠来说,第一次首发很美好,结局却有些遗憾。

上半场比赛中,王嘉楠在一次与对方球员的拼抢中受伤,第35分钟被替换下场,结束了留洋日本联赛的首次首发之旅。

“当时是在禁区内防守中卡住了身位,然后和对方进攻球员对脚,感觉有点震到了内侧副韧带,王嘉楠还想坚持一下,发现不行,就示意换人了。”

经纪团队负责人罗曼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比赛后第二天王嘉楠会去医院做一个核磁共振来确诊伤势,“目前情况来看问题不大,可能休息7到10天就好了。”

比赛中,王嘉楠还有一次和日本传奇巨星三浦知良的对抗,当时他被这位老将铲翻在地……此外,司职边后卫的他还有一次外脚背传中,总体表现算是中规中矩,比赛中也可以看出王嘉楠的身体状态不错,展现出了一定的侵略性。

只可惜这次受伤,让王嘉楠的出场时间只有35分钟。

“今天首发出场,主要是主教练对他前一阶段训练比较满意,他也逐渐获得了队里包括外援在内的其他球员的信任,首发算是奖励。”

罗曼说,王嘉楠并没有把这次首发看得过重,“到日本留洋就是想踢比赛,他自己也说要慢慢来,今年比赛比较多,还是机会的。目标是想先站稳脚跟,然后逐渐可以打上J联赛的主力。

留洋日本,错过孩子出生

出生于1993年的王嘉楠主要司职右边后卫,职业生涯起步于家乡球队河南建业,随后转会加盟广州富力,并一度成为主力。

2016赛季,王嘉楠在广州富力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被对方外援孔卡铲伤,后被诊断为前交叉韧带撕裂,因此长期休战。

今年年初,日本鸟栖砂岩俱乐部官方宣布王嘉楠正式加盟,这也是这些年第一位加盟日本顶级联赛俱乐部的中国球员。

而本场比赛的首发,让他成为贾秀全之后27年来首位代表J1联赛球队首发出战的中国球员。

来到日本后,鸟栖俱乐部为王嘉楠安排了公寓,还配备了日语老师,除了平时训练,语言课的学习也是王嘉楠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王嘉楠为融入球队和当地生活做的必要准备。

而在这场比赛前一个多月,王嘉楠妻子在国内待产,并在6月底生下一个男孩,但由于疫情,王嘉楠没能回到国内亲眼见证儿子的出生。

对于中国球员来说,留洋之路,有点卧薪尝胆的味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