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卡帅的恒大恢复"低消" 执教不像里皮只捏合技战术

上观新闻

关注

4日晚,中超第三轮率先开打一场“广东德比”,广州恒大淘宝3比1战胜深圳佳兆业。恒大球员韦世豪、张琳芃、保利尼奥分别建功。加上此前5比0大胜广州富力,恒大在两场“广东德比”中大获全胜。也难怪有球迷直呼:“时隔多年,恒大的‘最低消费’又回来了。”还有很多球迷认为,恒大已露冠军相。

本场比赛,又是韦世豪首开纪录。三轮比赛进4球,韦世豪的进球效率可谓极高。他的进球,是在杨立瑜的射门被扑出后补射中的。韦世豪本赛季中超的首个进球,也是来自杨立瑜的助攻。一个是“进球狂人”,一个是“喂饼达人”,有圈内人评价:“韦杨组合”双子星可以考虑移植到国家队。

韦世豪25岁,杨立瑜23岁,都是正处上升期的年轻球员。新赛季,俱乐部对卡纳瓦罗的任务很明确:既要培养年轻球员,又要完成中超、亚冠“双冠王”的目标。而卡纳瓦罗对这两个年轻人的调教可谓用心良苦。

比如对韦世豪。首轮比赛,当进球后的韦世豪被换下时,他颇为得意地跑向卡纳瓦罗,后者却一脸无视的表情。对于这名弟子恃才傲物的性格,卡纳瓦罗表示,“每天都在给他(韦世豪)提要求,对他进行管理、批评,我觉得自己都有些烦人。跟他说,在比赛中要提高自己踢球的合理性,想要变得更好,还是需要日复一日的训练。他在踢球的合理性、尤其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是要提高。”

杨立瑜此役有一个飞铲对手的危险动作。犯规后第一时间,卡纳瓦罗就把他叫到场边提醒。赛后,卡纳瓦罗又狠狠批评了杨立瑜,“不能说你只是作为一个球员,你还是一个男人。并不是说你要证明你是男人就要在场上犯规或是做一些不必要的行为,这对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球员来说没有任何作用,这只会耽误你的成长。”

给年轻球员上场机会,并不代表放任他们的行为。在培养年轻球员上,卡纳瓦罗一直绷着神经,因为需要承担一切的责任,“在这样的球队中,给年轻球员那么多比赛机会,这个责任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担当的。既然要承担这个责任,让他们成长并对球队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甚至要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那像让杨立瑜成长肯定不止场上这几十分钟。首先要给他自由的踢球环境,最重要的还要对他进行360度的培养。”

卡纳瓦罗不像自己的前任里皮、斯科拉里那样的大牌教头,只需要捏合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他对球队严明的纪律性,已经上升到球队文化的塑造。“首先球员必须要在所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第二是在场上的90分钟里必须把自己全部的能量释放出来。30岁以上的球员他们已经有经验了,可能不会在场上百分之百尽全力,但是他们能完成工作,对年轻球员来说绝对不允许。”

既教踢球又教做人,卡纳瓦罗既当爹又当妈,训导年轻球员有一套。有球迷说:“对杨立瑜的教育绝对可以拿到课堂上讲给所有的中国教练听,特别是梯队教练,怎样教导球技、训练品格。”

球队的成长,卡纳瓦罗看在眼里。对于这场德比战,卡纳瓦罗总结,“除了很满意结果,最重要的是球队变得越来越成熟,年轻队员越来越会比赛。比赛刚一开始球队在场上有点被动,但球队在这种情况下能掌握好时机,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出击,在困难的时候如何寻找机会,给对方制造威胁。最终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球队还是以两球领先结束了上半场的比赛。在身体对抗上,也看得到球队在逐步成长,因为现代足球与身体力量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结合球的时候。”

如此恒大,不仅有拿得出手的成绩,还有内部的严格管理做支撑。随着球队比赛状态的提升,开启“最低消费”也就不足为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