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沙拉维的尴尬是谁造成的?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五月小青蛙  我们爱上海申花

现在,申花队里,最尴尬的要数申花队中的身价之王,算得上球星的沙拉维。比起其他几个外援老大哥,已经在申花安家的莫雷诺,康熙大帝的干儿子金信煜,位置很稳(这里说稳不是场场首发,而是同位置没什么太大竞争,只是根据教练的需求选择外援配置)的拖后老大哥姆比亚,还有心态完全放松的老马。

上一场比赛之前,沙拉维始终保持职业态度,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虽然说几乎没什么人觉得到目前为止沙拉维值回了票价,但也没球迷对他存有多少恶意。

但是,一向踢的非常难受的沙拉维,在上一场比赛中,少有的爆发出一点小情绪,无论是踢飞掉皮球也好,直接下场也好,都不应该,但多少也可以理解。

几乎踢了一年不舒服的位置,又和国内球员在自己“不会”的位置上竞争,上轮比赛又被比自己状态更差的莫雷诺换下去,又在这种完全封闭的场所里还要待上两个月,种种因素下,沙拉维积压的情绪到达了峰值。

我以前分析过,沙拉维足够职业,但这也让他不会对申花真的抱有多少感情,而从表达情绪的方式来看,确实也挺“职业”。

有相当多的球迷都和我聊过沙拉维,对于沙拉维,大家清一色有一个共识,就是他根本就不属于现在的位置。

不知道为什么,沙拉维从一开始来就被扔在了和曹指导竞争的舞台。这并不是属于沙拉维的区域,自然的,大度的曹指导先是让位沙拉维,不出意外的,最后沙拉维被挤到了根本不会属于他的右边路。

我们都无法明白为何沙拉维会被教练一直安排在边路,沙拉维没有从边路一路突破进去的“能力”,他也干不来曹指导他们一路打到底线来一个复古的“沉底传中”,左边?还是右边?这根本不该在沙拉维身上被讨论。

沙拉维是什么类型的球员?如果要贴上类似的标签,应该是诸如九号半、隐锋或前场自由人之类的。

说的通俗一点,沙拉维喜欢的方式,正是足协杯对阵大连和鲁能时候进球的那样,大禁区线附近得球,有一定可以向前的空档,当速度起来后,他可以自由的选择横向摆脱,或是直接射门。这样之后,你才能看到高高跃起,在空中打出庐山升龙霸的意大利精神小伙儿。

可是,在申花的沙拉维鲜有这样的机会,完成这样进球的时候,多半也是踢着踢着,机缘巧合下创造出来的契机。

长久以来,申花队已经渐渐‘退化’成了被动型球队,技战术过于单一,阵型上的变化,最多也停留在“今天五后卫还是四后卫”,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只2020年的球队,甚至这样的感觉,没有吴指导在20年前给申花带来的“一脚触球”那样令人感觉振奋。当然,中超的球队大多也就停留在这种水平。

球员水平逐年下降,光靠外援根本不足以支撑不断发展的技战术,唯有几支头部球队,才能拥有赏心悦目的画面。“固定的”申花队,四后卫五后卫选择一下,两个边路固定支出,中场两到三枚,前锋搞个一到两个,每次都是如此,这样的生存环境下,沙拉维能去哪里呢?

单箭头不是他的菜,影锋的位置基本被前置的莫雷诺占据,其实申花一直都没什么隐锋的概念,最多也就是莫雷诺还是会习惯性的回撤拿球。再往后接近中场的位置,更不是他的区域,那就给沙拉维的,只有边路可以容身了。

沙拉维曾是崔康熙的前任为了代替曹指导买来的终极武器,但是打法先进的花帅自然不会把沙拉维只当作一个纯边锋来使用,可惜的是,花帅最终没有等来沙拉维的救助,就带着“青春风暴”的标签一同背锅而去,任由被贴上各种失败的标签。

就这样,沙拉维和申花的故事在错误的设定下开始了,并且始终没有被修正的机会,而且未来也很难有彻底改变的可能。

这还要从我们康熙大帝入手,崔康熙在全北时候,虽然打遍亚洲无敌手,但基本也是以不讲道理的高空轰炸为主,正是现在在上海滩的金信煜和洛佩斯为崔康熙屡建战功。而战术变化上,老成的崔康熙变化不多,而我有史以来觉得最最惊讶的一次就是上一轮的“小快灵”,而这看似大刀阔斧的改造,其实也是同样阵型下一对一的对位换人,只是换的人多了点,换的品种相差大了点而已。

如此固定的战术体系,和相对固定的人员调整下,想要让沙拉维看到希望,颇有难度。

虽然我们不该以名气和身价论英雄,但是沙拉维的能力,我们是有目共睹的,虽然他并不是很多人斩钉截铁认为的那种,中超就需要一条龙的类型,但是把他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他可以贡献的能力,是可以期待的。

如果你强行高价弄来一个球员,还让他在不熟悉的位置上重新培训上岗,那是球员有问题还是你有问题,这真的需要好好反思。

因为现如今的教练配置,人员班底,还有俱乐部内心的需求,其实很难让俱乐部为沙拉维一个人做出改变,我们可以看到双高组合,我们可以看到一高一快,但不太可能有三叉戟这种东西,自然也无法看到沙拉维踢的自然舒适。

当然了,现实有时候就是这么无奈,个人也需要为集体做出牺牲。我并不是一味的只想为沙拉维鸣不平,把俱乐部顶到杠头之上。当然也不想让沙拉维惨到真的在边路这么沉浮下去,太浪费了,浪费的我看的有点心疼。

如今,笑容又回到了沙拉维的脸上,而球队自然也不会把他当作异己。如果真的木已成舟,如果真的无法改变,那就努力调整心态,把剩下的日子过好,同归于尽不如不欢而散,不欢而散不如好聚好散。这会是俱乐部的又一个经验教训,也会是沙拉维未来职业生涯和人生路上的重要一课。

在剩下的日子里,希望沙拉维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中这段神奇的旅程。

(完)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