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想撼动恒大很难 但要让他多当队长倒还有机会

上观新闻

关注

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二轮8月2日战罢,广州恒大队在大连赛区以5比0横扫广州富力队,上海上港队在苏州赛区以4比0击败河北华夏幸福队,恒大、上港、国安分别同时领跑赛区积分榜。

中超第二阶段赛制细节未定,仅凭第一阶段2场比赛,很难断言2020赛季中超争冠形势。不过,从积分榜数据可看出,上赛季恒大、国安、上港三队演绎“争冠三国杀”的局面,今年极可能再度上演。

过去两年,恒大、上港联赛争霸是主旋律,本轮中超的两场大比分,也由两队联袂奉献。笔者认为,拥有归化球员优势的恒大,在夺冠概率上远远领先中超诸雄,但上港如果真想撼动中超八冠王,倒是可以考虑让队内王牌外援奥斯卡承担更多责任。比如,让他多戴戴队长袖标。

当队长的奥斯卡更靠谱

奥斯卡此前效力英超豪门切尔西,他是中超最优秀的中场外援。评价一个进攻型前卫是否优秀的重要依据,是助攻数:2018、2019赛季中超,奥斯卡都是中超助攻王,助攻次数分别为16、17次。上港队的8号,妥妥的喂饼大师。

上港和华夏之战,4比0背后,奥斯卡轻松刷出2个助攻,还多次塞出标志性的手术刀传球,无奈队友洛佩斯、阿瑙托维奇等“吐饼”。此外,王燊超也有一次接奥斯卡精准传中后的包抄破门,无奈越位在先被取消。

赛后,奥斯卡在社交媒体发布一张图片,上面是权威足球数据网站Whoscore的评分:高达9.2分,全队第一。显然,欧洲主流数据网站的专业评分肯定,让踢得很开心的奥斯卡颇有成就感。相比洛佩斯、阿瑙托维奇的梅开二度,奥斯阿卡作为中场发动机,是躲在这两个王牌杀手背后真正的“幕后大佬”。他的每次传球,总能传到前锋和队友最舒服的位置,球队进攻也被梳理得井井有条。

笔者认为,奥斯卡踢出精彩足球并不是新闻,真正的新闻,是戴上袖标的奥斯卡,踢得更有责任感了。葡萄牙人佩雷拉执教上港两个赛季,队长袖标从王燊超转到胡尔克,因为佩雷拉、胡尔克在葡萄牙波尔图队就有联手夺冠的经历,当时胡尔克就担任队长。对阵华夏,胡尔克赛前意外受伤,奥斯卡成为队长:这个小小的袖标,让奥斯卡变得更成熟。相比此前在左路拿球内切后总是一脚远射过脚瘾,戴上袖标的奥斯卡,在处理球时明显更用心,射门次数明显下降,传球次数明显上升。有些可射可传的球,他都是选择给队友做球喂饼,球风更务实,更服从球队整体利益。

五外援形成良性竞争

中超联赛全新的外援数量规则,其实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制造队内的良性竞争氛围。报5上4,意味着每场联赛同时有4个外援,第五名外援可以替补登场,换下一名外援。外援综合实力更突出,虽然占掉本土球员一个名额,但明显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也凸显了中超联赛的竞技实力。

从配置5名外援的上港来分析,外援内部的良性竞争已形成。在胡尔克受伤时,阿瑙托维奇、洛佩斯、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四外援联盟登场,这是一个典型的“一高一块一前腰”的前场三叉戟配置。

身高1.91米的阿瑙托维奇,身材是传统高中锋,但踢法是欧洲配合流,需要队友喂球和配合。新加盟的洛佩斯性价比极高,能突能传能射,弥补了武磊离开后球队没人前插身后的短板。两人组成的“欧美锋线”配置,分别梅开二度,互相来电。

与此同时,奥斯卡的存在,让身前的两名前锋踢得非常舒服,更突显了自己的战术核心价值。相比胡尔克需要大量占据球权,阿瑙托维奇、洛佩斯都是相对踢法简单明朗的前锋类型,第一选择是穿插空挡等球来,而不是主动回撤拿球。这样一来,奥斯卡就真正化身全队的中场大脑,安心甘当绿叶,给一高一一快前锋喂饼。

佩雷拉面临甜蜜烦恼

毫无疑问,单从进球角度看,上港的王牌是新外援洛佩斯。2场比赛打进4球,他的效率惊人。上港队主帅佩雷拉赛后坦言:“我认为这是全队的胜利,全队都踢出了精彩的团队足球。当你能够踢出团队足球,水平高的球员就有取得进球的机会,单兵作战就不好进球了。我们有助攻很好的球员,当我们整体踢得好,我们就会有机会。我很高兴他能够帮助球队,打进两个进球。”

佩雷拉说助攻很好的球员,无疑是不点名表扬了奥斯卡。他期待的团队足球,其实更多依赖奥斯卡的组织和传球,把全队的积极性和特点充分调动。与此同时,幕后英雄奥斯卡的助攻数据也很出彩:2场比赛3个助攻,他无疑又将冲击第三个外籍的中超助攻王荣誉。

对佩雷拉来说,胡尔克的受伤,会让他减少一些烦恼。毕竟,不用在状态都很出色的5名外援里做艰难选择。一旦胡尔克复出,他倒是有得挠头了。喜欢带球单干的胡尔克,是球队无法替代的爆点,本赛季训练尤其刻苦,体脂率降至低点,无疑会帮到球队。只是,爱拿球的胡尔克也会分掉奥斯卡的球员,弱化奥斯卡的中场核心作用,如何在外援5选4的新规则下用好胡尔克,真正凸显球队利益至上,是一个新课题。

不管如何,2020赛季的上港技战术分工十分明确:前场外援组合的进攻肯定会美如画,后场本土球员防守要拒绝豆腐渣。尤其是洛佩斯,他的速度前插后卫身后,将迫使对手不敢大举压上踢压迫式进攻,大大缓解上赛季武磊离开后的战术缺陷。

甚至,由于洛佩斯目前只报名打中超,无缘亚冠大名单。如果奥斯卡继续给洛佩斯不断喂饼,洛佩斯接连进球,佩雷拉还会面临这样的困扰:曾帮助韩国全北现代拿到亚冠冠军的洛佩斯,是否需要取代胡尔克或阿瑙托维奇,用来谋求亚冠联赛有所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