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要破申花得提升进攻速度 外援相比对手无优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第3轮,鲁能大战申花,去年的足协杯决赛两回合,鲁能先赢后输,所以,对鲁能来说,本场比赛是一场复仇战;而对球迷来说,两队长人林立,双方恐怕至少会有6到8名超过1米87以上的球员出场(不包括门将),所以,外界认为,这将是一场空对空鏖战,但事情,没这么简单。

制空战背后的进攻方式

先看看两队的“长人”,鲁能方面,攻击线上,首场比赛上演头球帽子戏法的费莱尼身高1米94,中锋佩莱1米93,本土年轻中锋郭田雨1米92;后防线上,戴琳1米88,刘军帅1米87,此外,卡达尔也是1米88,但因为上一轮出场仅3分钟就染红下场,本场停赛。

申花方面,攻击线上,中锋金信煜1米97,中场莫雷诺1米92,中锋杨旭1米88;后防线上,中卫蒋圣龙1米93,中卫毕津浩1米90,不过他们目前还没有出过场,此外,可踢中卫和后腰的姆比亚1米87。

随着比赛的进行,过去两队的大腿佩莱和莫雷诺,出场时间越来越长,而状态也会越来越好。

虽然鲁能的头球一向强悍,但看起来,申花的高度似乎更高一些。

不过,在进攻手段上,鲁能和申花差别还是比较大的。鲁能虽然也有不错的传控能力,也有很多地面进攻好手,但空中轰炸,从来都是鲁能的杀手锏,目前,他们打进的3个球,都是头球,也就是费莱尼的帽子戏法,而7分钟完成头球帽子戏法,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至于申花,尽管有金信煜,尽管有杨旭,尽管有莫雷诺,但他们的进攻,其实仍旧以地面进攻为主,第2轮对深足的比赛,三个进球都是脚下球,其中前两个进球都是从边路打到中路,第一个是通过边路配合然后在禁区内打进,第二个则是边路回敲打进,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边路配合,边路球员都是可以直接起高球传中的,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地面配合进攻的方式。至于第三个球,是金信煜打进的点球,而获得点球的过程是通过长传冲吊,金信煜摆渡,张璐被推倒得点。本场比赛,申花传中只有8次,而深足传中高达23次,差不多是申花的三倍。

去年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申花主场3比0鲁能,申花的三个进球,同样是通过地面进攻打进的,尽管当时金信煜首发,莫雷诺在韩国人身后。

就申花的技战术特点而言,他们会围绕金信煜的头球进行战术设计,但不会执着也不会偏重于金信煜的头球进攻,而另外一名中锋杨旭,在经过多队轮流改造后,已不是纯粹的高中锋了。

至于复仇战,鲁能念念不忘的就是去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首回合1比0赢球后,鲁能对夺冠捧杯可以说志在必得,但没想到的是,次回合居然输了个0比3,可以说,这个打击,对鲁能来说太大了。此外,2016年足协杯1/8决赛和2017年足协杯1/4决赛,鲁能也是被申花淘汰的;不过,过去三个赛季中超,申花3平3负没有胜绩,他们上一次在中超击败鲁能,还要追溯到2016年7月24日。

从历史战绩(包括足协杯)来看,双方对阵68次,申花24胜15平29负,稍稍处于下风。

鲁能需要强化边路和速度

首轮逆转大连人后,鲁能其实是想再接再厉,击败苏宁取得两连胜的,但最终打成0比0。

对鲁能来说,打苏宁的比赛,是一个不小的教训——鲁能用了双中锋战术,第一轮替补登场表现出色的郭田雨,和首轮上演头球帽子戏法的费莱尼搭档,不过,比利时人的位置更活一些,很多时候,他都在中场活动,鲁能本场比赛的阵型,其实更像是4141,蒿俊闵更多回撤拿球组织,而费莱尼,也没有固定在锋线。

应该说,对苏宁的比赛,鲁能和打大连人完全不同,那一场,鲁能更多地是在右路进行配合,然后转移到左路给吴兴涵,吴兴涵的平均触球位置,甚至比作为前锋的费莱尼和段刘愚更靠前;但和苏宁的比赛,因为莱昂纳多在左路,鲁能更专注于左路的配合,金敬道则收到中路,郭田雨一个人突前,本场比赛,鲁能左路进攻的比例高达49.9%。

苏宁的五后卫战术,也迫使鲁能更多进行传控,不过,他们也曾试图通过郭田雨的支点进行中路渗透,但效果并不好,这种情况下,鲁能只能在外围和边路进行更多的传控,最终后果是进攻效率非常低——尽管鲁能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尽管鲁能30米进攻区域传球次数是苏宁的2倍,但竟然只有1次射门,有威胁的传球一次都没有,而因为缺乏边路突破,鲁能角球也只有2个,不过,苏宁也只有1个。

其实,苏宁防守固然摆了大巴,但鲁能要是更坚决一点,至少射门数据不会这么惨,但鲁能应该也是忌惮苏宁的反击,在进攻的时候非常注意成功率和保护,导致缺乏更多向前的攻击。

申花应该不会像苏宁那样摆大巴,但鲁能这一次需要提升进攻的速度,同时加强边路突破,如此才有望提升进攻效率,否则过多的传控,会导致申花防线回收,而鲁能又缺乏破密集防守的手段。当然,佩莱上场后,鲁能的战术变化会更多,因为佩莱不仅仅有头球,他的地面配合能力,也是比较强悍的。

说起来,鲁能的战术变化,在中超是相对丰富的,这源于他们替补席球员较多且类型多样化,上场比赛佩莱出场就是变化之一,当时刘彬彬也在场上,很适合边中结合,但因为卡达尔染红,鲁能所有的战术意图,都被迫放弃转而玩命防守。

至于外援方面,申花在两场比赛中,金信煜、莫雷诺和马丁斯都是轮流出场,体能相对充沛,姆比亚或有出战的可能;但鲁能的费莱尼和莫伊塞斯连续打满全场,体能或受到影响,佩莱估计最多半场体能,鲁能在外援方面,没有优势。

不管如何,在战平苏宁后,鲁能非常需要一场胜利,对于他们而言,纸面实力、战术构想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重拾必胜、勇往直前的信念。

江苏苏宁0:0山东鲁能

苏宁出场阵容(541):顾超/阿布都海米提(82‘罗竞)、米兰达、李昂、杨博宇、周云(46’特谢拉)/吴曦、吉翔、谢鹏飞(30‘田依浓)、瓦卡索(82’黄紫昌)/桑蒂尼(67‘埃德尔)

鲁能出场阵容(4231):韩镕泽/刘洋、戴琳、郑铮、张弛/莫伊塞斯、蒿俊闵(67‘卡达尔)/金敬道(62’佩莱)、莱昂纳多(46‘段刘愚78’赵剑非)、费莱尼/郭田雨(46‘刘彬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