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卡达尔真冤?看魔笛生涯首红 足坛现在就这趋势

新浪体育

关注

中超重启,熟悉的混乱节奏重回球迷的视野中。继首轮的两张红牌后,本轮又有两张红牌诞生,如同往常,免不了又是一地的争议。

I

先罗列下目前的四张红牌,第一轮国安球员杨帆同对手顶牛染红;

华夏球员丁海峰绊倒永昌外援奥斯卡,主裁张雷听取VAR后,直红罚下。

本周的第二轮,两位中超新人(鲁能卡达尔与大连人的丹尼尔森)都因为犯规染红:卡达尔是踩在了吴曦的脚踝上

丹尼尔森则拉倒了即将小角度射门的伊沃。

如果说首轮将丁海峰红牌罚下属于在争议酝酿阶段,那么两位中超新外援丹尼尔森与卡达尔的红牌则彻底引爆了球迷的情绪场,网络上各种不解的声音占据主流。

II

接下来我们对照相关章程,可以确切的说,这四张红牌都有条理可以依靠,并不冤枉:

①杨帆的这个动作,头顶刘乐面部。按照足协下发的《2020最新规则修订及判罚统一尺度》,“球员的目的不是争抢球,而是对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视为暴力行为。”(因其在实施具体行为过程中没有使用过分力量,其动作性质与肘击、拳击、踢打他人等违纪性质相比,相对较轻,无需追加处罚)

②丁海峰的这个犯规动作,主裁当时是黄牌处罚。但是在看了回放后,改做红牌的处罚。对此的解释应该是,无论犯规动作的轻重,只要裁判认定是破坏对方明显得分机会,就是红牌。

③同样的破坏对方明显对方机会,大连人后卫丹尼尔森拉倒伊沃这下,本身的犯规动作其实不大。但关键在于,他拉倒了即将小角度射门的伊沃,主裁判艾堃认为这次犯规是阻止了一次明显的得分机会。按照丁海峰的尺度,就是红牌。

④鲁能新援卡达尔首秀三分钟就染红,十分倒霉。按照国际足联20/21的竞赛规则,危及对方安全的蹬踹动作,视为严重犯规。

在此举几个国际足坛的例子,19赛季西甲首轮皇马与塞尔塔的比赛中,莫德里奇踢到了塞尔塔球员丹尼尔·苏亚雷斯的脚踝,吃到职业生涯首张直接红牌。

7月初英超,阿森纳与莱斯特的比赛中,枪手小将恩凯蒂亚替补出场48秒就因蹬踏被红牌罚下。

莫德里奇与恩凯蒂亚的案例,同鲁能球员卡达尔一样,都属于严重犯规,应该驱逐出场。

在中超重启前,足协明确本赛季要同步FIFA的执法尺度,客观上说,确实今年中超的执法尺度更为严格了。开赛前两轮的这四张红牌,无疑是一个风向标,各位球员在场上的动作要更加注意。俱乐部也要强化对规则的学习理解。

III

前文介绍了中超裁判现在的执法尺度更为严厉,以及国际足联规则的日趋完善。这可以解释部分球迷的疑惑,但仍有一些争议存在,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双标-即执法尺度的不一致。

裁判作为法官,在球场上要一碗水端平,但目前看来显然有疏漏。

我们看第一轮,华夏球员丁海峰阻挡奥斯卡明显得分机会,染红下场;而在上港与泰达比赛中,泰达球员阿奇姆彭突破被上港最后一名后卫傅欢放倒,裁判却只是给了一张黄牌。这个球和丁海峰的情况有类似之处,都是阻挡得分机会。这是两位裁判的不同判罚标准。

接下来我们看同一场比赛,在鲁能与苏宁的比赛中,卡达尔踩到吴曦脚踝被罚下;那么在这个犯规前,杨博宇对佩莱也有一个蹬腿的犯规,并且蹬到了佩莱的小腿,佩莱也是痛苦倒地。而主裁判顾春含的选择是一张黄牌。 一黄一红,尺度有变动啊。

最后我们跳出中超的范畴,裁判双标在国际足坛也是广泛存在。

来自英超的素材,如果恩凯蒂亚染红,那么伯恩利球员塔科夫斯基这脚背后蹬踏,踢到了对方膝盖,却只是黄牌警告。处罚的尺度标准不一致。

讲了点干货,了解裁判判罚争议频发的原因。那么下次再喷裁判前,除了XXXX,一句“双标玩的挺6啊”提升点逼格。

(本心)

加载中...